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中國製造?印度智庫:約2百家美商擬撤離中國轉向投資印度

國際財經

就算美中可能簽定貿易協議,但也無法挽回全面冷戰的美中關係,在美中關係充滿不確定因素下,外資還是要撤離。

最新消息指出,台商從中國回流投資台灣金額達到2,057億台幣(66.6億美元),200家美商也積極計畫從中國出走,轉進印度設廠。

印度媒體《mynation》報導,美印戰略合作關係論壇(USISPF)主席阿吉(Mukesh Aghi)表示,約200家美國公司正在與USISPF討論如何投資印度,來建立生產基地,取代在中國的工廠。

USISPF表示,約有200家美國公司正在尋求在印度大選後將其製造基地從中國轉移到印度,並指出現在是美國企業尋找替代共產主義獨裁國家工廠的絕佳機會。

印度裔CEO雄霸美國大型公司

美商要在印度大舉設廠,可以充分利用印度約8000萬高學歷人口以及比中國便宜67%的印度勞力人口,來擴大生產規模。

印度菁英的聰明才智已經得到美國大型公司的認證,谷歌、微軟的執行長都是印度人,摩托羅拉、諾基亞、Adobe、SanDisk、百事可樂、聯合利華、萬事達卡、標準普爾等等這些知名巨擘,全部都曾經或是正在聘用印度人擔任執行長(CEO),美國500大公司當中,印度裔CEO人數排名第二。

印度裔CEO在矽谷發光發熱,如今,他們報效祖國的時候到了,這時候這些CEO跟非營利組織USISPF剛好可以在美印之間搭起橋樑,加強美印雙邊戰略夥伴關係,讓更多美商能夠順利前來印度投資。

該組織的主席阿吉表示,USISPF對新政府的建議是加速改革,並為決策過程帶來透明度。「我認為這很關鍵。我們建議在此過程中提高透明度.並讓決策過程更具諮詢性,因為在過去的12到18個月中,「我們看到美國公司正在考慮一些決策,無論是電子商務還是數位當地語系化,因為更多國際廠商面向在地化,而非全球化。」阿吉接受訪問時表示。

「我們需要瞭解我們如何吸引這些公司。這意味著從土地問題到海關問題、一直到成為全球供應鏈的一部分。這些都是關鍵問題。」「有太多的改革需要進一步深化,我認為這也將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阿吉表示。

他說,前美國貿易代表署的南亞和中亞事務官員林斯科特(Mark Linscott)正在與USISPF成員公司合作,就印度需要採取哪些措施來加強出口,並從這個角度進行工作提出建議。

USISPF建議美印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我堅信有一項建議將有助於印度,我們現在應該開始考慮印度和美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阿吉說。

「我相信,印度早就擔心大量進口的中國廉價商品,假設美印有簽署FTA,這些中國廉價商品的需求自動會消失。印度政府也可以將中國商品設置進口障礙,讓美國繼續進入印度市場,印度公司可以更多地進入美國市場,像這樣互惠的做法,會讓問題減少,」他說。

阿吉表示,他們已在成員公司內成立了一個高級製造委員會,由思科供應鏈運營高級副總裁John Kern領導,他們正在整理檔案,詳細說明印度需要做些什麼才能將其轉變為製造業中心。

「美商表示他們需要一個備用策略,來啟動印度製造。但是有一些小問題,可能會減慢投資印度的速度,目前來看,大多數人都在等待印度大選 選舉結束。但是,許多公司不僅熱衷於印度生產,還放眼印度國內龐大的市場,」他說。

關於這些美國公司將給印度帶來的投資額,他說這個數字很大。「你可以查一下,我們成員公司在過去4年內在印度已投資超過500億美元,」阿吉說。

外界也認為,一旦印度大選結果明朗化,200家美商可望加速撤離中國、轉進印度。自4月11日開始,印度舉行人民院(下議院)改選,全國9億登記選民將分91個選區投票,投票將持續至5月19日,並於5月23日計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