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艦7度通過台灣海峽 證明台灣已成印太架構一環

兩岸國際

無視中國反對,美國軍方證實4月28日又派2艘海軍軍艦航經台灣海峽,為去年7月以來9個月內,第7度穿越台海。

外界認為,一方面此舉體現美國對印太地區航行自由的支持,以及力挺台灣,也針對幾年來中共多次派遣軍用飛機和軍艦在台灣附近海域行演習,提出警告。

另一方面,目前在美國的眼裡,台灣的戰略地位已經超越「第一島鏈重鎮」,已經成為「保障南海通道暢通的中途島」。

台灣戰略地位,重要性超越「第一島鏈」

在戰略大局早已改變的情況下,戰略專家范疇撰文指出,美國海軍穿越台灣海峽還沒到「為了護台而來」的地步,「它是在告訴中共:我的艦隊可以從印度洋穿越南海,和我駐紮在日本的海軍對你(中共)夾擊。」

至於中共軍機繞台的動機,范疇指出,「中共戰機飛到距離關島400公里處折返,目的是告訴美國:我的中程機載飛彈可以打到你關島,然後回程順便近台一遊。」

從戰略地位來看,台灣不只是聯合日、韓等國防衛美國關島和本土的第一島鏈,還是保持南海通道順暢的中途島,台灣也就自然而然納入美國的印太戰略。

軍艦穿越台海,美對印太地區的承諾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言人克萊•多斯(Clay Doss)指揮官28日發表一份聲明說:「這些軍艦過境台灣海峽,體現美國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承諾。」

根據《路透》報導,通過台灣海峽的兩艘美國驅逐艦分別為勞倫斯號(William P. Lawrence)和史塔森號(Stethem)。英國《衛報》報導,周日美艦穿越台海,可能會進一步加劇與中國的緊張關係,但在台北和北京之間的摩擦不斷加劇的情況下,台灣將美軍軍艦穿越台海,視為川普政府的力挺台灣民進黨政府。

美軍將領強調,台海擁國際海峽地位

儘管中國一直反對美國和他國軍艦通過台海,但是,就區域情勢分析,台灣海峽本來就是公海海域與空域,外國商船、漁船、軍艦、軍機等皆可自由通過與飛越,美國軍機和軍艦亦常在此區域展現自由航行權利。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海軍官校軍事學科部前教官呂禮詩認為,有別於過往的是,此次美艦主動開啟「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讓一般民眾可以看見航行軌跡,藉此強調台海是國際海峽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