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次換工作要做這行... 全美調查它最夯

職場話題

美國獵才網Career Cast於近日公佈了《2018職位排行榜》,排名是從220個不同的職業裡,依照收入、市場需求、工作環境以及壓力做的平均排名。

美國2018年最好工作竟然是...

根據Career Cast統計,在這220個職業中,前10大「好工作」分別是遺傳顧問、數學家、大學教授、職能治療師、統計員、醫療服務經理、數據科學家、資安分析師、營運研究分析師、精算師,這10項工作大部分具良好的工作環境、工作壓力較低、職業前景良好等特徵。

報告指出,一般人認為STEM(科學、技術、工程與數學)的成長前景較好,以10大最佳的職業中,確實有多項職業與STEM有關,前10名年薪中位數最高的也落在第7名資料科學家的11萬美元(約合345萬台幣),但報告也顯示職業綜合排名最高的職業,竟然是遺傳顧問(Genetic Counselor)。

根據報告介紹,遺傳顧問的工作內容主要是提供病人遺傳性疾病以及先天性障礙的諮詢,報告認為遺傳顧問未來的市場需求預期成長29%,年薪中位數也有7萬4千美元(約合228萬台幣)。

而其實觀看整體報告也可以發現,高薪的工作不一定代表排名一定較為靠前,以外科醫生來說,雖然平均年薪高達20萬美元(約合618萬台幣),但是因為高壓以及較差的工作環境,在220個職業裡只排到第99名,算在中段班。

10大最差工作 : 記者、計程車司機上榜

而有職業10大最佳,當然也有職業倒數前10名的工作,依序分別是計程車司機、伐木工人、報紙記者、零售銷售員、職業軍人、監獄戒護士、DJ、廣播播報員、廣告銷售員、害蟲防防治人員。

拿到倒數第一名頭銜的計程車司機,根據統計年薪中位數只有2萬4千美元(約合77萬台幣),除了低薪外,計程車司機更面臨了不好的工作環境、高壓以及前景不明。報告分析是因為以Uber、Lyft等叫車平台出現後,大量出現的兼職計程車司機擠壓了原有的計程車市場,計程車司機的市場需求也從2017年的成長13%下降到去年只有5%。

但是在倒數前10名中,薪水敬陪末座的並不是計程車司機,而是倒數第7名的零售銷售員,只有2萬3千美元(約合72萬台幣)。在綜合倒數前10名工作後,Career Cast就表示這些工作排名較差,很大的原因是來自低薪,另外未來職缺可能變少(廣播播報員、DJ)、心裡障礙(害蟲防防治人員、軍人)也都是原因。

舊有面臨洗牌、新興職業出現

而有趣的是,雖然報紙記者在2018年的市場需求呈現負成長10%、綜合排名倒數第3,但是相關的社群媒體經理總排名卻擠身總排名的47名,年薪中位數也達到10萬美元(約合309萬台幣),遠高於報紙記者的3萬9美元(約合120萬台幣)。

其實根據美國科技媒體Recode調查職涯社群網站Linkedin數據,也發現類似的結果。根據Linkedin的數據顯示,自2004年臉書等社群媒體出現之後,網路上掛著與「新聞」(Journalism)有關的工作就減少了14%,但與此同時包含「內容」(Content)、「社群媒體」(Social Media)的工作數量卻呈向高速成長,職位數在2010年超越了原有的新聞職位,並在2013-14年間的職位數正式超越了公共關係的職位。

美國勞動部經濟學者Gary Steinberg就表示數據代表的很可能是「記者的定義正在被改變。」「部落格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Recode解釋雖然很多仍然在正在做著新聞報導,但是他們的職缺不再是掛著「記者」,而是「製作人」、「播客主持人(podca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