香港占中案遭判刑 凸顯「一國兩制」的政治代價

政治議題

香港法院24日宣告「占中」案被告的刑期,「占中三子」的戴耀廷、陳健民被判即時入獄16個月,朱耀明也被判刑16個月,但緩刑2年;其餘5名被告中,邵家臻、黃浩銘被判即時入獄8個月,鍾耀華、李永達被判囚8個月,緩刑2年,張秀賢則需接受200個小時社會服務令;其中戴耀廷與邵家臻將上訴。

避免「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學者強調「一國兩制」的3個屬性

針對這樣的判決,陸委會表示,「佔領中環行動」是香港民眾爭取民主普選的和平抗議行動,對於參與者遭控罪名成立及遭判刑事,深表遺憾。陸委會表示,此判刑印證「一國兩制」未能尊重並保障民眾的政治權利。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理事長、國立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也認為,此判決顯示香港的民主發展相當艱困,由於台港發展本來就唇齒相依情況下,「占中」案對台灣是個警訊,若不希望「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情形發生,應正視「一國兩制」於香港實施的結果。

臺灣國家政策研究協會諮詢委員董立文強調,該判決違反「香港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也凸顯出「一國兩制」的3種屬性,分別是欺騙性、強制性與從屬性,其目標就只是消滅中華民國。董立文說,現在情況已演變成,誰不接受「一國兩制」,誰就是台獨,沒有討論其他方案的餘地。

香港只剩一國沒有兩制,台人卻還說「一國兩制」有討論空間

董立文指出,香港中聯辦日前直接表示,只有一國沒有兩制,可見中共連維護兩制的說詞都省略。來自香港的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強調,中共利用各種手段讓港人不敢出聲反對「一國兩制」,意味著即便兩制被消失,香港恐怕也只能默默接受。

董立文表示,「占中」參與者雖然不相信「一國兩制」,卻不得不捍衛這樣的體制,「因為他們沒得選擇」;反觀台灣,竟然還有人為中共幫腔、辯護「一國兩制」,甚至宣傳「一國兩制」可以討論、可以帶來和平的聲音都逐漸浮出。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認為,從香港的處境來看,可以合理懷疑這些倡議「一國兩制」的台人,可能與共產黨有合作關係,應仔細檢驗並追查相關人士是否收到中共利益的輸送。

「占中」案的判決確實凸顯「一國兩制」下,參與政治、民主的代價,只不過在台灣瀰漫著「政治0分,經濟100分」的氛圍下,即便學者再三警惕,基層民眾對於「政治代價」的領會,恐怕難敵他們對於經濟利益的執著,因此「占中」案引發反「一國兩制」的效應,可能還是只在同溫層中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