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超微大手筆投資台灣近百億元 總裁:再加碼百億元都有可能

產業動態

美國那斯達克上市公司、全球伺服器大廠超微(Supermicro,NASDAQ:SMCI)29日於桃園八德亞太科技園區舉行二期廠區動土典禮,加碼投資台灣20億元,這是繼美光去年在台中興建後段封測廠後,第二家大舉投資台灣的美國科技大廠,累計超微投資台灣金額已經衝高到一百億元。

這個廠是超微經過兩年的申請,4月19日正式獲得核准通過二期廠區擴建,29日舉行動土典禮,超微總裁梁後見受訪時說,去年伺服器和儲存系統出貨超過120萬台,提高生產量和能力來因應公司快速成長乃是至關重要的事情。」

美商超微加碼投資台灣

這次超微大手筆投資20億元,主要打造研發和製造基地,涵蓋內容包括AI及5G的應用,至少增加400個高階人才工作機會,加上之前一期廠區的70億元投資,已近百億元,梁見後還透露,如果條件允許,再投資個100億元都有可能,他強調,超微的節能、綠色計算,將為後代子孫、環境帶來希望。

超微29日舉行第二期廠房動土典禮,總統蔡英文、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左)、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出身台灣的超微總裁梁後見(右)共同進行動土儀式。

桃園市長鄭文燦開玩笑的說「廣達在龜山、你們在八德,都要成立AI研發中心,可以稍微比一下…你們應該會贏過廣達。」他表示,以八德超微所在的區域,未來還有第三期的建廠用地需求,規劃八德大安科技園區也會上路,桃園市經發局補充說,預計上半年大安科技園區就會核定通過。

實際上,超微規劃中還需要10到20公頃的土地,即便是總面積10公頃的大安科技園區設立(像台中一樣標售給業者),也僅能提供5公頃的產業用地。

一次規劃7個產業園區

「台商回台投資首選,都指定要桃園,我實在生不出那麼多土地。」鄭文燦表示,以兩年前,超微申請擴廠為例,桃園市政府和經濟部協調,透過內政部找農委會協調,讓很多特農地解禁、變更。

現在,桃園市府一口氣有七個產業園區開發案,鄭文燦說,土地供給從特農地下手,他指出,桃園4800公頃面積,是新竹加上宜蘭面積總合,現在很多特農地已經不適合耕作,比較沒有農業生產力,希望給產業發展帶來助力,這也是蔡總統提出來的國土規劃三法內容。

鄭文燦手中的7個產業園區分別為觀音桃園科技二期、大園沙崙產業園區預計明年完成,即可展開標售作業,正在規畫自辦開發八德大安、大園紡織科技園區與新屋頭洲3處產業專區,還有楊梅電信專區、華亞科技園區旁工五,至於潛在增加的用電、用水需求,桃園市經發局表示,鎖定在較節能的產業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