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來自於人性?主管的這個要求讓員工手機不敢離身……

職場話題

在五一勞動節前夕,yes123求職網公布最新調查,發現上班族除了最大願望「調薪」,緊接著就是「身心健康即可」及「每天準時下班」,甚至不乏「下班後、放假時,不用接到上司的電話簡訊」等卑微請求,老百姓的工作日常可見一斑。

可惜的是,在台灣想縮短工時恐非易事,畢竟,調查也指出,若回顧至今職涯,有45.9%的上班族都曾經被上司要求「先打下班卡,再繼續加班」;至於是否曾經「熬夜通宵加班」,受波及人數更來到54.7%之多,整體而言,高達七成八(77.7%)的受訪者「下班後或放假時」都曾在家處理過公事。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但人性究竟是善是惡,至今恐怕還難以定論。調查顯示,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化,加上通訊軟體、社群網站的便利性,不少上班族即使下班後,仍得隨時處理上司或客戶的來電、簡訊、電子郵件,因此,高達八成八(88.2%)的上班族都透露,曾在「下班後或放假時」繼續透過手機處理公務,平均而言,每月大概多花11.8小時處理公務,等同變相加班,有63.6%的人更坦言目前手機處於「24小時開機待命」的狀態。

LINE必須10分鐘回話,員工手機不敢離身

許小姐今年35歲,曾是一家傳統產業公司的行政人員,工作內容既包含櫃台接待,也要兼任業務助理、主管秘書,導致每天上班都得面臨無數的「交代」,連假日都不得閒,「在公司,客人來我要接待,電話進來我也要接,加上業務報價我要幫忙打單,連主管想喝咖啡我都要馬上去買,等於我一個人要同時伺候八九個人,大家都在催,事情都很急,根本不會管我是不是只有兩隻手一張嘴,……更讓人生氣的是,如果一有狀況,大家都來怪我。」

「我記得有一次,三個業務都趕著同一天要報價,可是中間我被主管叫進去辦公室看他的電腦,等到一出來,其中一個老鳥就當眾大罵,說客戶等不及了,我可不可以負責,還說他在外面搶生意替公司賺錢,難道就是拿來養我這種廢人嗎。……問題的根本是公司不找人吧,把我一個人當三個用,現在還要被刁難,當下聽了真的很生氣,也很難過。」她說。

更慘的是,許小姐不只上班累,連下班都不得閒,「每天下班後,業務還是一直傳LINE給我,要我幫忙改報價,不然就是要我幫忙上網去抓各種資料,主管就更扯了,他說,談生意就像打仗,所以不管什麼時候,只要他在LINE上敲我,限定我10分鐘內必須回話,否則隔天就要寫檢討報告,搞到我手機根本24小時不敢離身,就算下班、放假,每三五分鐘都要看一下才安心。」

前前後後,她在這家公司一共熬了三年多,由於精神始終處於緊繃狀態,中間還一度得靠安眠藥才能入睡,薪水卻紋風不動──依舊是三萬元,最後,在家人堅持下才決定辭職,如今仍在待業中,「那時候是想,賺再多錢也買不回健康,而且,每天心情都這麼差,跟家人、朋友的關係也好像疏遠了,就想說應該做出改變,現在看起來,我不後悔。」

現代變相加班?專家:網路時代下的產物

談起類似狀況,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不諱言,現代「變相加班」的導火線,確實多半來自網路時代下的產物──智慧型手機整合通訊軟體、社群、電郵系統,「這讓上司們可以隨時跟員工聯絡,詢問、關切工作進度,甚至要求員工處理公務,結果就導致惡性循環的『二十四小時責任制』。」

「訊息已讀!立刻回應!馬上處理!有時候還導致在下班後,一聽到『叮咚』的訊息提醒聲,上班族還會立刻神經緊繃,甚至有莫名的恐懼感、幻聽上身,這都意味著職場伴隨『行動化』、『數位化』而來的『爆肝風險』。……所以,我們要提醒老闆與主管們,想在下屬下班、休假時傳訊或去電,都應該更加謹慎,除了留意員工的身心狀況,也必須尊重同仁們的私人生活時間、空間。」楊宗斌說。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對「手機辦公」這件事,官方表態應該給勞工補償,但楊宗斌分析:「在實務上,這不只要員工自行『提出證據』,記錄上司傳訊或來電的起訖時間,或是在休假時,分神處理公事的時間,最後還得提出加班費或補休申請結果,想完成認定手續與申請過程,真的費時費力,所以,只怕勞工還是『看得到,吃不到』。」

整體而言,他提醒,在加班文化盛行的台灣職場,工時長往往導致了職場出現:休息不充足、睡眠不夠,以及運動量不足、三餐不正常,還有事業與家庭不平衡等「五不」窘境,「勞工若長期處於有過勞風險的職場環境,勢必衝擊工作效率,加上整日窮忙、無職涯目標,缺乏生活幸福感,最終仍將波及到企業營運,甚至整個國家的經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