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虎謀皮?郭台銘「國防靠和平」有嚴重漏洞 會讓台灣「羊入虎口」

國際

「我們與惡的距離」不是台灣影劇文化的巔峰,而是一個文化輝煌時代的開始。

因為人身、財產和言論的自由,加上政治民主,台灣開啟了華人歷史上從沒有過的黃金年代,台灣早已超過了南宋,這華夏文明曾有過的最高點。今後,在商業、文化、藝術、設計、工業、體育,甚至科技研發,台灣都會一再出現像「我們與惡的距離」一樣的鉅作。

自由民主為台灣開啟文化輝煌時代

這就是經濟學家Deirdre McCloskey所說,在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平等保護下,「創意開始交配生子」的自然結果。

而且這樣自由、民主的環境,不僅是全球華人的燈塔,更擁有巨大無比的磁吸效應。美國固然吸納了眾多渴望自由呼吸的中國人,但這些海外華人是漂浮在英語文化大海的浮萍,沒能生根。

只有在台灣這樣有中華文明的土壤,自由的台灣人、中國人等各色華人,才能長出根底深厚的文明大樹,孕育豐富的文化果實。

桃園機場川流不息接待的,不是只有中國大媽團,更有的是來台灣透透氣的華人知識份子。就算那些到台灣張牙舞爪的「武統份子」,也控制不住自己對自由的嚮往,盡情地行使在台灣才有的言論自由。

今日台灣,昨日香港

上一個讓全球華人有這樣呼吸空間的,是中英談判前的香港。

在英國的統治與保護下,香港一如今日台灣,有法治、有自由,人人得以一展所長,所以高樓大廈林立的東方明珠出了金庸這武林英雄,香港電影成了華人圈的最佳娛樂,中環、尖沙咀、維多利亞公園這些香港地名讓各地華人時髦地掛在嘴邊。但台灣早已超過彼時的香港。

那「借來的時間,借來的地方」,早晚要還回去。心雖在大英帝國,但人卻在中國邊上,香港終究沒有選擇的自由,而只能逐漸地變成中國的一個城市。但這中國,卻用怪異的姿勢存在,十幾億人口,雖有著光鮮亮麗的外表,卻住著千年帝制的老靈魂。

沒有安全,民主只能曇花一現

所以交通往來於台灣的諸多海內外華人,不只是來呼吸自由空氣,更是來瞧一瞧「民主」是怎麼個回事。

當大媽、土豪們,罵著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又同時捧著連戰、馬英九的時候,他們也像擁有投票權一樣,和台灣人一起「選賢與能」起來。

如果台灣可以自己選總統,人民還可以擁有這麼多受法律保護的自由,社會還是在安定中發展,「同是中國人的大陸」,為什麼不可以?  這正是中國共產黨,一直要把台灣民主自由鬥臭鬥爛的最主要原因。

民主有極強大的靭性,在看似無章的混亂當中,又能產出一個又一個了不起的領袖,運用眾人的智慧,集眾人的力量,把國家往前推進。

但民主要在安全的環境下,才能讓這制度自然地調整、應變,沒有安全的民主,就會像威瑪德國一樣,雖有百花齊放的文化盛世,最終只是曇花一現。

威瑪德國的民主敗於經濟危機

威瑪德國有著號稱最完美的憲法,人權保障、政治自由無一不俱全,但德國並沒有一個安全的環境讓威瑪體制成長茁壯。「安全」講的既是經濟安全,也是國家安全,兩者相輔相成,又以國家安全為重。

經濟上的安全,就是經濟發展讓人民豐衣足食,讓百姓珍惜愛護民主體制,不致因為飢寒而想要起盜心,想要把制度推翻。

威瑪德國的動盪,一開始起因於凡爾賽條約的戰敗賠款,自由民主的威瑪共和雖然挺過了那個階段,但挺不過1929年開始的全球經濟大蕭條。美國股市崩盤造成的美國資金撤離德國,加上後來由美國掀起的全球貿易戰,把威瑪德國的經濟,徹底壓垮,因而給了希特勒一個缺口,而逐步拿下政權。

但威瑪德國如果有國家安全,經濟局勢再怎麼惡劣,希特勒也沒有機會奪權。德國的國家安全問題,來自於德國自身。

德國是俄羅斯以外,人口最多的歐洲國家,它處於東歐與西歐之間的核心位置,讓德國注定是歐洲,甚至是全球政治的要角。正因為其重要性,德國一直有自然的霸權實力,這實力在普魯士統一德國後,更形強大。

第一次世界大戰的不敗之敗,讓德國人不甘心,所以才會對希特勒說的「德國的生存空間說」反應激烈,而把自己的民族復興,壓寶在這魔頭身上。

簡單地說,德國的安全問題來自德國的大國野心,這個大國野心,一直要到二戰結束,美國和西歐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美國駐軍,把德國在軍事上徹底壓制,但在經濟上,讓德國實現「生存空間」的渴望後,才完全得到解決。

台灣無法簽和平協議的理由:兩岸實力差距太大

台灣的民主自由,和威瑪德國一樣,有嚴重的安全問題。

台灣沒有己身霸權的問題,沒有需要向外擴張、伸展手腳的渴望,台灣的安全問題,完全來自台灣海峽的另一邊。

因為有武力統一的長年威脅,加上內部少數在心靈上屬於中國的統派,台灣的經濟如果傾倒,在內會有人主張被統一來解決吃飯問題,在外會有共產黨政權用經濟問題來趁勢解決統一問題,所以台灣經不起經濟大蕭條。2008年的金融海嘯,如果再歷時久一點,現在還有沒有獨立的台灣,很令人懷疑。

但台灣的安全,台灣的民主自由保障,並不來自台灣與中國的衝突或妥協。所以郭台銘的「國防靠和平」說,有很嚴重的邏輯漏洞。

今天如果台灣的軍事實力、人口大小和中國不相上下,有自然能夠抗衡的重量,那自願把武器放下,簽和平協定是一個可行的和平方案。

但台灣和中國的大小差太多,沒有美國的保衛,沒有交保護費式的台美非正式同盟,有什麼理由,中國不把軍艦開入不設防的台灣港口,有什麼理由不把到口的肥肉吃下去,有什麼理由不把台灣變成對抗美國的一個軍事基地? 把己身安全寄望在匪徒的善意,祖先的智慧告訴我們,那叫「與虎謀皮」,那是「羊入虎口」。

沒有國防、沒有自由民主台灣

台灣的民主自由,所需要的安全保障,只有一個簡單的答案,「美國」。

台灣是美國全球戰略的一環,美國保台對美國好,也對台灣好,如此而已。台灣的自由民主,沒有在大國角力選邊站的自由,因為只有一邊會持續讓台灣保有民主自由,而另一邊,不只是要把台灣香港化,也不只是要把台灣海南化,而是要把台灣航空母艦化,根本不可能讓台灣有民主自由,更不可能讓台灣的黃金年代持續下去。

2020年的選舉,對台灣異常重要,因為共產黨支持的人選,已經放棄以前國民黨至少還堅守的台灣親美主張,完全倒向中國,不但大方接受「一國兩制」的摸頭,更要台灣放棄美國的軍事保障。

台灣要避免威瑪德國的下場,要繼續享有民主自由的幸福繁榮,只有一個選擇,大家看清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