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郭台銘首度合體一搭一唱:一個談ECFA、一個談美中貿易戰

2020大選

總統府前,原國民黨中央黨部,現張榮發基金會大樓30日熱鬧滾滾,包括前總統馬英九、現任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立委賴士葆、前行政院秘書長薛香川都出席了由馬英九基金會舉辦的經濟論壇,除了馬前總統以基金會董事長「馬董」身分演講以外,媒體大陣仗一字排開,無非就是等著宣布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演講。

馬前總統先以經濟為題發表演說,內容仍以自己任內政績以及民進黨執政誤國為主,在「瑞士洛桑競爭力排名」上,自己執政時名次優於蔡總統,強調「ECFA」沒通過,「太陽花運動」害人不淺,他並在年輕人就業、薪資、電力問題上強調執政成績優異,唯獨在基本工資上首度承認不如蔡英文政府,但他是以曲折的口吻說,「我們做得不夠好。」

馬強調,ECFA沒通過害到台灣

單攻擊蔡政府的兩岸經濟政策還不夠,馬前總統開始做起新生兒人口的比較,「因為對前景不看好所以不敢生!」他一口氣和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三位執政時期相比,強調自己執政時人數最高,這時台下很多聽眾臉上冒出問號。

在經濟發展主軸上,馬前總統提出主張與過去完全一樣,就是全面擁抱中國,至於與他國貿易協定遇到挫折,他認為是兩岸關係惡化導致。然而矛盾的是,他卻以蔡政府執政後對中國貿易依存度41%,比他執政時的40%還高說,「我是全台灣被罵最多親中賣台的,但蔡政府現在對中國貿易依存度比我執政時還高。」

事實上,如果蔡政府貿易依存度比馬政府還高,那就表示兩岸關係惡化和貿易一點關係都沒有。

郭台銘認為,美中貿易戰將成協議

「首先我認為,美中貿易戰必會達成協議,但是大國崛起所引發的科技競爭才剛開始。」輪到郭台銘上台演講時,他認為美中貿易戰之後中國會轉型、會更開放,而台灣不只對中國發展,也要有大亞洲的概念。

馬前總統30日以基金會董事長身分發表演說,強調太陽花運動害人不淺,自己執政成績比蔡政府好。(攝影/鄭國強)


雖然不像馬前總統認為中國是台灣經濟成長的希望,但郭台銘提出「未來科技發展及架構面向沒有G20只有G2,就是美國/中國大陸競爭各自訂出來的規格標準,未來的世界將是One world、Two systems。」

有趣的是,郭台銘特別提到「美國中西部的中產階級因為舊產業凋零、新產業缺席而沮喪」; 台灣也可以「幫助這些州發展新產業,在當地做傳統產業、科技農業的投資」,類似阿里巴巴主席馬雲在川普剛上任時,到白宮去承諾「幫助美國人就業,創造100萬個就業機會」的觀點。

比較正面的是,郭台銘認為美中貿易戰帶給台灣許多機會,因為中國會因此轉型,而美國會把敏感的東西移到較近的台灣生產,台灣的角色很特殊。

強調沒有政治權力慾望,出來選是為了年輕人

他說,第一,台灣和美中兩大經濟體之間,具有長期「經濟共生」的關係,第二,台灣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可以共同形成以東亞為核心的世界供應鏈;第三,台灣高科技業的發展已有基礎,已具有完整和綿密的產業聚落,隨時能在美中科技戰中扮演重要角色。

其實這種「世界供應鏈」的觀點,在尹啟銘擔任經濟部長時就提出,尤其第二點的「台灣與中國大陸、日本、韓國可以共同形成以東亞為核心的世界供應鏈」,其實是現在式,是現狀而不是未來式。至於第三點,台灣一直以來都「扮演重要角色」,例如美國客戶最擔憂的是,接單代工的台廠必須防止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

在產業政策上,郭台銘提出的觀點是「拼AI就是拚經濟」,他在演講時說,「大家都說要拚經濟,但其實是不對的,因為未來經濟的核心在科技整合的競爭力,特別是各行各業與AI的整合,所以我們要拚的是科技、是AI!」

攻擊蔡政府的黑臉,大部分由馬總統來做,郭台銘只針對年輕人就業、低薪的部分提出,「但是現在政府卻讓年輕人坐以待斃,所以我看不下去了。」

最後他說,「我是一個經濟人,沒有政治權力的慾望,我只有想讓中華民國好的慾望,我只有想讓下一代年輕人站起來的慾望!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