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當面拿「保韓條款」諷吳敦義 吳王會後藍營分裂危機越來越高

國民黨

國民黨總統初選規則變換不定,目前支持度最具優勢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即將「被動」參選,而黨中央也有意取消原定三成黨員投票,改以全民調決定提名人的方式,讓早已啟動參選,在黨員動員具備優勢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十分不滿。吳敦義、王金平今天會面,王還拿一篇諷刺國民黨「保韓條款」,批黨中央「與蠢無距離」的文章給黨主席吳敦義看。

雖然韓國瑜是目前黨內看來最有機會勝選的人選,但因為新任高雄市長的身分,不能給人「起心動念想參選」的印象,因此以「不參加現行初選,若有新辦法則尊重」的方式表述立場,等於授權黨中央安排,但也因此授人以柄,給予外界「等待黃袍加身」的批評。

韓國瑜不參選、不辯論,讓其他參選人不滿

從韓國瑜已表達自己不參加政見發表或辯論的立場即可知,黨內人士分析,除此之外,韓也不能立看板,不能拜票,任何一個傳統初選的拜票方式,韓都不能做。但即便如此,韓國瑜的民調支持度仍是目前最具優勢者,讓藍營其他參選人如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苦追在後,也對韓國瑜不參加初選的規則頻頻出招施壓。

國民黨在吳敦義與韓國瑜的首場會面後,陸續安排王金平、朱立倫分別在2、4日與吳會面,面對黨內已出現一股為韓「量身訂做」的氣氛,在中南部具有一定實力的王金平即持續表達自己「參選到底」的立場,外界還認為吳王會恐會上演「勸退」戲碼。

雖然王金平強調不評論其他參選人,只講自己的事,但他表示初選不應以人設事,要求公平公正,似乎都衝著吳、韓而來。王在回應提問時也指出,對於政見辯論,他是非常願意。

王金平要參選到底,初選不公將分裂?

在地方派系與人脈經營著力甚深的王金平,是目前參選人中黨內黨員動員實力最強者。只是國民黨現在有意修改初選規則,改為全民調形式,自然讓王金平不滿反彈。王金平自己也在會中表示,已對黨員經營拜票投注相當時間與成本,可見對初選規則的改變抱持反對立場。

王金平在與吳會面後表示,在初選辦法未出爐前,他提出三點意見供黨中央參考:一、國民黨是民主政黨,一定不能以人設事。二、總統初選辦法要符合公平公正原則。三、重申一路參選到底的信心與決心。

王當面拿批評「保韓條款」文章給吳敦義看

黨中央有意改採全民調形式,也被認為是為韓量身訂做而遭到反對,因為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的規則是中常會在2月底就決議,但現在卻準備改為全民調,特別是過去吳敦義也曾親口公開反對全民調,因此現在的轉變被批評是為韓量身訂做,讓包括王金平在內的總統參選人有更多批評的理由。

據指出,王金平在會中拿出一份香港明報的評論文章給吳看,文章標題為「他們與蠢的距離」,內容批評國民黨總統初選辦法一變再變,本來訂好的三成黨員投票、七成民調方式,現在也改成了全民調,如此「要黨員、黨綱何用?」國民黨的做法被指責是「保韓條款」,還諷刺國民黨可以拍一部「與蠢的距離」電視劇,因為黨中央「與蠢的距離等於零」。

國民黨目前傾向在全台北中南東各舉辦一場政見發表會,又將採取一次性的全民調決定人選,初選不公的問題也將讓王金平等其他參選人對黨中央與韓國瑜的反應更強,黨內分裂危機將成為吳敦義與韓國瑜的嚴峻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