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卓羅體制施壓 英派到底在「掩護」還是「掩埋」小英?

民進黨

民進黨總統初選協調陷入膠著,初選時程兩度延後,雖已決議交由中執會於5月22日通過黨中央所擬具的日程草案,但有黨內人士不表樂觀,直言後續可能「還有變數」。

民進黨中央昨將初選時程草案送交中常會討論,因黨祕書長羅文嘉在會前先行對外透露內容,引發英派不滿,認為這樣會限縮了討論空間,中常會因此砲聲隆隆。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還說了重話,「這樣不尊重中常委,也不利團結!」挺英大將立委陳明文甚至嗆說,「民進黨現在是祕書長制嗎?」

英派反擊,壓力集中到黨中央

羅文嘉會後仍不改強硬的態度,透過臉書談及過去遠離政壇9年來,經營小書店、生活於田園的心境,「把他當跟你們一樣的政治人物看,會是錯的。你動用許多力量打擊他,也是沒有用的。他可以溝通協調,但也會堅持應該有的理念。」

挺英立委王定宇受訪時則說,他以好朋友立場提醒,「祕書長是來做事,不是來鬧事,沒有人會去打壓祕書長」。他知道當秘書長壓力很大、責任很重,「但沒有必要的發言,甚至刻意去做這樣的事,當家做事會比鬧事好」。現在整個初選如何進行下去的壓力,全部集中到黨中央卓羅體制身上。

其實,去年1124民進黨敗選,總統蔡英文辭去民進黨黨主席一職,在黨政、國政一陣混亂中,民進黨主席最後是由人稱大師兄卓榮泰出線,大師兄最後會站上第一線,背後有一段小故事,而卓榮泰之所以最後答應頭接下這個燙手山芋,其實是跟桃園市長鄭文燦有關的。

鄭文燦力挺才有黨中央卓羅體制

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去年1124選完,原本外界認為中生代最具有政治實力的桃園市長鄭文燦,應該是接任黨主席最理想人選,不過鄭因為有桃園市長職務在,擔心市政、黨務分身乏術,所以允諾卓榮泰,如果卓接黨主席一定會全力力挺他。

面對民進黨內山頭林立,當時鄭文燦承諾卓「正國會、獨派、謝系請卓自己搞定,至於新系跟英派,他會處理好」,有鄭文燦的相挺,卓榮泰終於點頭投入主席選舉,最後擊敗游盈隆當上民進黨主席。

除了黨主席,在黨秘書長上,也看得到鄭文燦著力的痕跡。

知情人士表示,1124選完的黨務空窗期,在新的黨務人事未出爐前,鄭文燦曾與蔡英文有一段對話,當時各方對於黨務高層名單仍處於討論階段,結果鄭文燦跟小英提議,黨秘書長應該把羅文嘉找回來,羅的文宣長才對於現階段的民進黨會是一大助力,不過當時小英一聽到羅文嘉的名字,很驚訝地問鄭文燦說「你的頭殼壞去了嗎?」

新系「不介入」總統初選

面對初選僵局,賴清德所屬的新潮流,是否還有著力的空間?據悉,賴清德318於登記參選,新系320召開會議研商,當時就認為,以賴清德的個性而言,一定會堅持走完初選,新系只好採取「不介入」的態度,至今也沒有為此再開過會。

黨內人士說明,在派系不介入的情況下,例如賴清德台南的子弟兵,立委林俊憲、郭國文、市議員林宜瑾等人,傾向挺賴;有人則因與總統蔡英文關係較為緊密,所以挺蔡;派系內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

究竟總統初選民調,能否如黨中央規畫,在5月底前產生,黨內人士研判,「不可能。」至於初選是否可能喊卡,交由全代會解決?他僅強調,522不可能有結果。

這樣一來,若是終止既定初選程序,黨主席卓榮泰是否會如傳言般,因此請辭,雖卓榮泰曾以「這個劇本不好啦。」回應外界,但羅文嘉在中常會後記者會卻提到,卓榮泰身體不好,「最近壓力很大」。黨內人士也說,「有聽說」,然後無奈地嘆了一口氣。無法斷言未來的發展。

卓榮泰急滅火,守得住既有機制流程嗎?

對於中常會的烽火,卓榮泰表示,他未能適時掌握會中討論發言的情緒,讓媒體高度關切,必需向全體常委、黨務同仁及國人同胞表達歉意。

卓榮泰強調,會中各種討論,出發點都是在維護黨最大利益,目的都是在團結勝選,只是論述與方式會有不同;「我知道雖然中庸不易,但也唯能中立,「很感謝常會能接受最終建議讓協調續行、讓機制流程不變」。

卓榮泰還說,「此刻從我開始,全體黨公職領導幹部,掏空過去這段時間主觀的立場,再次思考台灣的需要?人民的期待?黨的未來?我們的承諾?再來做正確的決定吧!」

5人小組協調未果,黨內也不斷思考著其他解套的方案,例如更貼近民意、也顧全大局的民調方式;親英人士強調,民進黨過去的傳統,無論1999年還是2003年,當時的黨主席還有黨的領導團隊,都能夠睿智處理,讓黨的內部衝突降到最低,而團結度最高,最後拿到勝利。向黨中央喊話的意味濃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