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勇氣又健康的菇菇一族:來自屏東的泰陽菇兒院

旅行好農

屏東沿山公路新埤路段臨近獅頭社區,近來矗立著一大座太陽能板,底下是用黑網圍出的菇舍,沒看到招牌還猜不到裡面的名堂,農場主人陳登泰在菇舍種了珊瑚菇、柳松菇、鮑魚菇、黑木耳等多樣產品,更另人稱奇的還有罕見的鹿角靈芝,取名為「泰陽菇兒院」,是女兒們的慧心巧思。

原為莫拉克受災石斑魚養殖戶,後來受僱於太陽能公司工作的陳登泰,原對種菇一竅不通但是創意十足,除四處請教專家,也曾到中部的菇場學習,加上自力摸索以小面積試種後,向公司承租一點二公頃的太陽能板底下空間,以黑網圍成簡單菇舍,開啟「菇兒院」種菇事業的第二春。

有別於一般菇房,以水簾天然調控溫度的方式取代冷氣機,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由於菇園溫度、濕度,控制得宜,有些菇一眠大三吋,白天採收兩次,甚至有時晚上還得採收一次。

吃菇有益健康,也是經濟及環保產業

菇類作物含豐富的纖維質、蛋白質及高分子多醣體,是符合低碳低熱量的養生食材,多吃菇,對健康有很大的幫助,也是重要的經濟及環保產業,在火鍋料理界大受歡迎。

這項產業以往多位於溫度較合宜的中部地區,屏東近幾年才有業者投入,目前「泰陽菇兒院」主要菇類品項有珊瑚菇、杏鮑菇、酒杯菇、柳松菇及黑木耳等,依季節有所差異,通路除供應營養午餐、餐廳業者,也常到市集販售推廣。

接在菇類之後開始嘗試種植的靈芝,習性和一般菇類不同,除了濕度要控制,溫度要比較高,現在主推的鹿角靈芝,分岔多枝可長到35公分,達到鹿角靈芝的標準等級,已有生技廠大量訂購,製成中藥材,平常更泡製靈芝茶與參訪者分享。

菇類怕熱,在屏東種菇需要勇氣

大部分的菇類都很怕熱,在屏東地區種菇最需要的是勇氣,也就是與高溫對抗的勇氣,陳登泰夫妻倆剛開始種菇只是抱著摸石頭過河的心態,膽大心細地試驗成功之後,除了僱工,還養羊、養鵝吃草,用心維護環境,三個女兒也經常幫忙看顧,全家總動員。

屏科大畢業的大女兒陳巧倫目前是父母最得力的助手,不但接手農場管理工作,更在facebook成立「泰陽菇兒院」粉絲專頁,幫忙網路行銷,更是農場的最佳解說員。

「泰陽菇兒院」平日開放菇園參觀,展示農場主人善用空間的成果,生動的菇兒生態解說及不斷研發的商品,不但帶來商機,參訪的消費者及遊客更是絡繹不絕,是許多學校戶外教學的最愛,已然成為南州地區新興的休閒農業景點。

如果你/妳喜歡我們的文章,熱烈歡迎訂閱「2019好農雜誌春季號季刊

有更多精采農業X旅行故事跟你一起分享!

本文轉載自《好農雜誌》廣告支持 https://goo.gl/rpb1qm

更多精彩內容,訂閱好農雜誌 https://goo.gl/forms/WQUmSH4jqFPApk3P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