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考慮與台斷交 蔡英文加強外交也要內除「一國兩制」

國際外交

台灣邦交國索羅門群島於4月底剛完成大選,近日便傳出新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正在考慮與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的消息。根據澳媒《澳大利亞人報》(The Australian)的報導,蘇嘉瓦瑞表示,新政府正在重新考慮和台灣之間的外交關係。

索國新總理:考慮改與中國建交

其實4月底甫當選後,蘇嘉瓦瑞便透露,雖然索羅門群島會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但此關係並不「堅強穩固」;日前他也證實,新政府正在考慮轉變陣營,改與中國建交。蘇嘉瓦瑞表示,「我們(索羅門群島)在外交關係遵循的原則,當然得把其他事務納入考量,(像是)這段關係對我們有何好處?」

曾任澳洲駐索羅門群島高級專員的巴特利(James Batley)認為,雖說蘇嘉瓦瑞未把「我們將轉換邦交陣營」說出口,但如果你是台灣,你會感到些許不安。巴特利指出,索羅門群島在此地區與台灣建交最大的國家,地位舉足輕重;若索羅門群島改與中國建交,那麼「意義十分重大」。

外交部:繼續深化台索邦誼

針對蘇嘉瓦瑞這番發言,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今(2日)表示,台索關係穩健成長,許多雙邊合作計畫都順利執行;駐館將持續與索國各界積極交往,深化台索邦誼。李憲章指出,索國這次大選並無單一政黨掌握絕對多數席次,仍是以聯盟形式共組政府,或因考量部分執政聯盟成員的意見,蘇嘉瓦瑞方才做出相關談話。

駐索羅門大使羅添宏也表示,索國政府內一直有支持與中國發展關係的閣員,但都是少數,每逢選舉,這個議題都會浮上台面。他認為等到新政府組成後,相關討論會逐漸消退。

面對台索關係出現裂痕,總統蔡英文今日受訪時表示,有掌握整個情況,會努力進行並穩固邦交國。蔡英文表示,這段期間中國確實不斷打壓,且力道越來越大,但政府會盡最大力量與友邦一起努力穩固外交。

內憂外患夾擊,蔡英文:宋楚瑜若肯定「一國兩制」會請他離任

除了回應外交上的困境,蔡英文也針對台灣主權所受到的內部挑戰進行回應;也就是總統府資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肯定「一國兩制」的爭議發言。

日前中國官媒《新華社》刊出專訪宋楚瑜的文章,寫道宋願意坐下來談「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也稱他對於兩岸各政黨、各界的民主協商表示「非常贊同」,與蔡英文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的態度相左,也讓人質疑宋是否適合擔任總統府資政。

蔡英文今日回應說,「希望他(宋)自己出來對社會說清楚」,到底對「一國兩制」抱持什麼樣的立場。蔡英文表示,如果宋的態度是肯定「一國兩制」,那麼會請他離任資政一職。

更新:宋楚瑜下午召開記者會,澄清自己訪中時從未說出「一國兩制」這4個字,並強調該行程是談經濟而非政治。宋楚瑜強調,自己並不在意總統府資政這個頭銜,並表示將資政聘書送回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