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趴囉!自製麻辣火鍋、手工油條、川丸子、酥餅、檸檬塔

美好食光

煮婦非常熱愛川菜,為了一窺川菜麻跟辣的奧義,光是麻辣鍋,就上過保師傅跟溫國智老師的課。

好友是知名麻辣火鍋的股東,日前贈送一罐非賣品的真空果凍鴨血,煮婦邀請朋友們一起享用。到了約定日期前的一個禮拜,重新看了麻辣鍋的筆記以及規劃菜單,深深覺得中式宴真的比西式複雜多了,明明果凍鴨血打開加熱就能吃了,不知道為什麼要搞這麼忙,愈看愈覺得想跑路。

「我覺得我做不出來,乾脆取消好了。」跟隊友商量。
「沒關係啦,大不了買現成的湯包。」

最後,終於靠意志力完成心中規劃的菜單,從炒麻辣醬開始,包括川丸子、油條也全自製。並完成中式點心,與飯後甜點。一樣都沒被我偷偷捨棄。

分享一個觀念:必修先完成,有餘力再選修

舉例,麻辣鍋是必備的,所以炒麻辣醬排第一優先。中式小點跟川丸子是加分題,有餘力再做。油條沒做出來也沒差,排在當天有空時再做。檸檬塔是必修;上面裝飾用增加質感的義式蛋白霜是選修,有空再做。

把小孩趕去睡覺後,就是工作時間,拆成四天,化整為零製作每樣零件,最後再組裝起來。除了鴨血外,上游到下游全自製,沒有動用到現成料理包,簡直是煮婦界裡的鴻海,可惜因為太晚睡,沒獲得媽宙託夢,但由以下工作清單可知,煮婦酸腫痛勢在必行。

1.麻辣鍋工作項目:
煉牛油、炒麻辣醬(3小時) ,熬高湯(6小時)
2.鍋底滷味工作項目:
煮滷汁,分三天滷牛筋、牛肚、豆腐。
3.手工火鍋料油條工作項目:
揉麵、醒麵、整型、油炸
4.手工火鍋料川丸子工作項目:
雙刀剁肉餡、切配料、調味,摔出黏性,黏成肉球,烤熟。


5.餐間小點蟹殼黃工作項目:
做酥皮油皮,餡料、包餡、裝飾、烤熟。
6.甜點檸檬塔工作項目:
製作塔皮、杏仁餡、捏塔皮、填餡,烤成塔殼,煮檸檬內餡(內含小工作項目:糖與檸檬皮屑混合,擠七顆檸檬汁..)、製作義式蛋白霜、擠花、噴槍烤上色。

必看!麻辣鍋成功關鍵大公開:

這是第二次做麻辣鍋,去年做過保師傅麻辣鍋配方,這次是溫國智老師配方。深深覺得,配方不是重點,動力才是。沒被繁瑣步驟打消念頭才是做出麻辣鍋的關鍵啊。(菸)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