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臉書等社群媒體幕後操盤手... 幫郭董「開路」的女人是她

產業動態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4月17日板橋慈惠宮之行震驚國內外,當天他宣布受到媽祖托夢「要出來做點事情」,引起媒體蜂湧式的採訪,2百多名記者與信眾擠進慈惠宮為一睹郭台銘的風采,當郭董要趕往下一個行程,但走到等在外面的賓士車需要4到5名前導人員像橄欖球員一樣擠開攝影機,其中在郭董正前方開道的竟然是位女子,郭董的手得扶在她肩膀上,這名女子一路護送郭到車門順利上車。

這位神祕女子不是別人,正是郭董醞釀選總統後一手操盤郭董臉書等社群媒體的新媒體大將劉宥彤。

劉宥彤是誰?她是前奧美公關總監,前永齡基金會的執行長,目前仍掛名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劃總召,現在郭董臉書粉專、LINE群組都由她掌舵。

郭台銘臉書、官方line群組操盤手...

現在郭董的臉書、line群組,不僅要替郭董曾說過「民主不能當飯吃」結果現在還要參加總統大選洗風向,郭董又說「軍事不能靠美國」,劉宥彤和她帶領的永齡基金會團隊又要花千字來自圓其說來解釋,因此現在郭台銘粉絲頁上,及「郭台銘」官方LINE帳號留下的網址是永齡基金會的網址,在鴻海公司內部,她被稱為「夫人幫」,謠傳來自曾馨瑩的推薦。

其實,劉宥彤本名劉沛玉,英文名Amanda Liu,1971年生,文化大學哲學系畢業,曾擔任華視記者,樂陞公司的副總,與丈夫杜墨璽都在鴻海工作,郭台銘對她不錯,雖然她與丈夫在進入鴻海之前一直在新創界,曾號稱「科技魚夫」,但進鴻海之後,杜墨璽一年內職級連升八等,從經理升為資深副總。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鴻海內部平均得1.5到2年,表現非常優異才可能升一職等,而且十四等以上必須要郭台銘親自簽名才能升等,杜墨璽進到鴻海沒多久就高升,讓許多5到10年都沒升等的鴻海資深主管們好不羨慕,另外也有人目擊事業群產品處級總經理竟然要向身為副總的杜墨璽報告,內部人頗有怨言。

記者出身也養過蝦,待過奧美也待過樂陞

郭董對劉宥彤相當器重,她創立並仍擔任董事長的鼎騏國際在2014年標到國發會的台灣新創競技場(以下稱 TSS)案,每年有5千萬元預算,資本額500萬元的鼎騏國際能得標被外界認為必有過人之處,該案至今仍由鼎騏國際執行。

在台灣新創競技場的粉絲專業介紹文中,劉宥彤續擔任 TSS 顧問及產業發展召集人的角色,換句話說,劉宥彤身兼數職,幫郭董操盤新媒體時仍領國發會的預算,TSS目前位在鴻海旗下的郭守正三創數位園區。

劉宥彤創立並仍擔任董事長的鼎騏國際在2014年標到國發會的台灣新創競技場案,每年有5千萬元預算,至今仍在執行。(圖片來源/ 翻攝自TSS臉書)


外界常傳「奧美公關」幫郭董操盤臉書等新媒體,其實指的就是曾任總監的劉宥彤,她在2013年的「TEDxNCCU」演講上曾自我介紹前半段職場生涯,從華視記者出身,曾報導一則「算命師預言、連戰最有總統相」的新聞令人印象深刻。

在2000年和朋友去創業,2005年去養蝦(2007年被報導科技魚夫),2008年進入奧美公關,她自嘲把客戶「NOKIA不知道是不是被我做倒了」,就被公司冷凍,後來又待過樂陞公司,任職副總,2014年時的身分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DOIT計畫總監,2014年、15年以自己的鼎騏國際公司標下國發會預算,擔任台灣新創競技場( TSS)的創辦人,每年有5000萬元預算,至今仍在執行。

受郭董委以重任,每年仍拿國發會預算

在新創界時期,曾參與台北市花博的案子,也對一些新創公司介紹可以引進鴻海的投資,後來有成一兩個案子,還有公司公開感謝她引進鴻海的資金。

劉宥彤與先生杜墨璽還有共同好朋友白佩玉、劉吉仁夫婦,而白佩玉(1970年出生)也是出身自華視記者,曾與李開復有些合作,與夫婿劉吉仁曾共同經營命理網站,兩對夫妻就是在2005年共同投資養蝦場,推「吉品養生無毒蝦」,四人還因此接受媒體的採訪,當時劉宥彤仍使用舊名劉沛玉。

在一次公共場合,郭台銘認識了劉宥彤,頗為欣賞她,還說「你什麼時候來我這工作」,後來劉宥彤與先生、白佩玉、劉吉仁夫婦都進了永齡基金會,劉宥彤與先生杜墨璽還進了鴻海,在公司內有傳說是「夫人幫」。而四人的農業事業也獲得鴻海的支持,例如鼎騏農科的監察人謝榮雅,就是鴻海投資的富奇想公司負責人。

劉宥彤又掛名永齡養生國際的董事長,公司主要股東為富瑞國際投資,該公司的董事之一就是鴻海大掌櫃黃秋蓮,因此外界認為劉宥彤已經打進鴻海的核心,因此受到郭台銘委以重任,操盤總統大選的新媒體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