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川普?普丁、金正恩和樂融融 俄韓攜手制衡美國

國際政治

4月25日,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於海參崴(Vladivostok)首次會面,重申兩國在維持區域和平上的重要性,並贊成深化俄韓雙邊關係。

由於今年2月川金會才不歡而散,普金會背後的意義格外受到矚目,專家認為普丁想藉此突出自己的國際角色,而金正恩欲脫離美國箝制。無論如何,俄韓皆有意聯手制美,繼中國之後挑戰美國在太平洋區域的主導地位。

普金雙雙承諾強化俄韓關係,但象徵大於實質意義

一如2月時前往越南河內出席川金會,這次金正恩也是搭乘私人火車,於24日抵達俄國太平洋岸城市海參崴,隔日與普丁會談超過3小時。

會後金正恩表示,他們非常樂意將俄韓關係提升到一個新的層級,並強調這不僅是基於雙方利益,更因為俄韓在確保區域和平和穩定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普丁也表示所有人都對會談的結果相當滿意,並為強化俄韓合作和友誼舉杯祝酒。

然而普金高峰會的象徵意義恐怕大於實質成效,因為雙方並沒有簽署任何有意義的協議。不過俄國前外交部長費奧多羅夫(Andrey Fyodorov)表示,俄國未來願意擔任北韓與美國所簽署之任何協議的保證人,普丁和金正恩就此事達成共識。

俄國也承諾協助北韓擬定解除核武的條件,同時俄方發言人聲明,六方會談(包括美國、俄國、日本、中國及南北韓)才是解決朝鮮半島核武問題唯一有效的辦法,但六方會談自2007年後便處於停滯狀態。

無論如何,普金兩人對這次高峰會的結果可說是相當滿意,金正恩盛讚這次一對一對談非常有意義,而普丁也稱讚金正恩心胸開放,樂意討論所有議題,並欣然接受金正恩邀請他拜訪平壤。

普金會一結束,普丁立即飛往北京訪問,他表示也會與中國當局討論北韓去核問題。

普金會真正用意在於「制衡美國」

普丁和金正恩大費周章終於見上一面,雙方官媒也不斷強調兩人會面是「歷史性的一刻」,其背後自然有其用意。

專家指出,金正恩訪俄是為了在與美談判中爭取彈性空間,如此一來,當川普對北韓的威脅力道加強時,便能抬出俄國作靠山。

莫斯科智庫區域研究所所長茹拉夫廖夫(Dmitry Zhuravlev)向半島電視台表示,北韓想藉此傳達給美國一個訊息:「你看,我們和莫斯科有關係,如果發生什麼事我們就會去找俄國保護我們,所以少在那邊揮舞拳頭(恐嚇我們)了!」

另一方面普丁的目的在於,在川金會以失敗告終之後,向世界彰顯俄國在朝鮮半島依然扮演關鍵角色。「沒有我們俄羅斯,沒有人能解決棘手的北韓核武問題。」茹拉夫廖夫指出莫斯科的心態。

雖然俄國不希望核子戰爭爆發,然而北韓若大幅解除武裝,恐會動搖北韓金氏政權,這也並非俄國當局所樂見,因為這可能導致南北韓統一,而統一的韓國或將成為美國盟友,甚至讓美國駐軍部署,直接對俄國臨太平洋領土造成威脅。

打臉川普?金正恩批美專斷蠻橫,成川金破局原因

今年2月川普和金正恩在越南河內第2度會面,最後卻以破局落幕,兩人不歡而散,雙方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川普指控道,金正恩要求美國「撤銷所有經濟制裁」,他才願意採取去核措施,白宮無法接受這項條件,因此川金會在沒有獲得任何共識的情況下結束。

然而北韓官員否認了川普的說法,金正恩此行訪俄也把責任歸給美國,直指朝鮮半島的和平及安全,將完全取決於美國未來的態度,而北韓將為所有可能的情況做好準備。

「如果美國像在川金二會一樣,繼續單方面抱持『錯誤信念(Bad Faith)』,那麼朝鮮半島可能又會回復成原來的(緊張)情勢。」北韓官媒朝鮮中央通訊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引述金正恩的警告。

金正恩恐怕也對川金會的失敗相當介懷,他把錯推給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本月稍早更要求美方把蓬佩奧踢出美韓核子會談,今日甚至傳出4名北韓外交人員因川金會成效不彰而被究責槍斃。

另一方面,普丁也為金正恩說話,他強調若要北韓終止核武計畫,金正恩需要國際社會保證北韓將國安無虞並維持主權獨立。

普丁表示,「我們必須回到由國際法決定國際事務的正軌上,而不是由拳頭最大的國家的法律來決定。」

挑戰美國?普丁率俄強勢回歸國際政治角力場

地理上俄國與北韓接壤,兩國頗有歷史淵源,冷戰時期雙方保持密切的貿易和軍事關係,北韓也因此處於蘇聯庇蔭之下。

儘管蘇聯解體後北韓轉向中國尋求盟友,俄國頻頻向北韓伸出友誼之手,不僅在聯合國安理會上積極介入北韓相關事務,2014年更將北韓在蘇聯時期欠下的大部分債務一筆勾消,讓俄韓關係有死灰復燃、逐漸升溫的趨勢。

金正恩訪俄時甚至親熱地表示,北韓人民對俄國人民總是抱持一種兄弟關愛之情,而且作為俄羅斯這樣一個偉大的國家的鄰居,他們也與有榮焉。

事實上俄國攏絡北韓並非無獨有偶,在強人普丁領導下,俄國企圖與當今強權美國及中國抗衡,在各區域事務取得發言權,回歸國際政治一線角力場上。因此我們能觀察到,近年來俄國積極重拾蘇聯時期舊友,以及與意識形態相近或反美國家保持密切關係,例如敘利亞、越南、古巴、尼加拉瓜、波利維亞、委內瑞拉等等,而對東歐後蘇聯國家的影響當然也依舊強烈。

俄國優勢在於其軍事科技和能源,然而除了美國外,它還有另一個拔山倒樹而來的競爭者,那就是挾強大經濟優勢的中國。

俄國目前的經濟狀況無法挑戰這一局面,俄中在國際上通常也採取合作策略,但中國毫不掩飾擴張野心,中美貿易戰又打得如火如荼,俄國是否會就幾個重要國際安全議題見縫插針、異軍突起,對亞太區域又會有何影響,還有待我們持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