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賴二會恐成空 民調立場大不同

總統大選

民進黨總統初選協調依然沒有進展,上周的反核大遊行,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選擇一前一後錯開參與;本周三(5月1日)中常會將討論初選時程,5月底前民調對決看來已無法避免,接下來要角力的重頭戲將是民調方法。

由於總統初選時程已延遲兩次,第一次是為了總統出訪,延了一周,第二次是「團結」考量,將民調時間延至立委初選之後。據了解,黨中央已擬具時程草案,規畫5月22日為協調截止日,5月22日以後到5月31日之間進行政見會和民調,待周三中常會討論。

蔡賴二會也不必了?

本周初選還有另一重頭戲,就是蔡賴第二次會面,正待5人協調小組先行研商。不過,由於賴清德日前已表明,希望黨中央在會面時,可以談初選程序,「都不談程序,然後就要我退,這不是民進黨應該有的作為」。

賴清德還說,「若在還沒決定人選前,就決定誰配誰,會讓社會有不好觀感,會認為民進黨在權力分贓,甚至公然搓圓仔湯,不僅有違民進黨民主的精神,也會失去社會長期以來對民進黨民主的肯定。」

因此,以「蔡賴配」為前提的協調,看來已無空間;若蔡英文決定應戰,初選事務協調其實交由幕僚進行即可,也不是非得見面不可。

蔡英文的幕僚受訪時仍展現出不願放棄合作的機會,「蔡總統的說法很清楚,就是1+1大於2,面對國家跟支持者,我們只有想怎麼贏,而不是在誰的生涯規畫上爭勝。」

民調方式成勝負關鍵?互比或對比

由於先前民調大多顯示,若採對比式民調,民進黨不管派出蔡或賴出征,差異不大。但蔡賴互比的話,賴清德的支持度則較具優勢。因此外界推論,蔡陣營屬意採取對比式。

提名條例規定,以對比式為優先,但如果當事人雙方無法達成共識,就是採取互比。但還有個問題,若國民黨屆時的總統人選仍未明朗,應該跟誰比?蔡英文的幕僚表示,實務上,以潛在的競爭對象為目標對手,也是方案之一。「重點不在國民黨程序走完沒,而是民進黨有沒有打算贏」。

賴清德競選發言人林聖哲受訪時說,按規定,沒有黨外的對象就應該採用互比,「這樣最沒有是非」。

是否加入手機民調?

至於要不要加入手機調查?若要更改既有民調方式,需由中執會通過。由於蔡英文在近期民調中,較獲年輕人青睞,而這個族群,很多是純手機的使用,室內電話調查不到,只好依人口年齡層「加權」處理。 

「無市話聯盟」正發起連署活動,主張民調必須納入純手機使用者為樣本,希望各政黨能傾聽手機族的聲音與對參與公眾事務的追求,改變純市話的初選機制,讓最能代表民意的候選人能夠順利出線。而聯盟的媒體聯絡人陳嘉行(焦糖哥哥)本身就是「英粉」,不但在臉書粉絲團擺出與蔡英文的合照,也積極參與相關活動。

蔡英文幕僚說,如果依照最新的資訊,目前大概有三成(甚至)以上的合格選民只有手機,而沒有室內電話。以合格選民1700萬來說,就有500萬人,其中多數都是較年輕的世代跟上班族。目前主要國家在進行重要民調也都將手機納入。「所以這顯然是趨勢,而且是必須」。

林聖哲認為,「手機民調有違公平正義原則」,因為手機看不出來受訪者所在地區,不像室內電話民調可依各縣市人口分布「加權」,以避免民調失真;「例如濁水溪以南或以北,支持度勢必會有所不同」,這是不能忽略的因素。

政見會會是「獨角戲」嗎?

至於政見會的形式或場次,是否採取辯論模式,也待雙方協商後決定。

蔡英文幕僚表示,尊重協調小組的協調和相關做法。

林聖哲說,當然希望依規定舉辦;「從小英最近『辣台妹』演講內容可看出,已經準備很好啦」,對國家未來施政的看法,兩人會有異同,「但這是在比好的,不是比不好的」,也才能讓人民去做判斷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