糗了!解放軍可能趕走要參加中國海軍建軍70年閱兵的法國軍艦

國際政治

《路透社》報導,兩位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一艘法國巡防艦「葡月號」在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在通過海峽時曾遭中國軍方尾隨,隨後中國知會法國,不再邀請法方參加慶祝中國海軍建軍70年的閱艦式,如今有國際媒體報導,這整個事件可能是烏龍一場,「葡月號」正是要前往參加70年建軍閱艦式,可能走錯航道,遭誤認「挑釁」!

法鑑途經台灣海峽,被稱史上第一次

法國軍艦「葡月號」(Vendemiaire)在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一事被國際媒體廣泛注意,包括各大政治、軍事媒體都列為重點新聞報導,國際海上軍事媒體「naval news」網站更以「In A First」來形容,然而弔詭的是,不像當初英國軍艦通過南海,英國政府大方承認支持「自由航行」,法國發言人卻選擇不回應,中方發言人也是《路透社》報導之後才對此回應,這當中存在什麼未被接露的訊息?

首先,透露給《路透社》此事的是美國官員,他們告訴《路透社》,法國軍艦也遭中國軍艦尾隨,並且把法軍從參加解放軍海軍建軍70週年慶的名單中剔除,《路透社》還說,「顯示美國的盟友也愈來愈主張擁有在中國附近航道的航行自由。這可能促使美國的其他盟邦考慮跟進,例如日本和澳洲。」

中法兩邊官方,都消極被動回應

《路透社》的新聞被各國媒體引用以後,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才在25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一艘法國軍艦在過航台灣海峽期間非法進入中國的領海,中方已為此向法方提出嚴正交涉。」但任國強沒有回應是否因此拒絕法軍參加中國海軍建軍70週年慶祝活動,有趣的是,法國方面則對此事完全不回應。

中央官方立場的回應,和過往英國、美國軍艦通過南海、台灣海峽時完全不同,去年8月底英國兩棲船塢登陸艦「海神之子」號(HMS Albion)結束了對日本的訪問後前往越南訪問,途經西沙群島海域馬上被中國軍艦尾隨,不到一週,中方發言人以強烈言詞主動抨擊英軍的舉動,英國也以官方正式回應「支持自由航行」。

這次「葡月號」事件,不論中方或者是法國官方,都是被動回應,倘若《路透社》沒有報導,雙方可能根本不會回應。

「葡月號」走台灣海峽,引發一連串事件

原來,跟據《france24》的報導,這艘法鑑「葡月號」正是要前往青島參加中國海軍建軍70週年慶祝活動,這並非空穴來風,因為,「葡月號」幾年前才跟中國海軍舉行聯合海上軍事演習,應該是解放軍的「老朋友」。

2015年11月,中國為與美國等西方國家互別苗頭,特別邀請了法國海軍,包括「葡月號」在南海舉行聯合軍事演。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與法國在商業上的合作也非常的緊密,不但空中巴士在中國設組裝廠,連空中巴士前高管也回中國加入「千人計畫」。

更巧的是,「葡月號」的駐地在澳洲西邊的法屬「New Caledonia」島的「Noumea」港,要前往青島的路線,應該是通過台灣北部而不會進入台灣海峽,但不知道什麼原因,該艘「解放軍的老朋友」軍鑑卻通過台灣海峽,可能在未曾與法軍演習過的解放軍駐防海軍單位立即反應之下,不再前往青島,演變成後續事件。當然,這都需要中、法官方更進一步的批露訊息才能真相大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