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帥市長愛台遭報復?布拉格愛樂赴中演出遭取消 有望來台演出

國際外交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自去年11月上任以來,多次表達對台灣的支持。不僅於今年1月宣布,打算廢除於2016年由前布拉格市長與北京締結姊妹市的協定中的「一中條款」,在近期中國對台灣的幾次打壓中,賀瑞普也都挺身而出,沒想到這次連布拉格愛樂樂團也挺住壓力,拒絕批評賀瑞普挺台言論,遭中國取消之後行程。

賀普瑞挺駐捷克代表成導火線

3月底,駐捷克代表汪忠一參加捷克貿易工業部主辦的會談,卻遭中國打壓。中國駐捷克大使張建敏拿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之後訪問中國行程要脅,迫使捷克貿易工業部請汪忠一離席。

當時正訪台的賀瑞普聽聞後批評,做為主人,不應該要求已經邀請來的客人離開,這是「令人無法接受的」,他也透露,過去中國曾要求他將台灣官員驅離,但他拒絕了,「既然已經邀請了,就不可能要求來的客人離開。」強烈表達他對捷克貿易工業部與中國處理方式的不滿。

賀瑞普:將連繫訪台所取得的管道,屆時可能有其他國家取代中國

事隔一個月,中國竟然還不放過正在北京巡迴的布拉格愛樂樂團與其文化參訪團。根據捷克媒體報導,中國要求布拉格愛樂樂團必須對賀瑞普的言行做出批評,不過,布拉格愛樂樂團代表強調,「樂團非政治性的」,反對以此作為重新入場的條件。

對此,賀瑞普表示,感謝布拉格愛樂樂團沒有放棄他們的城市,進而拒絕中方這種共產反猶式的誹謗,其他的布拉格文化團體也可能會遇到類似情況,屆時可能由其他的國家取代中國,成為文化表演團的巡迴國家。

賀瑞普還在推特寫下,「我將連繫在台灣訪問時所取得的管道,因為布拉格愛樂在整個東南亞都很有名」

不只反中聲援台灣,也挺西藏

賀瑞普上任以來,積極反中,除了聲援台灣之外,也支持西藏,更是引起中國不滿。自1996年起,捷克許多地區每年都會懸掛雪山獅子旗活動來紀念3月10日西藏抗暴起義,不過,布拉格於2014—2018年間中斷。今年在賀瑞普的帶領下,再次升起雪山獅子旗支持流亡藏人,被外界認為也是造成這次中國打壓文化交流的原因之一。

然而自認「台灣迷」的賀瑞普,不只得到台灣網友支持,事實上,捷克國內也出現越來越多反中的聲浪,批評政府為了經濟利益而無視中國對於人權的侵犯,此外,28日捷克智庫「歐洲價值」執行長雍達(Jakub Janda)在得知布拉格愛樂演出受阻後也在推特上大讚,我們有一位優秀的布拉格市長,還表示我們有骨氣,以示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