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臉書有「總統級」能量 搜尋熱度卻與「他」差不多

民進黨

民進黨總統初選候選人再度隔空各說各話,總統蔡英文日前上脫口秀,向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喊話,「1加1一定大於2,支持者想要看到我們合作,我們就應該合作」,沒想到卻惹怒賴清德,讓他直呼「蔡賴會」都不談初選程序,只會要我退,甚至說「沒有民主,民進黨與惡的距離是零」。

蔡英文握有黨、府資源,賴清德因與吳祥輝同台被扣分

一邊高喊團結、「蔡賴配」,一邊高喊君子之爭、走完初選制度,這樣的戲碼已持續了一個月,不禁讓民眾認為雙方的溝通根本不在同一個頻率上,可見還輪不到民調來造成分裂,初選前雙方的放話、支持民眾在網路上互砍,已經讓蔡賴之間越來越沒有合作的空間。

不過,就雙方陣營來看,蔡英文不但握有府、院的優勢,在黨內還有新潮流的大咖人物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力挺,讓本同為新系的賴清德顯得孤軍奮戰,像隻孤鳥。

沒有平台、沒有資源的優勢,賴清德25日參加「全民反併吞、護主權」記者會還與一向發言麻辣嗆蔡英文的作家吳祥輝同台,對他來說更是大扣分。吳祥輝除了在活動上大嗆蔡英文,隨後繼續在臉書上以污辱的字眼抨擊蔡,讓許多支持者因此對賴表示不滿,網路負評不斷。

切割不當發言,賴清德:君子之爭不要互相攻擊

眼看大事不妙,賴陣營的發言人林聖哲今(26)日發布聲明表示,吳先生發言的內容跟方式非常不妥,並呼籲藍綠兩方的候選人及相關人士,不要再用這種發言方式來談話,這對台灣的團結沒有幫助。賴清德也在臉書發文強調尊重女性,也表示民進黨總統初選應是一場良性競爭,不該淪為性別歧視的辱罵戰場。

除此之外,賴清德還在臉書首開直播做更明確的回應,他強調「君子之爭」就代表不要互相攻擊,「候選人不要,支持者也不要」;針對吳祥輝的發言,賴清德表示自己是受邀參加該活動,其他來賓的發言應自行負責,他呼籲民進黨的支持者,不應將別人的不當言論強押在候選人身上,「這會模糊焦點,也讓這場典範之爭蒙上烏雲」。

賴的立即切割、滅火會不會奏效還很難說,畢竟賴清德選擇在臉書做直播,而社群媒體可說是英粉聚集地。根據調查,蔡英文在臉書上的討論度有「總統的高度」,賴清德根本望塵莫及;換句話說,社群網站可被視為蔡的主場,賴客場作戰恐怕難求一勝。

賴清德臉書經營失靈,谷歌台灣搜尋熱度卻與小英匹敵

思為策略分析師蕭雅云表示,蔡英文臉書在鞏固英粉上,已經差不多飽和;上週透過回應高雄市長韓國瑜的三軍「太監說」,蔡能夠觸及到不是支持自己的人,所以蕭雅云認為,與不同陣營候選人互動,或許是突破同溫層的方法。

至於賴清德的臉書,蕭雅云指出,從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發表「媽祖托夢」參選論後,賴清德的聲量下跌,蕭雅云評估,可能因為關注郭與賴的民眾年齡層偏高,因此郭台銘大動作投入初選會壓縮到賴清德的聲勢,也就是說,賴在臉書經營上,不能算成功。

不過有趣的是,蔡英文近期每天行程滿滿滿,照理來說,曝光度應該大於偶爾一兩個活動的賴清德,但是用Google Trend對比蔡賴過去30天的搜尋熱度能發現,其實在台灣,蔡英文的熱度(54%)與賴(46%)差距不大;不過蔡英文在南非、荷蘭、新加坡等國家卻擁有絕對優勢。

這或許意味著,賴清德的聲量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差;不過賴若想吸引年輕族群,社群戰的能力可能還需要再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