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望輝與賴清德會談 李登輝基金會暗助

政治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6日下午與美國愛達荷州前共和黨主席葉望輝碰面,由於葉望輝是友台人士,更是2016年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川蔡熱線」的重要推手之一,不過後來葉望輝也爆料,那次通話,讓台灣政府「大吃一驚」、「被嚇死了」,一時成為政壇閒話。

葉望輝:蔡賴競爭的過程是民主成功典範

據了解,賴清德與葉望輝會面,是由李登輝基金會秘書長王燕軍居間安排。事實上,3月18日賴清德石破天驚宣布角逐黨內總統初選的隔天,就到位於台北翠山莊的李登輝宅邸拜會,當時李登輝對賴清德多有期許,並祝他順利成功,裡還希望賴能勇敢說出國家未來發展方向。

一般來說,政界人士若要拜見李登輝,需要經過時間安排,但是賴清德宣布參選,就得以迅即獲李登輝青睞到其宅邸會見,就政治人物的做法來看,李登輝是對賴清德相當欣賞,或許也認為賴清德是一位足堪國家大任者。雖然李登輝並沒有表態他對蔡英文參選的態度,不過王燕軍協助安排葉望輝與賴清德會談,仍有相當的代表性。

但賴清德與葉望輝也是老朋友了,在賴清德還擔任台南市長時的2017年,到美國參訪,兩人也有碰面,亦就台美關係交換意見,當時葉望輝建議台灣,「做好事、還不夠,還要被看見」。

賴清德:台海和平定海神針是台灣關係法

重點是,葉望輝30年前曾在台南新營地區傳教,本身讀過中文系的他,能講流利的中文。他選擇回到熟悉的台南與賴清德會面,他說,因為住過台灣、住過台南,所以了解到中國與台灣的差異,也改變了他的職涯,也讓他從事關懷美國在國際的盟友,能持續堅守民主與自由的價值。

賴清德在對談時開宗明義表示,九二共識絕對不是兩岸政策的定海神針,台海和平的定海神針是「台灣關係法」,中國幾十年來無處不在對台統戰,期望兩岸盡快統一,但是從港澳的前例可以看到,一國兩制帶來的並不是和平,其中阻擋台灣被中國統一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台灣關係法。

賴清德說,台灣關係法是規範台灣和美國「非正式關係」的美國國內法,保障了台灣的民主、安全、人權與經濟,也深化台美在政治、安全、軍事、經濟、文化與民間的密切夥伴關係。在該法立法40周年的歷史時刻,他與台灣人民要表達對美國最誠摰的謝忱。

葉望輝:共產黨不是美國政府對話的對象

賴清德表示,展望台美關係的未來,中國因素當然是相對重要;但是他批評中國近年在東海、南海進行填海造陸等擴張行為,也利用「一帶一路」進行債務外交,並且增強中國對這些區域的控制,甚至不放棄武力犯台,諸多行為,都對區域安全帶來危險。

不過,賴清德與葉望輝都有一個共同的想法,亦即利用國際的力量,促成中國的民主化。葉望輝也說,中國共產黨並不是美國政府可以對話的對象,而是中國的人民,美國應該有義務讓中國人民享受到自由民主的生活。

賴清德表示,川普政府推動「印太戰略」不可或缺的戰略資產,也是維繫亞太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成員,更是未來中國能否走向民主化的關鍵因素。台灣民主的深化,可彰顯中國民主化的必要性,台灣安全的鞏固,是確保亞太秩序的基石。

葉望輝曾經住過台南,賴領路舊地重遊...

葉望輝在賴清德的介紹下,參觀美國在臺協會於「愛國婦人館」舉辦的「1979年後美台關係展」,該館本身過去就跟美國有很深厚的歷史。會後賴清德還帶葉望輝去品嘗其懷念的蔥油餅、剉冰,除了鞏固2人私誼,也希望能堅固美台情誼。

值得注意的是,葉望輝談到台灣總統大選時說,看到台灣今天有激烈的競爭,這是成功的典範,民進黨2位有資格的候選人,他都認識,這是民主的過程,代表台灣選民的未來,這個正式過程非常重要,他尊敬台灣人民有自由選擇權。

有人說,美國政府挺蔡英文而不挺賴清德,但就了解美國思維的人士認為,這並非是美國的固定立場,也不會明顯介入他國內政,曾經擔任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的葉望輝,也許就是以行動來表示,美國會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