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壞的情況可能全倒!」桃園立委民調嚴重落後藍營 鄭文燦面臨「光頭市長」危機?

立委選舉

作為六都直轄市之一的桃園市,是民進黨目前唯二執政的直轄市之一,雖然目前市長鄭文燦的支持度不錯,但在民進黨執政不受好評的大環境下,加上軍公教族群占多數且藍大於綠的桃園市,已被視為是綠營立委選舉的艱困選區。

目前在桃園全體六個選區中,民進黨與國民黨分別掌握3席立委,據國民黨地方政壇人士判斷,藍營除守住原有地盤外,搶4或搶5都很有機會。

在蘆竹龜山的第一選區部分,則是由原本在第二選區角逐失利的現任議員詹江村,跨區來登記參選,而使原本呼聲最高,期待受黨徵召未果的立委陳根德因而棄選,但黨內仍將再視情況進行協調。國民黨在本區將挑戰現任民進黨立委鄭運鵬。

吳志揚、陳學聖高知名藍委分別轉戰不同選區

詹江村原本在第四選區的桃園區與議員萬美玲競逐立委提名權,在本月民調失利後確定由萬美玲代表藍營參選當地立委,將與民進黨籍的鄭寶清對決。

民進黨在中壢選區則由彭俊豪登記參選,彭的父親是前省議員與立委彭添富,曾任果菜市場總經理,但因非鄭文燦人馬而卸任,這次挑戰艱困選區,也有希望靠自己打天下的意味,但地方並不看好。

國民黨在第三選區的中壢區立委協調有成,當地雖有現任藍委陳學聖,卻發生參選爆炸情況,包括現任不分區藍委吳志揚與議員魯明哲都表態參選。因為魯明哲是中壢區支持度最高的議員,他一人得票數就足以使兩人當選,因此陳學聖在協調後表態願轉向第六選區的八德區參選,將對上原本屬於藍營的無黨籍立委趙正宇。

而曾任縣長的吳志揚,也宣布轉往挑戰沿海的大園、觀音、新屋、楊梅第二選區,將對上綠營出線機會較高的陳賴素美。

空前艱困,民進黨人選都輸藍營10%以上

據了解,民進黨可能會在平鎮龍潭選區徵召現任不分區綠委蔣絜安、議員楊家俍參選,蔣與楊分屬於鄭文燦、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人馬,但面對藍營強棒魯明哲出馬,兩人意願似乎都不高。地方人士判斷,楊家俍將視目前民進黨總統初選情況決定,也就是賴清德出線,楊才會參選立委。

據了解,地方已陸續進行多次民調,發現包括現任綠委在內的綠營人選,都落後藍營人選10%以上,「最壞的情況可能全倒」,鄭文燦搞不好會也變成「光頭市長」,未來要如何發揮團隊戰力,將考驗民進黨與鄭文燦的策略與能力。

民進黨將與綠黨王浩宇合作

在第五選區的平鎮、龍潭部分,現任議員舒翠玲、黃敬平都出面挑戰現任的藍委呂玉玲,在民調後仍由呂玉玲出線,將代表國民黨對決綠營對手。據了解,綠黨現任議員王浩宇,在民進黨籍市長鄭文燦的支持下,很可能與綠營合作,參選此區立委,王浩宇陣營也正在評估中,將成綠營在桃園選戰的一枚活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