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失衡的台灣糧食問題》樸素的好人運動 籌畫農民米酒製酒比賽

社會議題

今年又傳出稻米公糧收購形成政府極大壓力的事情。

我們國家一方面面對糧食自給率不足,一方面又產生供需失衡的矛盾現象。公糧收購堆積舊米,形成糧食浪費。沒有能力促進稻米銷售,又造成農民收入不足。真是對不起豐產的台灣寶島以及農民的辛苦。

台灣糧食問題:供需失衡

然而國際上的飢餓問題一直發生,許多機構從事非洲救援,或者南亞的災難卻又未能結合社會資源購買國內剩餘稻米從事國際救援,也令人不解。

孟子盡心篇說「賢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正是這樣的寫照。

白話文意思就是說把人民當笨蛋。

開發多元用途避免糧食損失

其實許多農產問題的解決,並非把全部的數量都買掉才能解決。許多情形只要建立信心就能扭轉情況。而建立信心只要接近供需平衡就會發生效果。因此,促進不同管道的利用,到一些階段就會產生質變。

社區支持農業,企業認養合作農村,農民建立自己的支持群都是減少爆產時,避免產量一時湧向盤商造成價崩的有效辦法。
市場機制失靈或駕崩時才出手,經常為時已晚。

除了用稻米進行鄰近國家的國際救援外,製酒也是好方法。

以前國家專賣,製酒販售利歸政府。同時也限制國外酒品進口。現在專賣制度取消,國際酒商縱橫市場,國內製酒品牌與技術卻因為以前的限制而競爭力不足。

稻米一直是我國農業的主要作物,如何建立多元運用避免糧食損失,應該是我們生活文化的一環。

發想:米酒製酒比賽

現在因為消費流行、製酒口味與技術的因素。加上農民受限於以往的法律限制,不敢嘗試與投資,致使多元管道受限。

我想舉辦製酒比賽,一方面倡導國酒概念,一方面促機制酒技術的進步。也促成投資者餐與投資農民,讓地酒成為風氣。也讓微量製酒,成為調節稻米的方法。

這件事情在我心中蘊釀已久。而且也發現民間不乏製酒人。

應該讓這些人管為人知,讓人民認識,甚至進行委託製酒。

就像以前的人為自己子女準備狀元紅、女兒紅意思一樣。

這樣不必到了結婚時就只能花錢買進口酒,又避去酒稅。

也就是買米,委託農民製酒。

目的是自用而非買賣。

農民又有農產加工的鼓勵辦法。

也就是必須出現釀酒匠師的認證,以及協助酒品安全檢驗的機制,以及建立產銷履歷的責任制,就能讓社區支持農業得到新的出路。

我需要政府單位、食品科系、製酒高手一起來突破現狀。

以上意見向大家報告,也請大家討論。更請有興趣的朋友聯絡「好人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