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圖經濟夯: 松尼奇尼、ㄇㄚˊ幾兔、廢物女友保持創作的秘訣

文創產業

想與松尼奇尼、ㄇㄚˊ幾兔、廢物女友的創作者見面嗎?現在機會來了!

2019年第9屆台灣文博會登場,今年於松山文創園區、花博公園爭豔館、華山1914文創園區等地登場。其中花博爭艷館策劃的「圖像授權館」,是台灣圖像授權界不容錯過的年度盛事。

今年圖像授權館共吸引超過240家圖像IP品牌齊聚,結合文化、潮流及生活為題材,以不同商業授權模式綻放多樣可能,這次展覽涵蓋「原創角色」、「插畫應用」及「年度新銳」三大主題,同時從中規劃「Talent 100 MOVES」、「時尚與插畫特展」、「限定扭蛋牆」、「IP聯名輕食區」等企劃展區,更舉辦近百場簽名見面會、插畫分享會、IP經營論壇、人偶遊行及抽打卡禮等活動。

知名插畫家松尼奇尼,甜蜜生活互動成作品靈感來源

粉絲專業擁有超過18萬粉絲、LINE漫畫擁有7.5萬人追蹤的知名插畫家松尼奇尼,今年是第三次參加文博會,目的就是為了跟粉絲互動。

之前只租標準攤位時候,常排隊太多人會擋到其他攤位,被主辦單位提醒,不要擋到其他人,於是今年擴展到3攤合併,讓粉絲有更多空間可以來攤位互動。

松尼奇尼是男女朋友,一起經營品牌,一起發想故事,感情十分甜蜜。(攝影/郭怡君)

成為創作者之前,松尼接案做工程設計,晚上下班看漫畫。一天看著看到LINE WEBTOON漫畫徵選通知,打定主意為認識台灣漫畫家投稿,沒想到畫著畫著粉專粉絲多了起來,在粉絲熱烈回應下也開始畫了LINE貼圖。

被詢問到,插畫家的生活怎麼過?松尼表示,他每天早上會前往工作室,睡到奇尼出現,接著一起去吃早餐。沒有事情要討論時,就一起發想故事,若沒想到故事就一起出去玩,因為出去玩就會有故事,就會有些靈感出現。

與粉絲互動的松尼奇尼。(攝影/郭怡君)

有次奇尼出門正在等松尼,奇尼吃著巧克力,松尼說「你連等人都可以吃巧克力喔?」奇尼回應「等你就是不要浪費時間阿!」日常細小的互動都是故事靈感來源。

又有一次,發生地震,松尼從睡夢中驚醒,立刻衝上樓,想叫父母跑,邊往上爬時邊鑲著「自己真是孝順的好孩子,地震竟然往上爬,而不是往下逃。」結果一上樓發現全家都不在家,原來因為睡在閣樓沒有窗戶,家人早就出門了,只留松尼一人在家

生活中與家人、女友相處的情境,成為靈感來源。有時候當天的圖文,就是發文前10分鐘發生的事情

ㄇㄚˊ幾兔幸運生對時代,真心創作保持自我風格

同樣是人氣作家的ㄇㄚˊ幾兔,從2013年開始經營粉絲專業,累績超過51萬粉絲的高人氣。被問起這6年經營的心得,ㄇㄚˊ幾兔作者表示,中間雖有不順的時候,面對貼圖產業那麼多人,自己今天能在此展覽是幸運的人。ㄇㄚˊ幾兔豪爽地說,當然對於自己的能力有自信,但是如果遇到戰亂之後大家都忙著在吃飯,誰要買你的圖,覺得自己是生對年代。

ㄇㄚˊ幾兔覺得要保持自己的風格,不管是畫畫這條路是否成為自己的工作,總要保持自己的風格。保持風格並非固執,也需要知道市場需求。但假設現在流行衛生紙,就去上傳衛生紙,過了那陣子就沒有人記得你了,要做了讓人記得你的事情。

ㄇㄚˊ幾兔覺得學習語言,私底下在繼續畫反而相輔相成。(攝影/郭怡君)

ㄇㄚˊ幾兔是日文系畢業。大學想考相關科系但是沒考上。但後來慶幸自己沒有上,有朋友非常喜歡畫畫,念美術系後每天上午4節課都在畫油畫,畫到哭甚至說出真的很討厭畫圖,因此出了社會反而不想要在做相關科系。ㄇㄚˊ幾兔期許自己未來創作依舊是自己真心畫出來的,而非迎合只是市場需求。

