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變宋楚瑜?昔稱不贊成「一國兩制」今說願意「坐下來談」

兩岸動態

親民黨黨主席、總統府資政宋楚瑜4月中旬參訪中國多個粤港澳大灣區城市,並於深圳接受中國官《新華社》專訪,29日新華社刊出這篇報導。根據文章內容,宋楚瑜表示,親民黨的態度非常明確,「一向認同兩岸一中、反對『台獨』」,也強調台灣同屬中國的部分,而追求統一的中國是兩岸所有中國人共同的責任。

宋楚瑜: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我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

宋楚瑜說,兩岸要「誠實地面對歷史、務實地面對未來」;而根據他1992年擔任國民黨秘書長身份,他認為「九二共識」有兩個基本精神,分別是認同一個中國原則,和追求統一的方向。不過,宋楚瑜的解讀卻與當時總統李登輝的說法相差甚遠。

李登輝強調,92年因為自己認為沒有必要承認「一個中國」,所以雙方並無達成協議,根本沒有所謂的「九二共識」。由此可見,「九二共識」的歷史因個人認知而異,而「九二共識」的爭論也在台灣政治上演多年,最終結果則是被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詮釋為「一國兩制」。

宋楚瑜認為,習近平探索「兩制」台灣方案,是大陸向台灣鄉親展現「誠意和善意」,宋楚瑜還說,「只要坐下來談,沒有什麼不可以解決的問題」。相較於綠大肆抨擊、藍只敢喊「九二共識」不敢承認「一國兩制」,橘似乎刻意宣示自己傾北京的立場。

宋楚瑜表明,「我吃台灣米、喝台灣水長大,我是台灣人」,他也強調,「我更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對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宋楚瑜說,合則兩利,兩利更合,兩岸要共同追求中華民族美好的未來。

宋二千年選總統曾稱:不接受一國兩制

從專訪中宋的發言與論述看出,他有意塑造自己一向認同中國的價值,尤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這樣的說詞頗有向中國宣示忠誠的意味。值得注意的是,宋楚瑜並非自始自終認同中國。根據他歷屆參選總統的兩岸定位,2000年的宋楚瑜並不認同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

2000年參選總統時,宋楚瑜稱兩岸為「特殊關係,互不隸屬」,由於當時經常被質疑「賣台」,所以宋楚瑜也多次聲明,絕不接受兩岸為「中央與地方」的關係、不贊成「一國兩制」,他強調中華民國對外是主權國家,對內,這就是「歷史事實」。如果要改變台灣現狀,一定要尊重(當時)2千2百萬台灣人民的意願。

2004年,宋楚瑜擔任時任國民黨主席連戰的副手,以「副總統候選人」的身份參與大選。當時他主張,兩岸要和平不要戰爭、台灣人要當家作主、中華民國憲法要保存。

到了2012再次挑戰總統大位時,宋楚瑜明確表示,他支持兩岸最終實現統一;他說這才是遵守「中華民國憲法」訂立的原則,當時宋就高喊,兩岸一家親,也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兩岸同屬一中追求民主自由,是所有中國人的責任,與他接受《新華社》專訪時的言詞類似。

親民黨澄清:要兩岸分治非「一國兩制」,台灣屬於中國不違背一中

自2012年後,宋楚瑜對於兩岸統一的堅持越來越明確,不過直稱自己為「中國人」、台灣屬於中國的一部分,甚至要「坐下來談」「一國兩制」,就連親民黨也無法接受,30日親民黨團總召李鴻鈞出面澄清。

李鴻鈞表示,宋楚瑜在訪問中,從頭到尾完全沒提到「一國兩制」四字,而是說以現在香港模式來看,台灣人民沒辦法接受,應該是採取兩岸分治而非「一國兩制」,並透過民主協商的機制,才能解開兩岸僵局。

李鴻鈞也指出,宋強調自己是驕傲的台灣人。另外在兩岸上,依照《中華民國憲法》,中國屬於台灣一部分,大陸方面則主張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彼此沒有矛盾,都在一中的框架下。

雖說親民黨極力澄清,但根據該篇報導的論述,宋楚瑜明顯有意配合北京觀點,也與蔡政府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的立場矛盾,總統蔡英文是否繼續讓宋擔任總統府資政,外界十分關注,畢竟反「一國兩制」是蔡英文聲勢回升的一大功臣,若與宋楚瑜仍保持密切關係,「英粉」恐怕難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