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兒童挑嘴、愛吃零食...恐致糖尿病!營養師:3秘訣讓孩子不再挑食

醫藥保健

台灣營養基金會調查千位國小兒童,進行「台灣兒童飲食調查」驗收兒童全穀類飲食習慣,發現仍有超過8成家庭沒有每天吃全穀類,這也跟逾7成的兒童有挑食問題、和家長不知如何準備健康飲食有直接關係......

衛福部於去年3月,將主食類每日攝取比例提升至盡量以全穀雜糧類為主,例如:玉米、糙米、燕麥、地瓜、芋頭等食物,但調查發現台灣超過7成兒童未達標!

營養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巧明指出,衛福部建議以全穀類為主食的原因是,全穀類比精緻澱粉的營養密度高,在攝取固定熱量下,所能獲得的營養素比較多。但為什麼小朋友不愛吃呢?有沒有其他方法能改善孩童挑食及肥胖問題?

小孩愛吃零食,竟是因「它」惹禍!營養師大推「玉米」

陳巧明表示,全穀類比精緻澱粉的營養密度高,在攝取固定熱量下,所能獲得的營養素比較多。她指出,「因精緻澱粉不含纖維質,故消化、吸收的速度快,容易造成血糖變化大。也因纖維含量低,小朋友容易飢餓,這種飢餓感容易引發孩子之後亂吃零食,就容易導致肥胖問題。

而長期維持這樣的飲食習慣,未來孩子罹患第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肥胖問題等發生機率會相對提高。「反觀全穀類含大量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可預防、舒緩便秘、降低糖尿病以及大腸癌的風險。

陳巧明表示,在全穀類中,大家較熟悉的不外乎有糙米、燕麥,但調查顯示約4-5成兒童因口感或外觀、味道而不愛吃。「其實玉米就是高營養密度的全榖類食物,且調查顯示超過6成孩童最喜愛的玉米,其營養密度更是高於白飯的6倍。

而玉米中所含的葉黃素、玉米黃素與α-胡蘿蔔素,對於視力的保健效果也大於大家較熟知的紅蘿蔔,在3C產品使用頻率極高的社會上,更有助於孩童的健康,呼籲家長適當挑選營養密度高的食物。」

「所以最好能供應全榖雜糧類來增加孩子的飽足感,避免在餐跟餐之間額外攝取其他零食,對體重控制也會有很大的幫助!」陳巧明建議父母儘量鼓勵孩童多攝食全穀類,而針對忙碌的上班族家長們,她更建議可善用罐裝玉米,不但可增加孩童全穀類攝取量,真空封罐可以長時間保存,不擔心有額外添加物,兼具便利和新鮮的特性。

營養師建議可善用罐裝玉米,不但可增加孩童全穀類攝取量,真空封罐可以長時間保存,不擔心有額外添加物。(圖片來源/pasja1000@pixabay)

台童身高輸日本10年!孩童每日應攝取2份鮮乳

另外,統整日本與台灣官方數據也發現,台灣11-13歲男孩身高比同年齡的日本孩子矮,且此現象竟已長達10年。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表示,造成差異的原因可能是日本飲食教育相當重視「鮮乳」,「鈣質是身高發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之一,而鮮乳又是容易獲得鈣質的飲品。」

他解釋,因鮮乳的鈣質讓人體較易吸收,因此常做為補充鈣質的重要飲品,日本政府為確保學童都會喝到鮮乳,更訂下「學校給食法」,即3種供餐配套中,學校可選擇是否提供主食如米飯和麵包,但一定要有鮮乳。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高繪雯表示,孩童每日應攝取800-1,000毫克鈣質,鼓勵家長可每天讓孩子喝2份鮮乳,就可達到每日鈣質建議量的6成,而每份鮮乳的份量為240ml,也就是約一個超商即飲新鮮屋的量。她表示除了鮮乳外,「透過均衡6大類飲食補足每日所需營養,再把握孩子成長發育黃金時間,加上充足良好的睡眠、適度運動與日曬,就能掌握孩童成長關鍵。」

7成兒童有挑食行為!營養基金會:3招讓孩子不再挑食

至於要如何讓孩子不挑食?

陳巧明先指出,根據調查顯示,有自己開火的家庭中,近5成首重食材處理簡單、其次為40%節省時間可快速上菜簡單、35%孩子喜愛度次之。調查中也顯示,有挑食問題的兒童中,超過6成的兒童對蔬菜類挑食,而苦瓜、青椒、茄子,為兒童不愛吃的前3名,其中苦瓜更是超過7成挑食兒童的頭號天敵。陳巧明建議,除了可將兒童最愛的玉米粒混入主食外,也能入菜增加孩童不愛吃蔬菜的適口性,讓天敵變天菜,營養更均衡。

台灣營養基金會針對孩童不愛蔬菜的2大主因:口感、味道,推出簡便小秘訣,加上配色加分,讓父母能用簡單料理擄獲孩童的心:

秘訣1:以兒童喜愛的食材切成小丁,加入主食內或入菜增加適口性,提升孩子吃飯意願。例:玉米、菇類

秘訣2:將口感較差與較清脆的食材搭配,增加食物口感,吸引食慾。例:茄子可混入煎蛋內再搭配玉米、小黃瓜

秘訣3:多使用顏色鮮豔的食材配色,吸引孩子目光。例:多使用玉米、小番茄、小黃瓜

陳巧明表示,期盼家長能活用此3秘訣,改善孩童全穀類攝取不足的問題,也能克服孩童挑食現況、增加營養多元性,並避免養成「小胖子」影響日後身體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