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年經濟「上瘦下肥」 關鍵在於這劑「強心針」

總體經濟

「我們對台灣今年的經濟看法是『上瘦下肥』,上半年經濟成長率稍微低一點,下半年經濟成長率高一點。」台經院25日舉行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會中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定調今年的經濟脈動。從數據來看,廠商對於未來的經濟有信心,投資正在增加,也有望帶動下半年的出口。

2019年經濟成長預估值「倒吃甘蔗」

根據目前國內主要研究機構所公布的全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依序從高到低,主計總處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2.27%、中經院預估2.15%、央行預估2.13%、台經院預估2.12%,元大寶華綜經院則是來到2.1%。整體而言,各研究機構普遍定調,若沒意外,全年可望「倒吃甘蔗」,下半年經濟表現將優於上半年。

以台經院最新公布的總體經濟預測來看,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12%,與1月預測時維持不變,但若攤開各季成長預估值觀察,由於受到第一季出口表現不佳的影響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預估值僅有1.8%,不過第二季之後,各季成長預估值分別為1.85%、2.3%、2.51%。

孫明德分析,台灣經濟景氣維持「外冷內溫」,像是受到美中貿易緊張情勢緩解,帶動股市反彈走升,加上稅務負擔減輕、促進國內旅遊等內需政策實行下,刺激民間消費預估將些微上漲;另外,由於國內廠商持續在台設廠投資,使得資本設備進口年增率大增,甚至是台商回流刺激方案等,將挹注民間投資項目。

反觀,受到全球經濟需求變弱,貿易及製造業活動降溫,今年3月台灣對外出口的金額比起2018年同期減少4.36%,已連續5個月負成長,合計今年第一季出口金額年減4.19%,已是2016年第3季以來最低,也讓外需指標下滑。

台經院25日舉行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左為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右為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攝影/葉佳華)

關鍵在於這劑「強心針」

但出口仍是衰退,為何各研究機構普遍看好下半年經濟表現?關鍵在於,今年第一季廠商買進了不少進口設備。

根據財政部統計處公布最新的進口貿易數據,今年3月進口資本設備年增率成長34.9%,合計第一季進口資本設備年增率來到15.4%,若進一步分析細項,半導體進口資本設備在今年3月大幅躍升83.1%,合計第一季半導體進口資本設備年增率來到41.2%。代表是,廠商對於未來的經濟有信心,投資正在增加。

「半導體是台灣的重點產業,半導體龍頭產業投資可能比目前台商回台投資還要來得多,所以對於下半年景氣來說,是一個強心針。」孫明德說。也難怪有人常說,台灣的經濟三部曲是:「今天的投資、明天的出口、後天的消費。」

小心三大不確定風險

儘管如此,台經院仍預測未來景氣有三大不確定因素。第一,留意全球經濟下滑的「三保危機」,指的是中國面臨經濟成長率保六、美國聯準會面臨保二、歐洲央行則是保一的不確定因素。其次,留意美國貿易戰的後續,即使美國與中國在今年5月可能達成初步和解,但接下來美國可能針對歐洲及日本展開新一波的貿易協商,值得台灣相關供應鏈持續留意。

最後則是,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走勢,去年前10個月原物料價格大漲,但後2個月則呈現大跌,尤其近期美國總統川普取消台灣等8國的伊朗原油進口豁免之後,效應不斷擴大,原油價格開始蠢蠢欲動。

「千萬不要單方面認為原油價格大漲或大跌是好事,因為就過去經驗來看,大漲傷害消費者,大跌傷害生產者,特別是上游的石化業者。」孫明德認為,各界得隨時留意國際原油價格波動以便掌握景氣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