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上一顆台獨細胞都沒有!」王金平首次正式訪中 將會國台辦劉結一

政治議題

隨著高雄市長韓國瑜、親民黨黨主席宋楚瑜接連出訪中國,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將於5月6日至8日率90餘人團訪中「祭祖」,這是他首次正式赴中訪問,行程預定將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廈門會面。

不過別於韓國瑜在劉結一面前的表現,王金平強調,「當有那個場合的時候,當然我們會談起中華民國」,回台後也會向國人進行完整報告。

除了劉結一未安排其他會面,行程「客隨主便」

王金平訪中是為了「尋根祭祖」,他強調「兩岸之間的文化血緣關係無法切割,中華兒女『本是同根生』」,而根據傳統習俗,面臨人生重大事項(參選2020總統),當然要稟告祖先;但是,與劉結一會面讓訪中之旅難排除政治意味,許多人也質疑,是否會與其他人士見面。

王金平表示,目前只安排與劉結一會面,其他行程皆未定,未來「客隨主便」。值得注意的是,先前韓、宋訪中都有進入「中共中央派出機關」中聯辦,兩岸政策協會秘書長王智盛甚至質疑,北京正在塑造「進入中聯辦是台灣政治人物訪港的標配」;雖說王金平這次赴中的城市為廈門,並沒有中聯辦,但是否會「隨主便」會唔相關人士,將受到高度關注。

王金平日前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定海神針」、「我身上一顆台獨細胞都沒有」,極力否認「藍皮綠骨」的形象。自從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宣布「習五條」後,對於兩岸論述的標準變得更加嚴謹,也許正是因為北京的施壓,以至於王努力與台獨劃清關係,若他有意提出進一步的觀點,那麼訪中之旅勢必成為發表新論述的好場合。

缺席藍營太陽集會,王聲勢敵不過其他「潛在」候選人

不過在下週訪中前,國內的焦點都集中在明(30日)前總統馬英九舉辦的「突破困境,迎接挑戰」重振台灣競爭力會議,屆時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新北市長朱立倫、韓國瑜都將出席,可說是國民黨太陽們的集會;不過王金平表示,他當日已有既定的競選行程,原則上沒有辦法排除行程。

如此浩大的場面勢必成為明日媒體焦點,然而聲勢早已被郭、韓超越的王金平卻選擇缺席,凸顯出他在聲量、選情上都遭到邊緣;近日甚至傳出馬英九與其夫人周美青都是可能參選人,可見令王煩惱的對手,只會繼續增加,就連黨中央也可能加入此行列。

面對韓無法主動投入初選的窘境,國民黨中央將以「主動參選或被動有意願參選總統的人」全部納入初選機制,對此王金平沒太多意見,僅表示歡迎有意願者一同競爭。

但是針對黨中央不排除改採對王較不利的「全民調」而非原先的「三七制」,王金平可就相當不滿,直呼改變制度並不公平。不過話說回來,除了抱怨提名辦法一再轉彎外,王金平也只能逆來順受,面對一連串危及選情的事件,王問鼎2020之路並非十分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