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中國在南海挑釁 美國比照軍艦規則應付中國海警及民兵

國際軍事

中國在南海,利用海警跟武裝漁船(海上民兵)打前鋒,經常做出咄咄逼人的挑釁行為,對此,美國海軍警告將以對付中共軍艦的方式,回應這些挑釁,美軍這種強硬態度將造成中國的南海戰略受到挫敗。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John Richardson)對《金融時報》說,他在今年一月訪問中國時向中國海軍司令員沈金龍傳達以上訊息。

理查森指出,「我說得很清楚,美國海軍不會被脅迫,會繼續在全球各地執行合法例行的任務,以確保國際海洋和空域讓所有人自由跟合法地使用。」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在軍事化南海上的人工島礁,時常使用半軍事化和非軍事化的手段,其中,就包括用漁船建立了一個海上民兵網路,這支龐大的「準軍事」力量被用來與海軍一起,推進北京在南海和東海的戰略。

從衛星圖像分析得出結論到,在南海的南沙群島及其周邊水域活動的數量最多的船隻是中國漁船,並認為這些船隻中的大多數是所謂的「中國海上民兵」。

中國利用非軍方的民兵跟海警侵略南海、東海

中國利用「灰色地帶方式」侵略南海跟東海,也就是利用非海軍的武裝漁船在這些爭議的水域,執行北京官方的命令,而不會引發跟美國軍方發生衝突的風險。

鑒於美國對待軍事船艦和非軍事船艦採取不同的接觸規則,中國大量使用民兵,這意味著漁船不大可能激起美國軍事上的回應。

專家表示這一點讓解放軍擁有額外的力量,鞏固中國對南中國海的控制。

但是,理查森的這一警告是對中國「灰色地帶侵略方式」的打擊。新加坡國際戰略研究所(CSIS)的研究員鐘偉倫也說,理查森的警告意味著美國和中國如果在海上發生矛盾,有可能會快速惡化。

中國海警和武裝漁船是中國在南海、東海的前線部隊,他們恐嚇,有時甚至攻擊其他船隻。根據CSIS的數據,在2010年至2016年期間,南海45起衝突事件,中國海警參與其中的71%,海警去年被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控制。

6年南海衝突事件中,中國海警參與率為7成

比起傳統的海岸警衛船,中國的海警船更加全副武裝,這些船隻外觀被塗成了白色,但一些專家將這類海警船描述為海軍「灰色影子船」(gray hull)。

經常與海警並肩作戰的是中國海上民兵(即武裝漁船),這類民兵經常暗黑作業,騷擾外國船隻,多年來,中國海上民兵「披著漁民的外衣,卻從事海軍軍人的日常工作」。

「不用懷疑,這些中國海上民兵都是由國家組織、發展和控制的部隊,直接接受軍事指揮體系的命令。 」海軍戰爭學院的中國海上民兵專家埃里克森(Andrew Erickson)2016年告訴美國國會議員,

2017年,美國國防部在中國軍力的年度報告,首次提到中國這支準軍事部隊的猖獗行徑。美國國防部表示,「中國海上民兵被當作強力索取海上主權的工具,以不會引起軍事衝突的低風險方式,促進中國的利益。」

在2018年的報告中,美國國防部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中國海警跟海上民兵組成「印度太平洋地區最大的海上力量,這三者會協調巡邏工作」。其中,中國海上民兵「在強制行動中發揮重要作用,足以實現中國的政治目標,卻不必亮出刀槍跟敵人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