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健康》生氣、壓力...都是癌細胞的最愛!護理師公開「3件事」提高身體免疫力

醫療保健

近年來免疫療法盛行,有許多的癌症病人都在關注這件事。

沒錯!武功最高強、最會追殺癌細胞的殺手就是我們體內的自然殺手細胞,要怎麼雇用這武林高手呢?很簡單,你只要能做到三件事就能提升您的免疫系統,進而不花錢的雇用這絕世高手來幫你追殺癌細胞喔。

「3件事」提高身體免疫力

第一個很容易,只要有正常的作息,第二個是均衡的營養,減少動物性蛋白質的比例,採取多種類、多顏色的飲食模式,因為每一種不同種類的食物裡面含有不同的活化免疫細胞的養分,沒人知道自己到底缺什麼,所以都吃就對了!

第三個最重要、但也是最難做到的,就是穩定的情緒,生氣、壓力、擔憂、害怕、不開心都是破壞我們免疫功能最厲害的負面情緒,不用多,只要短短30分鐘,我們的免疫系統就會降到最低,所以就算我們吃了麼超級厲害的營養品,他都將在30分鐘內破功喔。

吃什麼才能讓癌細胞消失?

此外,談到均衡的營養,許多人面對癌症治療時都會有很多的聽說.....「聽說吃這個癌細胞會被餵大?」「聽說吃那個癌細胞會消失?」但許多理論都必須考量的是一個整體而非一個面,以食素來說,事實上若以我們人體的構造來看,我們的牙齒跟牛一樣,我們沒有虎牙,所以是比較適合吃草的(素的),加上我們的腸子的長度相當長,種種證據我們其實是適合吃植物性的營養的。

但在整體而言,當我們在化療階段時,我們的營養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讓療程能夠順利,所以白血球長得好不好是準時治療的關鍵,而白血球要長得好第一要素:蛋白質的量要足夠。

每一個化療病人蛋白質的需求量大約是每公斤體重1.2克-2克,一般來說我們都建議以1.5克/公斤來努力,但您知道嗎?為什麼許多人治療的過程飽受副作用的折磨,因為平常人的蛋白質需求量只需要0.8克/公斤,而化療期間的需求量幾乎是平常的1倍,但食慾卻是平常的一半,甚至更少,所以常常因為營養攝取不夠導致治療療程的延遲或治療副作用的時間拉長。

然而蛋白質又分為完全蛋白質及不完全蛋白質,所謂的完全蛋白質內含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完全蛋白質存在魚、肉、豆、蛋、奶之中,其他存在於各式各樣食物中的蛋白質為不完全蛋白質,例如平常吃的一碗白米飯,我們可攝取8克的蛋白質,但屬於不完全蛋白質;因此,在此時動物性的蛋白質能以較少的體積,為我們提供較足夠的完全蛋白質,只吃植物就留到化療結束後再來努力吧,所以吃的對、吃的夠、吃的均衡在化療期間是很重要的。

5/19夏日營養輕食課:https://lihi.vip/Xa6r7;更多關於照料理:https://lihi.vip/EkQVK;臉書粉絲專頁:https://lihi.vip/2HWI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