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神武天皇就是幫秦始皇找仙藥的徐福?日本史學者這樣說……

書摘

不少人曾經聽過「徐福東渡」的傳說,更曾有學者撰寫書籍、論文,論證徐福最終到達的就是日本,而且成為日本的初代天皇「神武天皇」,開創了日本建國的神話。

情況究竟是怎樣呢?眾所周知,秦朝徐福東渡的故事來自於司馬遷《史記》卷六〈秦本紀〉。齊地出身的方士徐福(一作「徐市」)上書跟秦始皇說海中有「蓬萊、方丈、瀛」三座神山,他想「入海求神藥」,並且請求皇帝提供數千名童男童女,一起出海求仙。

類似的故事也能在記載不少神話故事的名著《淮南子》看到,裡面提到徐福初次出海,無功而返,回到秦始皇面前時表示,海神要求他帶男女百工同行,即可得神藥。結果秦始皇答應徐福的要求,然而,一行人出發後到達一個「平原廣澤」之地,便就地稱王,一去不復返(「止王不來」)。

相信大家對以上來自《史記》、《淮南子》的故事都略有所聞。這個故事其實在漢朝以後還繼續傳承,例如班固的《漢書》、晉朝陳壽的《三國志·吳志》都曾提到,在這裡先不詳細考究。我想說的是,徐福到達的「平原廣澤」之地,怎麼會與日本、神武天皇,扯上關係?

日本當地的徐福傳説

既然有說法指徐福東渡求藥的目的地就是日本,他還成為了神武天皇,那麼日本人是否知道這段歷史呢?當然知道的。日本留有接近四十個與徐福有關的史跡,如祭祀徐福的「徐福廟」、「徐福大權現」、「徐福祀」等,主要集中在九州島西、北部,但最遠的到達了本州島北端的青森縣。

如此看來,徐福傳說依然流傳在現今的日本。只是去考究這些遺址,不少都在江戶時代才建好,而最早提到有關徐福的日本史料記載,出現在公元八世紀左右,上流貴族(知識層)也差不多這時候才見到徐福東渡或來日本的紀聞。

日本在公元七世紀開始與隋、唐帝國建立頻繁的互動關係,因此,結合上述的文獻史料,我們可以想像,當時的日本人得知徐福東渡的情報來自曾到隋、唐帝國留學的留學生、僧侶,然後流傳下來。另外值得留意的是,我們在日本的史料中可以發現,中世紀至江戶時代的部分日本人的確聽過徐福東渡的故事,但他們從沒將徐福視為神武天皇。

日本史學者胡煒權表示,他們重視的是徐福去仙山求得神藥,將仙山(蓬萊、方丈、瀛)比擬成日本。換言之,日本的知識分子其實希望藉著徐福傳說,強化日本是神仙所在的神國,根本沒承認開國之祖是一位中國方士。

日本、中國、台灣的論述

簡單說明神武天皇的神話故事。神武天皇是天照大神的五代孫,他的曾祖父,即天照大神的孫兒瓊瓊杵尊受命下凡來到九州日向國,即現在的宮崎縣,管治日本。神武天皇繼承王位後,在四十五歲時帶領族人東征,最後輾轉來到大和國畝向(現在的奈良縣),成為日本的開國天皇。按照神話,他在七年後病逝,享年一百二十七歲。

顯然,神武天皇的故事存於傳說的雲霧中,無法完全否定和也無法證實。無論如何,自八世紀以來,日本人都相信神武天皇是天照大神的子孫,絕非外國的凡人。所以,日本人從一開始就將「東渡求藥」與「止王不來」分開,選取有利的方式詮釋。

既然如此,「徐福是神武天皇」的傳說又是怎麼出現的呢?胡煒權說,這個說法主要來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中國、台灣學者,從五○年代以來的論考。他們依照保留在日本的徐福傳說遺跡來推斷,然後套用日本的開國神話書《古事記》。這種說法曾在兩地廣為流傳。

日本國內則一直以此為奇說、邪說。不過,隨著考古研究逐漸累積的成果,日本的學界基本上承認日本列島在古代曾多次接收來自中國、朝鮮半島的文明、技術和移民。但關於徐福是天皇之說,日本人當然只視為「呵呵之談」罷了。

內容來源:《解開天皇祕密的70個問題第一部+第二部套書》時報出版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