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內互打刀刀見骨 蔡正元亂打韓國瑜是為了柯文哲?

國民黨

高雄市長韓國瑜靠「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的清新形象打完選戰,但前國民黨立委蔡正元卻指稱「吳敦義募款4000萬直接交給韓」,讓韓國瑜大動作開記者會自清,而蔡在會後主動向韓致歉,還澄清「捐款並非直接給韓」,幾乎演成一場鬧劇。

國民黨因為初選陷入極大紛爭,蔡正元25日發文為黨主席吳敦義叫屈,因為吳敦義領導國民黨勝選,卻無法享受到光榮,又陷入初選難題,蔡正元為吳敦義說話,認為吳敦義必須忍辱負重,才能維持朱立倫、王金平、郭台銘等人的團結,不能單獨滿足某一人,否則無法贏得2020年的勝選。

但蔡正元特別指出,「吳敦義靠個人力量,募款4000萬元直接交給韓國瑜,作為選舉經費」,引發極大風波。因為這筆款項金額明顯違反了「政治獻金法」的捐款上限規定,也讓韓國瑜過去標榜「一碗滷肉飯、一瓶礦泉水」的清白印象遭受質疑,更有人猜測韓是否將選舉捐款收入自己口袋中。

在議會備詢的韓國瑜第一時間反應激烈,他表示如果有證據顯示吳敦義交給他4000萬元,就直接辭去高雄市長職務。韓國瑜公布競選經費收支後,表示蔡正元欠他一個道歉。

一瓶礦泉水形象被打破?韓國瑜記者會澄清要蔡正元道歉

韓國瑜29日公布競選經費來源,此次選舉捐贈收入總額1億2914萬9779元,支出1億1408萬7536 元,關閉帳戶後也返還捐贈者500多萬元。韓這次個人捐款占總捐款收入淨額約87%,總筆數22409筆,個人捐款平均每筆金額為4813元;營利事業捐款則占收入淨額約9%,平均每筆7.2萬元;政黨捐助收入則占總捐款0.1%左右。

韓國瑜也鄭重澄清,「絕對沒有企業家捐4000萬給我」,也沒有4000萬捐款進他的帳戶,如果有就辭掉高雄市長,他必須證明自己清白,也請蔡正元解釋清楚。

但根據中選會規定,高雄市長候選人選舉經費上限是8884萬元,台北市為8747萬元;對比陳其邁公布的7300多萬元支出,韓國瑜的經費已超過上限。依據「政治獻金法」規定,個人一年捐給捐款同一組參選人的上限為10萬元,營利事業捐款上限則為100萬元。

選舉當然要花錢,吳敦義:登報廣告難道用滷肉飯給?

對於蔡正元與韓國瑜的說法,當事人之一的吳敦義則說,在韓國瑜到高雄參選初期時,他也介紹了當地企業朋友,多少捐錢給韓國瑜,但是他不經手金錢,所以不知道金額有多少;證實了介紹朋友捐錢給韓,但不是直接交給韓。

吳28日出席松山慈惠堂祭拜儀式後受訪時也說,過去兩年他以黨主席身分向信任的好朋友周轉,但他自己不經手任何金錢。不過,吳敦義也補充說,選舉一定需要宣傳經費,「登廣告不可能用滷肉飯給他」。

蔡正元則說,自己說法有所本,是吳敦義積極找朋友幫忙募款,他只是呼籲所有人要多給吳一點尊重。蔡正元在韓記者會後受訪回應,這件事給韓國瑜造成困擾,在此向他表達歉意;也因兩人沒有直接聯繫管道,未來若談到韓國瑜,一定會事前告知他,或將內容向韓幕僚請教,「對於造成困擾,我表示歉意。」

蔡正元對韓道歉,遭質疑是為柯打韓

不過,蔡正元仍表示,他在臉書所指並非韓國瑜「直接」收了吳敦義4000萬元,而是清楚提到吳「募款」給韓4000萬元,吳自己也回應,他在高雄是有一些朋友,雖然沒經手,但有捐是事實。

蔡正元「吳敦義募款4000萬直接交給韓」的說法遭到駁斥,讓他為此向韓致歉,而他強調自己不是「指控」韓,也讓外界好奇,為何身為政壇老手的蔡,會在此時做出這種缺乏具體實證,有些草率的陳述。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就指控蔡正元「一桃殺五士,因為蔡現在是支持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總統的「國會政黨聯盟」黨總顧問,所以蔡正元砍韓國瑜、砍郭台銘、砍朱立倫、砍馬英九,順便捧殺吳敦義。

羅智強指控,柯文哲選上總統後,不分區少不了蔡正元,蔡則回應自己2016已婉謝國民黨與新黨的不分區,現在也沒興趣;而他也沒與柯文哲見過面。但是在韓國瑜30日即將北上與吳敦義見面,被認為即將宣布參選總統前夕拋出這個議題,這場越辯越不明的羅生門看來難避免後續政治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