廢物女友作者:經營品牌關鍵在於維持穩定創作能量

2015-16年,在工作轉職的空檔期間,畫出了廢物女友。

廢物女友作者表示,當初創作契機是覺得生活很不愉快需要一點東西娛樂,也想刺激當時的男朋友,只是想要畫好玩,完全沒有想到會紅。

粉絲專業超過55萬人氣,經營4年個人品牌,廢物女友作者認為創作關鍵是「要讓自己保持穩定的創作能量。」有些人創作到後來就不想創作,其實維持才是最難的。

從一開始是興趣後來變成工作,到底該如何平衡?廢物女友作者自己的秘訣是「開發新角色故事」。

大多以男女相處為圖文題材的廢物女友作者,最近在小帳會寫跟阿嬤或弟弟的故事,讓自己維持創作新鮮感。「接案也會避免讓自己不開心的案子,因為不開心就不會想要畫。」廢物女友作者爽朗的表示。除畫畫之外,休閒是看電影跟運動,最常看影集,邊看影片邊工作。

廢物女友作者認為,走上創作這條路,首先不要抱持著「我做多久可以賺錢?」,因為當這樣想時,會給自己太多壓力。必須要先對這東西有熱忱,如果幸運地做得好的話,機會就會跟著來,可是這是一直維持下去的事情,維持很重要!

潛力新秀的舞台,吃貨雞仔作者:休息時間就是畫畫

LINE 原創市集更首度攜手 21 位潛力無限的貼圖新秀參展,鼓勵擁有創作才華的人才一同擁抱夢想。

潛力新秀吃貨雞仔,是正在就讀視傳系大四的學生。(攝影/郭怡君)

身為潛力新秀,粉專擁有1萬粉絲的吃貨雞仔。作者是再2個月就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視傳系的她邊忙著籌備畢業展,同時參加文博會。四年前升大一暑假,有時間就塗鴉。

被問到如何在大學4年中邊兼顧課業邊創作?吃貨雞仔作者表示「休息時間就是畫畫」由於很多時間都在坐著創作,有時會做別的事轉換。當卡關畫不出雞仔時,就會去畫另外一個畫風。隨著時間過去,吃貨雞仔感覺越來越胖的,周邊也越來越多,故事越來越多。大部分從日常生活發想故事。

比如有天吃早餐時,因當天很熱,眼前浮現吃貨雞仔要去吃早餐,他用滾過去就變成火球就燒起來了。

無名one,老公寶貝系列姓名貼圖最受歡迎

同樣是LINE 原創市集潛力新秀「無名one的小動物」作者從2016開始創作,當時邊上班邊創作。

2018年6月底,去非洲埃及員工旅遊後,決定辭職。上架超過970組貼圖,其中與LINE企劃的姓名貼圖為主要熱門的貼圖。尤其是老公寶貝的貼圖姓名貼圖最受歡迎。有時剛好接到LINE的企劃活動,官方合作企劃活動會幫忙協助打廣告,曝光差10倍以上。不過也不是每一次特別企劃都會大賣,去年7月LINE 原創市集舉辦的鬼月特別活動,創作的新角色幽靈貼圖賣的不如預期,之後又回鍋畫小動物。

買家國際化、創作者舞台、粉絲朝聖之地

連續參加4屆文博會,卡洛特負責人李玉娟,被詢問到這幾年參加的心得她表示,第一、文博會是台灣最大的文化盛事。不管是設計品牌或是圖像授權,慢慢有些國外的買家來參觀,形成台灣一個很大的文化盛宴。第二、買家越來越多國際化。第三、周末會有很多粉絲會來購買,要對粉絲做一個交代。讓粉絲知道品牌周邊商品或是有相關活動。

這對於買家跟真正的消費者來講都是一個還滿好的平台,也讓創作者有一個舞台。

卡洛特負責人李玉娟,在做日本授權行之有年的狀況下,希望可以幫助台灣創作者的腳色可以慢慢到世界發揚光大。(攝影/郭怡君)

今年文博會LINE攜手高達50位的貼圖創作者共襄盛舉,包含3位名人堂得主、26位百大貼圖明星創作者以及21位人氣貼圖新星,現身會場與粉絲近距離互動,史無前例的貼圖明星大集合,充分展現了台灣創作經濟的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