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州投資變來變去」惹議 川普面告郭台銘:總統不好做!

國際政治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7年承諾富士康4年內投資100億美元在美國威斯康辛興建面板廠、承諾創造1.3萬個工作機會,轉眼2年過去了,這個巨大的承諾不只沒有實踐,郭董最近還宣布參選台灣總統,並說出「國防靠和平」言論,惹的國人一陣譁然。

也許是因為這些行徑,美國總統川普5月1日當面告訴郭台銘:「總統不好做」,這是郭台銘5月1日進入白宮與川普會面約50分鐘時,美國總統川普對郭董的講話。

根據《中央社》報導,郭台銘還表示,他告訴川普,若他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他會當一個和平製造者(peace maker),不要當麻煩製造者(trouble maker)。2日早上美國彭博也報導,川普接見郭董時表示,「總統這工作不好做。」

紅色代理人不好做?

然而,身價76億美元的台灣首富郭台銘一句「國防靠和平」,在台灣掀起軒然大波,這種違背常理的講話已經讓「館長」陳之漢等台灣多數愛國民眾認為他是麻煩製造者了,館長怒嗆郭董:「不要買武器,就是把台灣送給大陸」。

更令人憂心的是,郭董有著千絲萬縷的「中國結」,郭董和習近平愛將中國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因投資結緣,成為好朋友,以及鴻海86%的淨資產重押中國,都讓人質疑郭董參選總統的動機不單純,是不是想從「代工大王」變身為「紅色代理人」?

富士康50%營收來自蘋果,理應對美國有所回饋

不只川普關心郭董選總統,美國商界和學者也給予高度重視,由於富士康50%的營收來自蘋果,郭董4月17日宣布選總統,當天蘋果執行長庫克就致電表示關切,彷彿在提醒郭台銘:別忘記,富士康大部分訂單是蘋果給的。鴻海2018年營收5 兆2,963.53 億元台幣(1700億美元),蘋果訂單對鴻海營收貢獻比重應該超過40%。

由於富士康約一半收入來自蘋果,對於郭台銘參選台灣總統,美國官方、商界當然高度關切,學界已經表現出不滿。

美國智庫蘭德學者葛羅斯曼(Derek Grossman)在推文上就直言,他寧可接受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而非郭台銘服從北京的立場(toeing of Beijing line)。

日媒:鴻海集團12年接受4.3億美元中國補貼

葛羅斯曼談話顯示郭台銘立場「親中」,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郭董會有此立場,可能與鴻海集團跟富士康長期接受中國補貼有關。

最近日媒《日經亞洲評論》報導,鴻海旗下在中國營運的2家上市子公司,過去12年來獲取中國補貼至少4.3億美元(132.9億台幣)。《日經》報導指,中國這些補貼並不違法,但因為郭台銘宣布參選台灣總統,必然引發爭議。

報導還指出,2018年中國進出口200強企業名單,鴻海關係企業就佔了17家,貢獻3兆台幣,其中,全球最大的iPhone組裝基地-鴻富錦精密電子(鄭州)連5年占中國出口企業第一名。

另一方面,有鑑於郭台銘個人投資的廣州10.5代LCD面板廠預定今年10月份量產,中國整體LCD生產過剩,郭台銘此次訪美顯然是想重新協商富士康投資威斯康辛州的計畫。

威州LCD面板廠計畫大多將聘請工程師和研發人員,非作業員

《路透》報導,富士康正在重新考慮威斯康辛州的100億美元LCD面板廠投資計畫,該計劃大多將聘請工程師和研發人員,而不是該項目最初承諾的製造業勞力(生產線作業員)。

富士康最初承諾最終在威斯康辛州創造13,000個工作職位,但今年表示已放慢徵才步伐。

2017年7月郭台銘對川普吹噓:「鴻海投資威斯康辛州不是只來蓋工廠,而是要蓋一系列工業,」「如果不是川普與(威斯康辛州州長)史考特‧沃克,我不會做出這次的投資決定(投資100億美元的合作備忘錄)。」川普也說:「對於美國製造而言,這是一個美好的一天。」。

前州長對富士康提供30億美元稅負減免,競選連任失敗

但是,2018年夏天,威州與富士康的協議開始破裂。該公司首先表示將減少LCD面板的產量,這意味說,郭董先前承諾的製造工作機會勢必縮水。威州的共和黨州長沃克先前,對富士康提供高達30億美元的州稅減免,導致沃克競選連任失敗。

然後,在去年冬天,另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是,富士康表示可能不會建造一座製造工廠,川普聞訊趕緊急忙介入,幾天後他讓富士康重新承諾興建工廠。

現在富士康表示,正處於建設先進製造工廠的早期階段,然而,這個項目經歷如此多的變化,所有參與其中的人都提出更多的問題,而不是答案。

威州新任民主黨州長埃弗斯(Tony Evers)表示,他認為富士康不會實踐承諾在2032年創造13,000個工作職位。他還透露,富士康現在想改變與威州的協議。富士康的美國戰略計劃主管Alan Yeung發推文說,「各位應該冷靜看待創造就業人數目標。」

他強調該公司仍致力於使威州成為全球科技中心,「因此,我認為我們需要靜下來,承認稅賦減免很重要。但我們不會僅根據稅賦減免就做出決定,」Yeung告訴記者。

威州一小鎮農地剷平為廠址,現在卻傳出富士康投資縮手

根據記者實地觀察預定廠址,站在面積1200英畝的富士康地產,可以看到原本在這片土地上的農場已經消失。地面上都是光禿禿的,富士康只建一座「多功能」建築物,現場只有3輛或4輛挖土機在拖著成堆的泥土。

在這片土地周邊,道路正在拓寬。拉辛縣(Racine)縣長德拉格雷夫(Jonathan Delagrave)表示,他對建設進度感到滿意。 但是,這裡一些居民仍然懷疑這些工作機會最後不會來到。尤其是最近郭台銘宣布參選台灣總統時暗示,他會逐漸退居鴻海二線。

拉辛縣居民洛肯(Jeff Loken)說,這可能是一個問題。 「郭台銘是川普達成這項協議的關鍵人物。但現在郭台銘可能請辭鴻海董事長,要換上其他人接班,那麼,新人會不會繼續推行威州投資?」洛肯問道。

連當地居民都覺得富士康投資計畫可能變卦,密爾沃基大都會商會主席希伊(Tim Sheehy)之類原本支持富士康的威州商界領袖就更加感到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