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統學者李毅看兩岸》2020大選 韓國瑜帶來時間紅利 柯文哲更有利統一

兩岸國際

4月12日,台灣將主張武統的旅美中國社會學者李毅驅逐出境,原因是中國人民若以觀光事由來台,不得參與政治性質的公眾活動,而他原定隔日要參加在台中舉行的「和平統一發展融合論壇」遊行並發表演說。

這起驅逐事件在台灣社會引發一陣熱議,以及對這位「武統派」學者的關注。

《信傳媒》特將李毅今年1月在兩岸統一論壇三小時的演講,做重點分析整理(此為下集,上集請看《中國武統學者李毅看兩岸》採取「北平模式」以武逼統 天然獨是和平統一障礙》),兩岸戰略專家范疇建議,所有台灣選民都應該仔細觀看李毅在統一論壇上的演講,因為看完後,台灣民眾將對台灣選情有嶄新的認識,並作出更接近真實的評價。

韓國瑜為中國帶來時間紅利

談起自去年11月九合一選舉竄起的政治新星韓國瑜,李毅把他比做美國總統川普、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屬於純民粹型的政治人物。

從言詞間能發現李毅對韓國瑜的評價並不高,但對於韓流崛起現象,他認為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和國民黨都被韓國瑜打倒了」,而蔣萬安和江啟臣會聲援蔡英文,一部分就是因為想壓制異軍突起的韓國瑜。

至於韓國瑜對中國亟欲邁向統一的意義,李毅指出,「韓國瑜為中國帶來了8到10年的時間紅利和緩衝期,這段時間(中國)不用管台灣了。」

也就是說,有韓國瑜及其韓流橫掃台灣,能使台灣至少減緩偏離統一道路的速度,還能防堵蔡英文等傾向維持台灣主體性的政治人物,或讓他們即使上台也無力可施。

韓不會帶領台灣走向統一

然而當被問及,韓國瑜是否能成為引領台灣走向統一的政治人物時,李毅對他卻沒有寄予厚望。

李毅指出,韓國瑜2017年競選國民黨主席時的口號「國防靠美國、技術靠日本、市場靠大陸、台灣靠自己」已經清楚表明,在「不要統一」這點上,韓與其他國民黨人無異。

若期待台灣人民突然選出一名支持兩岸統一的領導人,李毅認為至少20年內沒有這個可能,就連韓國瑜也不是答案。

2020大選好不了壞不了,柯當選將有利統一

會中李毅也稍微點名了藍綠兩黨將推出的總統候選人,包括蔡英文、朱立倫、王金平和吳敦義,不過由於論壇舉辦時才1月,他漏掉了之後才宣布參選的賴清德和郭台銘。

根據李毅的說法,他表示,台灣2020大選結果「好不了」,因為選上的人不是台獨分子就是獨裁分子,而兩者都不會支持統一,但同時也「壞不了」,因為不管誰選上都無法搞台獨。

至於台北市長柯文哲,李毅認為他會等到兩黨候選人名單出爐,評估雙方民調和實力後,才宣布是否參選。李毅表示,「他(柯文哲)要選上,台灣就要翻天了,台灣政治會長期混亂,這將更有利統一。」

「從統一的角度來看,台灣經濟愈窮、政治愈亂當然是愈有利,台灣自己也正在往這個方向走。」李毅信誓旦旦地說。

李毅:台灣想把兩岸問題無限拖下去

1984年鄧小平曾說,「如果台灣當局永遠不和我們談判怎麼辦,難道我們要放棄國家統一嗎?所以我們永遠不能放棄武力(統一)。」

2000年,國台辦和國新辦發表《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直言「台灣問題不能一直拖下去」。

2019年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演講上重申,「兩岸問題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需爭取早日解決」。

對於上述中國當局對台灣問題的看法,李毅相當同意,但也強調現實就是「台灣當局永遠不會和我們談統一,因為台灣選不出來能和中國統一的總統,而且是在可預見且無限長的將來中,都不會有。」

李毅指出,「然而現在看來,台灣就是想把兩岸問題無限期一代一代拖下去。」

李毅:先起草《和平協議》,20小時內不簽就打過去

新一代天然獨背離統一道路,台灣民主選不出支持統一的總統,台人害怕中國武攻,基於上述種種因素,李毅認為只能採取「北平模式」,以戰逼和、以武逼統、大兵壓境、城下之盟,最後達成統一。

國共內戰時,中共解放軍攻佔城市約可分為3種模式,溫水煮青蛙伺機起義的「綏遠模式」、不囉嗦直接武力解決的「天津模式」,以及包圍封鎖威脅利誘的「北平模式」,對台灣來說,北平模式就是一個簡單直白問題:要統還是要打?

對於「北平模式」的統一流程,李毅也有一個相當清楚的想像,「總之我們先起草一個《和平協議》,然後大軍壓境,給台灣20小時簽字,不簽就攻過去,那他們(台灣)就簽了嘛,這很簡單的事。」

「統台神器」:一手棒子、一手胡蘿蔔

另一名旅美經濟學者郭岩華則持不同的看法,認為中國立刻動武可能會造成台灣民心背離的反效果,況且還有美國軍事介入、經濟制裁的可能性效果可能會更好。

郭岩華認為台灣經濟成長疲弱,若對台灣施以經濟制裁,在台灣對中貿易順差高達1200億的現況下,如不進口台灣農產品、減少對台IT產品的依賴、禁止陸客前往台灣,將嚴重打擊台灣經濟。

反過來說,也可以用重點進口某些縣市產品,或重點輸入陸客至某些縣市,來嘉惠支持統一的台灣縣市長,藉此造成貧富對比、激起人民不滿,讓民進黨和台獨直接敗在選票上。

他稱中國對台經貿政策是「統台神器」,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韓國瑜上台,正好證明了經濟制裁方案有效。

然而郭岩華也強調,除了加大對台灣經濟的箝制力道,中國也應為統一做好一切準備,包括武統,同時也不應排除積極接觸台灣政治人物,承諾合作者當統一後第一任台灣特首,比照香港一國兩制模式。

李毅兩岸統一論壇演講上集傳送門:〈中國武統學者李毅看兩岸》2020大選 韓國瑜帶來時間紅利 柯文哲更有利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