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的兩棲突擊艦搭載更多致命武器可改造為輕型航母

國際軍事

2019年3月美國海軍「胡蜂級」(USS Wasp)兩棲攻擊艦部署到印度太平洋地區,這艘軍艦上配備10架可垂直起降的F-35B Lightning II隱形戰鬥機,要是在以前,一艘攻擊艦通常只有搭載6架F-35或更舊款的AV-8「獵鷹II式」攻擊機。

「我們希望這種方式永遠不要派上用場,但是在平時,還是要經常訓練和鍛煉F-35B的戰鬥力,海軍陸戰隊才能提高敏捷性和機遇,讓海軍陸戰隊戰力倍增。」海軍陸戰隊表示。

目前在航行中,「胡蜂級」突擊艦搭載的垂直起降戰機F-35B數量是平常的兩倍,這有助於證實海軍陸戰隊多年來一直思考的概念可行:將兩棲突擊艦改造成輕型航空母艦。

海軍考慮減少大型航母、升級突擊艦

當海軍考慮減少艦隊當中大型航空母艦的數量時,升級兩棲突擊艦的想法逐漸證實可行。

多年來,海軍8艘「胡蜂級」突擊艦的正規配備包括10架MV-22魚鷹戰機、4架AH-1Z攻擊直升機、4架UH-1Y輕型直升機、5架CH-53E重型直升機、6架戰鬥機,加上2架海軍MH-60搜救直升機。

但是,L-「胡蜂級」突擊艦可以搭載戰鬥機、而不是直升機。在2003年美國為首聯軍攻擊伊拉克時,4艘攻擊艦每艘搭載20架「獵鷹II式」攻擊機,為聯軍空襲作出重大貢獻。

「這不是兩棲突擊艦的常態,這樣裝備的突擊艦更像一艘航空母艦。」Chief Aviation Boatswain的研究員Wynn Young在2003年告訴記者。 

2025年海軍陸戰隊將擁有185架F-35B

隨著海軍陸戰隊開始用第五代閃電戰機F-35、換掉舊款AV-8B「獵鷹II式」攻擊機和其他飛機,規劃人員摒棄「獵鷹式航空母艦」的概念,並將重新命名為「閃電型航母」,而其他海軍專家只是將獵鷹和閃電式航母稱為「輕型航空母艦」。

「到2025年,海軍陸戰隊將擁有185架垂直起降戰機F-35B,足以裝備所有7艘L級突擊艦,」海軍陸戰隊在2017年航空戰略報告解釋。

事實上,海軍預計將擁有至少10艘L級艦艇,其中包括「胡蜂級」和3艘較新的美利堅級(America-class)突擊艦。一艘突擊艦排水量約40,000噸,比海軍11艘核動力超級航母的排水量少了一半。

超級航空母艦通常搭載40架攻擊戰鬥機,相比之下,一艘閃電型航母可搭載16至20架F-35戰機。海軍陸戰隊估計,「閃電戰機型航母」每天可以維持40架次,相比之下,新型福特級超級航空母艦每天可以維持160架次。

「雖然兩棲突擊艦永遠不會取代航空母艦,但它們可以是互補的,一艘閃電型航母充分利用兩棲攻擊艦優勢,作為海基,可以為海軍和聯合部隊提供重要的聯繫管道、收集和打擊能力。」

正當美國擔憂,中國和俄羅斯的反艦導彈越來越具有殺傷力,美國的輕型航母可以幫助海軍轉向更俱生存能力的艦隊設計型態。

「杜魯門號」超級航空母艦2025年以前將退役

2019年初,美國海軍提議在2025年以前,將「杜魯門號」超級航空母艦退役,並在中期內將大型航母減至10艘。從長遠來看,大型航母將減至9艘。

一艘新型的福特級超級航空母艦造價約為130億美元(4019億台幣),但美利堅級的突擊艦只需30億美元(927億台幣)。

「如果這種突擊艦的採購數量超過目前計畫造艦的航母造船數量,那麼,一艘兩棲艦改造的輕型航母.就可以成為美國海軍替代航母的低成本替代方案,」加州智庫蘭德(Rand Corp.)2017年報告指出。 

但是,具有更大體積和核動力裝置的超級航母耐久性特強,這是傳統動力的突擊艦永遠無法匹敵的優勢。同樣,較大的超級航母可以搭載專用飛機,如雷達預警機、雷達干擾機、無人加油機,這些飛機的體積太大,無法在輕型航母起降。

V-22將作為閃電型航母的油箱

蘭德指出,「除非將替代戰力重新分配到聯合部隊的新飛機或平台,但這種作法所費昂貴,否則,輕型航母不是一個最終可行的選項。」

海軍陸戰隊已經計劃為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裝備空中加油系統,這可以使V-22兼作閃電型航母的油箱,但沒有人認為,雷達預警飛機或干擾機適合裝配在突擊艦上。

海軍將略微縮減超級航母艦隊規模的同時,需要找出折衷辦法,來彌補減少一艘超級航母後損失的戰力,目前艦隊更頻繁操演搭載更多F-35戰機的突擊艦,這就是2019年海軍部署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