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夏天來了!冰品、甜點、飲料怎麼健康吃?護理師:把握3原則

醫療保健

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冰品、甜點、飲料的銷售量也直線上升,但有著高血壓、糖尿病或正在進行癌症治療期間的癌友們,是不是總在選擇的時候猶豫很久呢?擔心吃錯了血壓會不會飆高、擔心吃多了下次回診糖化血色素(HbA1c)超過標準值、化療期間胃口不好時,想吃冰又不知道能不能吃……其實,享用下午茶,你可以不用這麼煩惱!

冰品類》選擇配料注意2大原則

常見冰品有冰淇淋、冰棒、雪花冰、剉冰等等,以冰淇淋來說,每100公克熱量約是180大卡,而冰棒根據口味不同熱量約在100-200大卡之間,雪花冰、剉冰通常是熱量較高的選擇。

護理師會建議,挑選冰品配料時以原態食物為主,如紅豆、綠豆、地瓜、薏仁等避開加品食品,並注意因為大多數配料多有用糖水烹調過,或者本身即為全榖根莖類,份量上也不宜過多。若有體重控制需求者,可以將其中幾樣配料換成熱量較低的愛玉、仙草、寒天,並盡量避免本身已經有調味的雪花冰作基底,選擇清水製成的清冰,同時減少糖水的份量更佳。

癌症治療期間的患者,因免疫力較低,建議以包裝食品作為優先選擇,衛生上較為安全。像是大賣場、便利商店都有販售的冰淇淋、霜淇淋,多數都添加牛奶製成、滑順好入口,特別適合需要高熱量、高蛋白質及嘴破、喉嚨吞嚥不適的癌友作為點心補充營養!

甜點、飲料類》護理師超推「這4樣」

很多人在心情不好的時候,總習慣找間咖啡廳、下午茶店享用一杯消暑的茶飲配上一份甜蜜蜜的茶點,甜食讓人有種幸福快樂的感覺,就像是吃巧克力會促進血清素分泌一般。但甜蜜的背後,其實充滿了惡魔的陷阱!

血清素的前驅物質為色胺酸,這是人體一種必須胺基酸,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僅能透過飲食攝取而來。因此雖然吃甜食會誘發色胺酸(tryptophan)大量進入腦部轉換成血清素(serotonin),但色胺酸相對的也會很快被消耗完,因此愉快的心情通常維持不了太久。而在製造血清素的過程當中,更需要B6、B12等地幫助,因此建議若想要使用甜點、飲料來振奮一下,驅散壞心情,選擇含豐富蛋白質的豆漿、豆花、優格、優酪乳等等,配料選擇適量堅果作為搭配,效果更好喔!

特別注意癌症治療期間患者,因免疫力較低,不建議食用由菌種發酵製成的優格、優酪乳,以豆漿、豆花為優先選擇較佳!

水果類》選當季水果要注意一件事...

台灣富有水果王國的盛名,隨著栽種技術跟品種改良的優化,漸漸的一年四季幾乎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水果。但護理師還是建議,最好選擇當季的品項,營養價值更豐富,如夏天可選擇櫻桃、西瓜、釋迦、百香果、鳳梨、芒果、龍眼、榴槤等等,但要注意的是,當季水果許多甜度都非常高,像是芒果、鳳梨,大約100g就含有15g的糖份,而甜度最高的榴槤45g就含有15g的糖份!想吃水果時,先切好可以吃的份量,再開始享用,才不會吃過頭。

癌友治療期間,選擇可以去皮的水果為第一優先,若有血紅素低下的症狀,建議飯後補充水果,藉由水果內的維生素C幫助正餐內的鐵質更好吸收!

最後提醒大家,根據2018每日飲食指南建議精緻糖攝取量應佔每日總熱量的10%以內,以總熱量2,000大卡的成年人為例,精緻糖每日攝取應小於200大卡,以一克糖4大卡換算後,每日糖份攝取僅能在50克以內。

因此若是慢性疾病患者,嘴饞的話記得一天一份點心就好,喝了飲料就不要再吃甜點、吃了剉冰就不要再喝飲料,並盡量降低各項點心的甜度選擇,從全糖改半糖、半糖改微糖,這樣才不會一不小心讓熱量、數值爆表囉!

5/19夏日營養輕食課:https://lihi.vip/Xa6r7;更多關於照料理:https://lihi.vip/EkQVK;臉書粉絲專頁:https://lihi.vip/2HWI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