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韓會後一句:「尊重黨中央安排」 韓國瑜將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

國民黨

繼日前表態「無法參加目前的初選」後,受藍營期待的高雄市長韓國瑜30日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正式會面,會後發表結論表示,雖然他不參加初選民調,但將尊重黨中央對他的各種安排,等於默許了黨中央將他納入初選民調的規劃,未來將以被動形式投入2020總統提名初選。

原本定在4月5日舉行的吳韓會,因為韓國瑜不願表態而推遲至今。受制於市長任期承諾的韓,因為無法主動表達參選意願,甚至在4月23日提出五點聲明,表明無法參加現階段的初選,但同時也不逃避承擔的責任,因此被解讀為有條件式參選,亦即無法主動表達意願,同時也不能參加領表、連署等正常初選程序。

但因為韓國瑜民調支持度、韓粉聲量強,讓國民黨無法忽視韓國瑜的存在。因此在韓國瑜聲明後,吳敦義也開始改口,不再要求韓國瑜表達主動意願,由黨中央自行將韓國瑜強制納入所有參選人的民調,一來是平息韓國瑜支持者的不滿,二來是要讓國民黨推出真正最能勝選的人選。

30日吳韓會,韓國瑜首度表態「尊重」黨中央安排

在推遲後一直無法確定時間的吳韓會終於在30日成行,此次重點在確定韓國瑜真正意向的會面,由吳敦義、韓國瑜在黨中央會面,同時有副主席曾永權、郝龍斌、高市新聞局長王淺秋等人陪同。

吳韓會做成四點結論,由韓國瑜在文傳會主委程美華、中常委姚江臨、曾文培等人陪同下對媒體發表。韓首先感謝吳提名他到高雄擔任主委、參選市長。韓國瑜說,他深切認為國民黨2020一定要團結,要集中一切力量保護中華民國。

不過,韓國瑜也指出,他現在身為高雄市長,背負市民期待,所以無法參加初選民調。但韓也提到,如果國民黨與中常會有其他方式,「需要韓國瑜做各種安排,甚至民調」,他予以尊重。

黨中央將配合納入「主動、被動」參選人

韓國瑜也提到,這是他對這個議題首次更進一步表述立場,至於未來選務的各種技術性問題,他都一樣予以尊重;相關說法已被黨內視為默認即將參與初選。

國民黨中常委曾文培說,韓國瑜說法重點就在「尊重」的說法,符合了中常委提案中「主動與被動」的重點,也就是只要有最基本的意願與足夠的實力,就可納入初選民調中。

事實上,韓國瑜在發表五點聲明後,因為遭受「只要徵召、等黃袍加身」等負評,讓韓也開始調整說法,除了上週六臨時決定前往高雄韓粉挺韓大會,在週日也發布文章,希望鄉親再給他一點時間,被認為是有意開始準備投入初選。

納入初選民調,韓國瑜將與郭台銘對決

韓也請支持者相信他「接下來做出任何決定,都是希望看見一個不計個人得失、力求重返執政的國民黨,也是為了一個『台灣安全、人民有錢』的穩定將來。」 但也許是談論主題敏感易引人聯想,許多媒體已開始解讀韓國瑜參選的意向更加明顯,韓國瑜的文章在發表後不久便主動刪除。

據了解,國民黨最快在下週中常會通過的特別辦法,就是將主動、被動的參選人都納入進行民調,以推出最強人選。特別辦法目前已由中常委草擬,將提報中常會通過。至於初選時程,則將視吳後續與其他參選人會談結果。吳敦義在與韓國瑜會談過後,希望比照建立模式,盡快與其他參選人進行會談。

黨務人士說,初選辦法與時程會在5月公布,接下來將在6月進行相關民調,民調形式將傾向採取全民調,應會在7月初左右確定人選,最終將趕在7月28日全代會中通過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