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上它就戒不了 台灣總統們的權力成癮症...

2020大選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2000年以毫髮之差輸掉了總統選舉,此後十幾年,他一直躍躍欲試,想要再次投入大選,人家問他為什麼?他說:我是一個正在復原的政治人物,目前處在第九階段。

何以說復原?什麼又叫第九階段?

戒酒有十二階段,第九階段等於復原大半,但還沒完全戒除,這是著名的美國自助團體戒酒匿名會針對酒精成癮者所研發的戒酒步驟。

權力成癮,馬英九不惜毀掉朱立倫、韓國瑜...

高爾當然沒有酒精成癮的問題,他的意思是自己政治成癮了,沉迷於權力的滋味,無法自拔。

這麼說來,台灣的政治人物呢?比如前總統馬英九,目前處於第幾階段?沒有高爾的自知之明,當然不可能知道自己權力成癮。

企業家郭台銘出馬角逐2020,受到馬英九的鼓勵與助力甚大,才敢縱身躍入權力的黑洞。馬英九為什麼這麼做?其實他在2016卸任總統以後到處走透透,受到眾人簇擁,就是要避免權力戒斷的不適,而之所以拱出郭台銘,當然是要擋下韓國瑜,繼續享受掌控國民黨的快感。

更可怕的是,馬英九在2016毀掉了朱立倫的總統路,這一次又要毀掉韓國瑜的2020,一再做出損人不利己的動作,背後其實有一個「你怎麼可以比我優秀?」的忌妒心理。

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但台灣的前總統卻總是戒不掉權力的滋味,比如保外就醫的陳水扁,明明應該扮演認知功能受損的角色,卻成天在網路上犀利評論時政,這是雙重的不恰當。

兩任總統馬扁都放不掉權力,蔡怎捨得只當一任?

李登輝在2000卸任總統前也想繼續操控國民黨的走向,但宋楚瑜不受控制,只好毀掉他。有趣的是,李登輝在2000挺連戰,跟馬英九在2016挺吳敦義,都是挺一個明顯比自己差的人,即使毀掉了自己的黨也不在乎。

再看現任總統蔡英文。如果當滿八年總統的人,都依依不捨不想放掉權力了,只當一任怎麼可能自己中途退出?蔡英文為什麼喊說「現任優先」?因為,「權力的美酒我還沒喝夠,怎麼可以輪到你?」

以她的民調,要連任非常困難,但權力微醺,認知扭曲,就會帶來「我一定會贏」的膨脹自信,也才會說出「初選不如協調」、「我會贏初選,但最好不辦初選」這類清醒時刻不會說的話。

蔡英文的政治性格最大的問題,是給人民很深的疏離感,好像高高在上,而從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後她努力調整自己,想要接地氣,只是來不來得及就是另一個問題了。如果不是為了延續權力,蔡英文不可能委屈自己,迎合大眾;無論2020她能不能再當總統,這樣的改變對她來說都是一種成長。

如果當賴清把台南市長任期做好做滿...

政治人物常把使命感掛在嘴邊,好像「我不出來承擔,世界就會滅亡了」,其實不管你來不來,宴席都會辦下去。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投入2020,挑戰蔡英文,理由也是「承擔」,問題是為什麼去年不承擔?為什麼一再說要挺蔡英文?很簡單,當權力的誘惑還在兩條街外,你可以自欺地說我不理會!這不是我的菜!然而當選舉越來越近,媒體民調又一再做出你領先的局面,豈能忍住不吃來到嘴邊的肉?

這不是說政治人物都沒有理想性格,而是權力會讓人大頭起來,「只有我能拯救台灣」,然後想要攫取更大更久的權力,形成惡性循環。賴清德當初如果把台南市長做完,不要中途去接行政院長,是不是一切都會不同?問題是有行政院長可當,誰要還當市長?

有總統當,幹嘛當市長,戴上魔戒韓國瑜也醉了

同理,有總統可當,誰還要當市長?高雄市長韓國瑜現在的心態是不是就是如此?韓國瑜能選上高雄市長,平步青雲,對他來說已是美夢成真,接下來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問題是權力的可怕就在此,它不只讓你醉,也讓你的粉絲一起醉,於是你想就此打住,不要再喝,但看戲的人不願就此散去,一定要你繼續乾啦乾!

照理說韓國瑜才當高雄市長幾個月,初嘗權力滋味,還不至於形成耐受性,需要越喝越多,因此,選2020完全是形式所逼,這其實對他來說已無太多樂趣可言。

反觀台北市長柯文哲,因為是素人從政,本來也有正當職業,當市長只是喝兩杯增添生命風味,不必隨人家狂飲三百杯。柯文哲要不要選2020,現在還不明朗,因為他權力成癮還不夠嚴重,還能保有一些清醒時刻。

另一個沒有權力成癮的人是朱立倫,才會在2016任憑馬英九擺佈,在2020又能看清民調趨勢,不至於硬幹。朱立倫是具備總統格局的人,但就缺了那麼點霸氣,多了那麼點客氣,一切便有了不同。

郭董參選代表權力比財富還誘人

至於王金平與吳敦義,雖然算命都說有總統命,但持平而論,離總統格局還一段不小的距離,就因在旁邊看人享受權力的滋味,自己也想撩落去拚看看,只是始終拿不到入場券。

比較特別的是郭台銘,已經有了全台首富的尊榮地位,為何還想成為全台最有權力的人?是不是太貪心了?這證明了權力比財富誘人。

美國總統川普的當選,給了郭台銘很大的信心,但川普夠自戀,能引來廣大崇拜,而郭台銘目前的支持度,有一大部分還是來自「討厭民進黨」,這是他小幅落後韓國瑜的原因。

郭台銘雖然經商很霸氣,但在政治上還不能展現「非我莫屬」的豪情壯志,畢竟還沒品嘗過權力的滋味,還沒被沖昏頭。

這麼多政壇大咖看起來都陷入了權力的成癮狀態,2020這一局豈不成了酒鬼與酒鬼的戰爭?

別擔心,選民是清醒的,他們會挑出一個適合駕駛台灣這部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