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想挑戰大立光!蘋果供應鏈「歐菲光」 財報逆轉股價躺平

產業動態

近日在中國上市的手機鏡頭模組、觸控螢幕供應商歐菲光電遭遇營運逆風,先是在2017年被中國二線手機廠金立、樂視欠下巨額應付帳款,去年底也被爆出將深圳工廠業務轉移,導致工人群聚抗議新聞。

禍不單行的是,25日夜間公布的2018年報表現也不如預期。財報差勁的表現也反映在股價上,26日歐菲光開盤即呈現跌停鎖死局面,股價現價為12.07人民幣,這位曾經試圖挑戰台灣鏡頭大廠大立光的中國廠商,近期似乎遇到了不少麻煩。

歐菲光財報由盈轉虧,股價跌停鎖死

根據歐菲光甫公布的財報顯示,2018年歐菲光營收雖然與先前預測相同,但是營業利潤竟然從18.94億人民幣修正為虧損6.7億人民幣,歸屬母公司淨虧損5.2億人民幣,資產負債率更是高達77.08%、應收帳款也為79.23億人民幣。

歐菲光則是在財報中表示,出現調整是為存貨跌價的準備(24.3億人民幣)以及提列應收帳款壞帳(7510.21萬人民幣)。更慘的還在後頭,根據歐菲光先前公告,其2019年第一季歸屬母公司淨虧損也達2.57億人民幣。

值得注意的是,歐菲光才在1月底公佈了2018年「業績快報」,如今事隔不過數月財報數字卻如此反轉,也在26日引來深圳交易所針對業績大幅變化提出五點質疑。

其實在2017年踩入樂視(3.5億人民幣)、金立(6.37億人民幣)的欠款泥濘後,歐菲光的股價就自2017年底26.07人民幣的高點一路下跌至今,雖然在今年年初曾經短暫反彈、從8.33人民幣上漲至最高16人民幣,但是近日再度出現跌停的狀況。

歐菲光主營鏡頭模組、觸控面板

過去就有媒體傳出,歐菲光業績不如預期、庫存過高等傳聞,3月底中國券商天風證券針對歐菲光的報告也曾提岀,「手機出貨放緩加劇、創新滲透速度不及預期、質押率提高」等問題,但是天風證券在當時還是維持買入評級。

根據歐菲光財報顯示,其營收有57.23%來自手機攝影通訊類產品,主要客戶包括華為、小米、OPPO手機品牌,並在2017年成為iPhoneX、iPhone 8的前鏡頭供應商,並被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造訪工廠而聲名大噪,成為大立光的後進競爭者,其實過去歐菲光在2014年也曾經傳出與大立光即將結盟的傳聞,不過最後並未合作。

而歐菲光剩下的30.25%營收則來自手機、平板觸控顯示類產品,根據《電子時報》報導,歐菲光在2017年開始打入蘋果iPad供應鏈。值得注意的是,歐菲光曾於2017年試圖與台灣觸控面板廠TPK-KY結盟相互持股,但因為中國控管資金使得交易難產、於去年正式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