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黃國華遊日本》福中之王:大角玉屋「草莓大福」

旅遊觀光

日本的和果子可說是五花八門,有些和菓子已經走火入魔演變到「時令陳設」的美學境界,沒有一些大和文學或藝術的涵養才真的品嚐不出箇中滋味。

我就有碰過一些店家為了展現時節的美學,特意在四月底櫻花凋謝的那幾天推出什麼「落櫻」的限定版和菓子,充其量還不是砂糖、求肥餡、紅豆與一些水果色素的組合,妙的是日本人還煞有其事的排隊排上一天一夜只為了買上一盒,然後趁也許不到三天的賞味期之內,到人擠人的上野公園櫻花樹下再花上一天一夜排隊,等待櫻花凋零的那一剎那吃下一口他們心中認為「淒美」的和菓子。

其實如果問他們為什麼要如此大費周章?絕大多數的日本人會回答你:「別人也是這樣。」

在我這個口味偏台味的務實台灣吃漢心中,心中第一名的和菓子永遠都是「大福」,原因無它,從小到大的米食習慣吧!尤其日本與台灣一樣都屬於米食國度,製作出來的大福有一定的水準才對。

「草莓大福」是大福中的王者應該當之無愧了,其他種類的大福,坦白說台灣的麻糬一點也不輸給日本,但若要比草莓大福,日本的草莓大福的品質絕對比台灣好,不過,這還是有個前提:選對店家,我選擇店家有個原則,那就是「元祖」兩字。

位於東京曙橋地鐵站出口住吉町商店街內的「玉屋」(也稱大角玉屋)和菓子店,便是不折不扣的草莓大福的創始店,該店創立於大正元年(西元1912年),傳到第三代經營者大角和平,在1985年時開發出「草莓大福」這道開創性的甜點,掀起和菓子界史無前例的大流行,沒想到除了讓自己的店家的業績大幅成長外,也讓全世界的饕客品嘗到這種「又酸又甜」的跨世代美食。

「玉屋」選用的草莓和台灣不太一樣,它的草莓比較沒有那麼甜,卻多了些新香的青草味,水分略為少些,若單純品嘗草莓,台灣品種的確略勝一籌,但也正因其草莓略酸,所以和大福裡頭紅豆的甜味之間,一酸一甜形成最佳拍檔,也因為草莓含水量略低,所以不致讓大福內餡產生「軟爛」的不佳口感。

除了大福類的和菓子外,「玉屋」的果凍也是相當好吃,它們的果凍一點都不會乾澀死甜,與其說是果凍還不是說比較較近果汁凍,相當多汁。

第三個推薦的「分銅最中」。最中(もなか monaka):形狀像個小盒子,將糯米粉烤成外皮,外皮無味呈現薄酥狀,是種只有內餡和餅皮、極為素簡的甜點,所以材料的好壞立刻就會反映在成品上,每家店鋪所販售的最中餅的外型都不一樣,「玉屋」的最中餅外型像古代銅錢,所以稱之為「分銅最中」。


其實草莓大福在日本到處都可以吃得到,「玉屋」的草莓大福在百貨公司或大賣場的美食街也處處可見,我為何要不辭千里地跑到新宿線上「曙橋站」的住宅區小商店街來品嚐呢?

原因無它,朝聖而已。

無論哪個領域,最讓我折服的並非資本主,也非光鮮亮麗的檯面上大人物,而是「原創者」,技術的發明者、美食的始祖、學術理論的先驅、文化藝術的原創者、創意工作者....等等,由於他們的努力、巧思.....亦或者是跟不小心被樹上掉下來的蘋果打到頭的牛頓般的靈光乍現,他們才是是人類共同的珍寶。

我從事文字創作已經七八年,成名應該是在第三年,那一年起我在某周刊開始寫投資理財的專欄,心血來潮將枯燥無味的投資理財和卡通、神話與寓言作巧妙結合,由於從來沒有人用活潑生動的故事融入投資領域,沒多久就吸引許多讀者認識了我,出道寫作第三年就累積了好幾萬名讀者,奠定了日後從事創作的基礎。

如何去「玉屋」曙橋本店:

搭乘地下鐵新宿線在曙橋站下車,從A2出口右轉不用過馬路一直走,不到三十公尺便可以看到「あけぼの橋通り商店街」的大招牌,右轉進商店街不到五十公尺就可以看到「玉屋」

好吃程度:草莓大福5顆星(滿分5)、各種果凍4.5顆星、分銅最中4顆星

價位:草莓大福一個230日圓、分銅最中150日圓、各種果凍300日圓左右。

營業時間:9:00~19:30

定休日:無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住吉町8-25

圖:あじさい:八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