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一生卻不求回報 這類的職場媽媽教人心疼……

職場話題

母親節將至,有人力銀行統計發現,在現今大環境不景氣的情況下,將近八成的母親之所以成為職場媽媽,原因不外乎是分擔家計。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忙了大半輩子,滿腦子只想著孩子,並未好好規劃自身職涯,等到老年又不願造成下一代的負擔,等同將自己逼入絕境。

根據yes123求職網最新調查,高達78.7%的人表示,自己會成為職場媽媽主要就是「想分擔家計」,但即便如此,在衡量家庭總收入後,有80.6%仍感覺目前「經濟壓力大」,其中的13.2%甚至需要娘家援助才能過活,也因此,超過六成的人都透露打算當個斜槓族,設法兼職賺外快。

職場媽媽們的苦,除了工作家庭兩頭燒的體力耗費,更多是心靈上的磨損。調查指出,將近九成(89.7%)受訪者都坦言,自己每天都有職場焦慮感,除了擔心無法配合公司加班、應酬、出差,也因為長期低薪或未調薪,怕影響到分擔家計的能力,連為了家裡事情請假,都煩惱會造成同事的工作量增加,另外諸如「職涯規劃因小孩狀況而受限」、「無暇在職進修」、「上班時為了家裡事情而分神」等等。

即便下班了,職場媽媽們回到家恐怕也無法放鬆,因為還有一堆家事等著自己處理,又要擔心子女教育學習問題,甚至是對家庭開銷增加與支出分配問題斤斤計較,以及煩惱「子女托育照顧問題」、「錯過陪伴小孩成長的時間」、「家中長輩照顧問題」等等。

調查顯示,將近五成九(58.6%)的職場媽媽在一整年當中,幾乎沒多少休息時間,平均值僅落在3.2天而已,若以全國職場媽媽273.1萬人推估,所謂的「爆肝媽媽」、「過勞母親」人數恐怕上看160萬。

更教人不捨的是,這些職場媽媽為了孩子忙半天,竟有三成以上的人根本沒規劃過自己的職涯方向,在如今高度競爭、普遍不景氣的大環境下,也有不少人希望自己老後不要對孩子造成太大負擔,導致有晚年堪慮的狀況出現。

小孩大了才開始存養老金,偽單親媽的退休路還遠

51歲的姚小姐就屬於這類偉大的母親,即便孩子已經成年,經濟也獨自自主了,但她至今還是無法享福,「33歲那年,我擔任砂石車司機的先生罹患鼻咽癌後,失業長達五年,所以我就獨自帶著還在就讀幼稚園的孩子,一邊養家、一邊工作,為了養大小孩,也從會計轉職業務工作,……」不過,偽單親媽媽的角色實在沉重,總讓她感到力不從心。

「我每天清晨五點起床,然後開始張羅家人的早餐,接著騎機車戴孩子上學,自己再到外縣市工作地點,一路忙到六點趕著準時下班,要去接小孩放學,……回到家又是另一個戰場,要煮飯、洗衣、掃地,常常忙到凌晨十二點才能休息。」她說。

由於先生必須長期養病,在職涯中斷後,家庭收入並不穩定,姚小姐為了彌補家用,假日一早還得到處兼差打零工,日復一日,由於長久下來沒有休息,導致健康亮紅燈,出現高血壓、睡眠不足等症狀,「那時候房貸、車貸、保險費加上孩子學雜費,林林總總加起來,每月開銷差不多要10萬塊,……」

「現在兩個孩子都已經濟獨立,雖然不用再負擔他們的生活花費了,但我才正要開始存自己的退休金,」不想讓孩子年紀輕輕就背負著養家的重擔,她認為,老年生活還是要靠自己,因此目前下班後、休假時,仍積極兼差推銷員,三不五時可以多賺1200到1500元不等的日薪,「因為我年輕時有演員夢想嘛,所以偶爾也接接通告臨演,每月所有兼差加起來,大概可以多賺一萬,不過,距離65歲退休的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就是了。」

職場媽媽多辛苦?專家:小心「四頭燒」

整體而言,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認為,當生活中有了小孩,雖然算是一種「甜蜜的負擔」,但職場媽媽們卻往往更擔心工作壓力、工作時間,「除了子女外,加上可能還要照顧長輩(公婆、父母),以及分擔丈夫扛家計的責任,同時又要面對來自公司的績效要求,職場媽媽的生活常常呈現『四頭燒』的結果,不只經濟壓力、身心壓力雙倍沉重,甚至還有揮之不去的焦慮感、罪惡感。」

對此,他建議,職場媽媽們應該學習適時、適度放鬆與休息,否則恐怕會承受不住壓力,進而讓身心狀態崩潰,「在處理生養育問題方面,女性上班族顧慮的地方更多,除了需要家人體恤與擔待,也需要與老闆、主管們溝通,告知目前的生活或婚姻狀況,設法取得『職媽人生』的平衡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