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自提6%退休金多領1萬…為何台灣的自提率依舊偏低?

勞退新制

勞保財務惡化,赤字危機已經侵蝕老本,根據最新的精算結果,攸關你我的勞保基金恐將在2026年提前破產。但事實上,早在勞保瀕臨破產搬上檯面之際,不少專家學者就開始呼籲,勞工應該開始自提勞工退休金,不能只單純依賴勞保,得為將來的退休金做好打算。

勞退自提6%退休金多領1萬

簡單來說,台灣勞工退休時可以領的退休金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勞工退休金」(簡稱勞退),另一種是「勞保老年給付」(簡稱勞保)。由於勞工自提勞退的錢是累積存入勞工個人的退休金「專戶」裡,因此勞工不必擔心專戶會受到勞保財務危機影響,也就是,「勞退不等於勞保」。

勞退新制從2005年開始實行,依照規定,雇主每月必須幫員工提繳薪資的6%做為退休金,另外,勞工自己也可以自行提撥最高上限的6%薪資,強迫儲蓄來累積自己退休金。

根據勞動部提供的勞退試算表,假設一名30歲小資族、月薪4萬元,如果他每月自提薪資6%,且預估每年薪資成長率設定為1%、個人退休金投資報酬率為3%,直到65歲退休,每個月可領到2萬3115元退休金;另外,在相同條件下,若小資族沒有參與勞退自提,每個月僅由雇主提撥薪資6%到個人帳戶,退休後,每月約可領1萬1557元。相較之下,自提薪資6%,每個月大約可多領1萬餘元。

另外,勞工自提6%也有不少好處,勞工保險局勞工退休金組組長楊佳惠指出,勞工除了可以長期累積退休金之外,還可享有勞退新制基金收益績效分配,不論投資績效好壞,最低享有2年期銀行定存的保證收益,最重要的是,勞工自提的退休金金額可從當年度個人綜合所得總額中全數扣除,享有節稅效果。

台灣自提率僅有7%,且集中高薪族群

但既然好處多,為何長期參加勞退自提的人數卻增長緩慢?根據勞動部勞保局最新統計,截至2019年2月為止,由勞工自提勞退的人數來到53萬4399人,若以整體提繳人數679萬2354人計算,自提比率占7.87%。雖然創下歷年新高,但比例仍相對偏低。

若進一步依照薪資級距來分析,整體提繳人數679萬2354人當中,其中雇主提繳加上個人提繳者,平均工資落在3萬9137元;僅有雇主提繳者,平均工資落在3萬8976元;反觀個人提繳者平均工資卻高達6萬3687元,顯示出,參與自提的勞工偏向是薪資水準較高的族群。

楊佳惠坦言,「願不願意自提這件事情,跟所得高低有非常大的關係…如果說今年勞工的資本工資只有兩萬多或是三萬多出頭,平常每個月的房租、水電基本開銷都不夠了,怎麼顧及未來的晚年?」

自提最大的誘因,來自於節稅

隨著薪資越來越高,有意願參與自提的比率就越高,楊佳惠說,「薪資級距落在4萬5千元以上的人,願意自提的比率大概才會超過1成;一直到薪資級距落在11萬以上的人,自提的比率就有將近4成。」

「對於高薪者來說,可以省稅,當然就相對有意願去提撥。」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楊建華舉例,假設所得稅率5%者,提撥100元,由於這100元無須課稅,可省5元;但所得稅率為45%來說,每提撥100元就能節稅45元,大大提升了高薪族的自提意願。

楊建華認為,雖然勞退自提享有最低2年期銀行定存的保證收益,但另一方面,勞工也必須要忍受該筆資金長期無法動用,對於自身懂得善用理財工具的勞工們來說,相對誘因較低。

不過,身為勞動基金監理委員的誠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周志誠則指出,勞退自提的概念等同像是定期定額存款,假設小資族月薪4萬元、自提6%,每個月就是自提2400元,強迫自己儲蓄,加上勞退基金有專業團隊操作,基本上獲利情況會比個人操作績效來得高,「對於高薪族來說,有節稅效果;對於年輕人來講,就是強迫儲蓄。」

周志誠建議,政府若從「給予雇主獎勵」著手,也就是,雇主給予適度調薪,政府就給予雇主部分的稅務扣抵,透過租稅手段,或許對於鼓勵年輕人或是低薪者有意願自提勞退,會更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