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翻版 國安局揭中共操控網路水軍攻台四大手法

國安

如何遏止中國假訊息滲透台灣,立法院今(2日)天邀集國安相關部會列席報告,國安局在書面報告中指出,中共刻正複製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島模式,散播爭議訊息對台灣進行認知作戰。國安局也引用瑞典哥德堡大學的研究表示,台灣受外國假訊息攻擊程度居世界第一。

4種認知作戰的模式與手段

國安局歸納中共所進行的「認知作戰」,其模式及手段包括:

一、新聞事件─中共加工─回銷台灣:中共針對台灣新聞事件,以自製聳動標題方式進行加工,再透過中國官媒、網路社群及自媒體發布,並經中國網路社群媒體微信公眾號、討論圈轉發,再回銷台灣社群平台。

二、爭議事件─中共變造─改變認知:中國官媒或網路社群媒體以製作文字圖卡等方式,刻意扭曲台灣熱議事件,並藉由五毛黨、網路水軍,以假帳號翻牆進入台灣社群論壇發文,改變國人認知。

三、中媒捏造─掌握通路─擴散台灣:中國媒體自行捏造不實訊息,並在中國境內的內容農場或特定網站張貼,再由台灣各社群媒體與公開論壇自行轉傳擴散。

四、中方指導─同路配合─引領風向:中共直接對在台灣的中媒或同路媒體,提供特定報導內容及方向,散播分化台灣民眾向心的爭議訊息,導引其他媒體協力跟風報導。

中共對台假訊息作戰的4種樣態

國安局亦列舉中共對台假訊息、心戰作為的樣態有4種:

一、刻意扭曲:中媒「中國台灣網」2月20日報導,陸委會將推動修法,延長退將和政務官赴陸管制期限;但陸委會表示,修法主要是約束退將參加中共慶典等行為,未延長管制赴陸年限。

二、直接作假:陸媒「搜狐」3月31日報導,指日本配合新天皇即位,將於4月1日對外宣布年號,並通知全球195個國家,而其中不包含台灣;然而外交部於3月31日澄清,駐日代表處已接獲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通知,將於4月1日發布新年號時,同步通知我國。

三、分化挑撥:陸媒「中國評論新聞」2月11日指蔡總統出席「2019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諷刺蔡英文若繼續否認「九二共識」,儘管採聯誼餐敘來修補關係亦仍難如願,意圖挑撥政府與台商關係,型塑台商對政府不信任氛圍。

四、威脅恫嚇:共軍空降兵部隊的微信公眾號「我們的天空」發布新歌《我的戰鷹繞著寶島飛》,藉由歌曲刻意製造侵台、監台意象。

中國在幕後操控網路水軍的偽造及匿蹤技術

國防部政治作戰政局也在報告書中指出,國軍反制中共「假訊息」,以「逢假必打」、「逢虛必說清楚」為原則,編成「反制假訊息快速處理小組」,依鞏固心防、新聞應處及文宣反制等3個面向,以各軍種報刊及所屬網站、社群等管道,即時駁斥及澄清說明,消弭不實宣傳的危害。

在輿情蒐整及查證方面,國防部運用大數據作業系統,分析施政滿意度,以此掌握中共假訊息宣傳的影響,調整心防作為;此外,還責成各單位周密關注傳統、社群媒體、即時通訊軟體或網路論壇等訊息傳散,若有不利或負面軍的事新聞,立即由權責單位查復並提供說明資料,即時對外澄清。

由於蔡英文在3月中旬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提出所謂「因應及反制」的指導綱領,做為國安團隊及行政部門行動之準則。其中國防與安全方面,除「穩定增加國防預算,全面提升國軍戰力,以嚇阻中國軍事冒進」,也要防制中共對台灣進行輿論操弄、社會滲透、竊取國防及核心產業機密等。

國安局指出,中共制台打壓野心日增,頻藉中媒對台威脅,並於幕後操控網路水軍精進網路偽造(變造)及匿蹤技術,預判中方未來對台的攻擊手段勢必更加精細難辨,國安局將即時掌控分析中共網路水軍攻擊態樣,強化反制能量,發揮「蒐報快、通報快、應處快」,防制爭議訊息散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