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暗示還有「隱藏版總統參選人」 難道是「他」跟「她」?

國民黨

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出馬後,讓國民黨總統初選情勢丕變。

從原先最受期待的高雄市長韓國瑜變為韓郭兩雄相爭,在初選規則尚未完全底定之際,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卻又拋出「還有人可能加入初選」的說法,讓眾人充滿疑問,到底還有誰要出場?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26日在臉書上也有一段耐人尋味的發言,表示她終於明白「這句話」,在郭台銘、韓國瑜之後,國民黨還有人要加入初選,而且,「是比郭台銘更讓人震驚的人」。而據消息人士指出,其實「此人」很可能就是前總統馬英九。

馬英九參選傳聞再度浮出檯面...

馬英九的參選從2017年起就傳聞不斷,除了卸任後政治光環不再,還遭到官司纏身,擔心受到民進黨司法追殺之餘,前總統的開始積極回到各種公開場合,維持曝光,甚至去年中再成立「馬英九基金會」,同時也由郭台銘挹注6800萬元。

只是隨著韓國瑜的竄起,馬英九參選的消息一度被掩蓋而看似平息,但隨著郭台銘是受到馬勸進而參選的消息傳出,讓馬英九的角色重新受到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出身背景與境遇與馬英九完全不同的韓國瑜,從選黨主席時就一直對馬英九沒少過批評,最近一席「政治權貴熱衷密室協商」聲明,也直接點破了國民黨內菁英與基層的階級壁壘,讓郭台銘的參選被視為是黨內菁英包括馬、郝、連甚至吳對「土包子」的反撲。

不過,雖然郭台銘的參選充滿震撼與氣勢,但郭董畢竟是由商轉政,在世界各地的龐大資產與企業轉型接班,甚至過去商界的負面消息要如何面對,在選舉中恐怕反而成為包袱,因此藍營內一直都存在陰謀論,認為郭可能「不會選到底」,甚至郭董最近兩天透露「太太曾馨儀反對參選,已離家一週」的訊息,也被猜測是為中止參選預留伏筆。

郭台銘不一定選到底?

但是,韓國瑜確實也因為郭參選而倉促發出「有條件參選」的聲明,被認為是「只想黃袍加身」而受到許多罵聲,政壇也因此猜測郭董參選其實是來「壓制韓國瑜」,最終可能不會選到底。

如果郭董不選,黨內包括韓國瑜在內的人選氣勢又走下坡,最後國民黨要讓誰來選2020?黨內有消息人士透露,最後很可能會由馬英九出馬參選。

事實上,在郭台銘參選前,吳敦義就持續釋放「不只是檯面上人選在參選」的訊息,而在郭參選後的22日,吳又再次透露「可能還有其他人」參選的訊息,讓外界好奇不已,究竟還會有誰出馬參選?

黨內初選變幻莫測,讓吳遭質疑有私心

除了馬英九外,其實還有持續「保留自己萬分之一的參選可能」的吳敦義,雖然他近日宣布「沒有意願參選」讓眾人逐漸釋疑,但在黨內初選機制一直變動,無法確定的情況下,挺吳的奇策盟、黃復興團體的私下運作仍沒停過,外界對吳仍有可能在最後一刻參選的懷疑還是沒有斷過,也因此讓黨內各山頭缺乏互信、團結的基礎。

連資深媒體人周玉蔻都曾為文指出,國民黨的總統提名最後很可能不是現在檯面上任一人,而是「馬英九、吳敦義」再度搭配參選。甚至政壇還有人揣測是「郭台銘配吳敦義」:如果郭台銘當選總統,可能「只做一年就交棒副總統吳敦義」,都顯示出對於這位黨主席的質疑心理。

「更讓人震驚」的人選...酷酷嫂周美青

不過,馬英九在藍營的評價其實也多毀譽參半,由前總統再回鍋參選的戲碼,觀感恐怕也很難被現在的選民接受,據消息人士指出,馬英九集團運作參選的人除了馬之外,其實現在更可能是夫人周美青。過去周美青也被傳出受勸進參選2018年的台北市長,甚至還傳出周本人「並未拒絕」,但後來不了了之,而馬本人對此也不置可否。

消息人士說,郭台銘的出馬已成功壓制韓國瑜的氣勢,同時現況也迫使黨中央改採「協調民調」方式,讓所有主動、被動人選都可納入,正是如此讓其他包括吳敦義在內的人選都可被納入。

目前離正式初選仍有一段時間,如果郭台銘因為自身包袱或不熟悉政治選舉而使支持度走下坡,馬英九或周美青就可適時加入,屆時勢必將成為政壇最大的震撼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