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總統號召推翻現任政權 美俄角力下的委內瑞拉恐敘利亞化

國際政治

4月30日,年僅35歲的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Juan Guaidó)號召民眾上街起義,並敦促軍方加入反對派陣營,一起推翻現任總統馬杜洛(Nicolás Maduro)。數萬名民眾積極走上街頭響應,抗議遊行主要集中在首都加拉加斯(Caracas),但也零星分布在全國各地。

馬杜洛指控反對派意圖發動政變,大部分軍隊也仍然效忠現任政權,但反對派稱之為「自由行動(Operation Freedom)」,並聲稱已有軍隊轉而支持瓜伊多。目前雙方僵持不下,民眾繼續在街頭示威,但馬杜洛政權尚未有瓦解跡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指出馬杜洛背後有俄羅斯當局支持,俄羅斯也反控美國擁護瓜伊多的行為已違反國際法,在委內瑞拉衝突白熱化的同時,美俄競爭關係也漸趨緊張。至於川普立場,五角大廈重申他們不排除任何能解決委內瑞拉問題的方案,包括軍事介入。

終止馬杜洛不合法奪權行為!瓜伊多呼籲軍民起義

4月30日清晨,臨時總統瓜伊多釋出一支影片,片中他位於卡羅塔空軍基地(La Carlota)外,身後站著一群身穿制服的武裝軍人,根據瓜伊多,一些「勇敢的士兵」做出了正確的歷史決定,已經加入反對派陣營,並在手臂綁上藍布條以作區別。

「就是現在,終結恐懼和壓迫!」作為委內瑞拉的合法總統和三軍統帥,瓜伊多疾呼其他軍隊遵守自己捍衛憲法和人民的承諾,終結不合法的馬杜洛政權,同時也呼籲全國民眾立即採取行動,以非暴力方式走上街頭要求馬杜洛下台。

當日大批民眾湧入卡拉卡斯市中心示威遊行,除了瓜伊多的支持者外,一些過去被視為較傾左的社區也參與了這場抗議活動,這些人的政治意識形態或許大相逕庭,但他們都對現狀感到厭倦,同意國家亟需改變。

格外引起關注的是,反對派人民意志黨(Voluntad Popular)領導者洛佩斯(Leopoldo López)突然和瓜伊多一同出現在大眾面前。自2014年起洛佩斯便被當局以「煽動群眾」為罪名軟禁在家中,據信他是由支持瓜伊多的軍人所釋放。

洛佩斯呼籲軍民和瓜伊多並肩作戰,「我們將能終結馬杜洛政權,迎來轉型政府和自由選舉」。目前他及妻女正在卡拉卡斯的西班牙大使館接受庇護。

帝國主義分子意圖政變!馬杜洛稱政府已掌控局面

目前委內瑞拉當局派軍駐守市區、重要幹道和通往軍事基地的道路,並以催淚瓦斯、噴水車和橡膠子彈鎮壓示威民眾,而民眾也以棍棒、點火和投擲石塊予以反擊,根據非政府組織,這場衝突目前導致2名平民死亡、超過百人受傷,當局也表示至少有7名軍人受傷。

現任總統馬杜洛在電視上指控瓜伊多意圖發動政變、挑起內戰,大部分倒戈瓜伊多的軍人是受到了蒙騙,而這一切的背後都是由美國指使策畫。繼委內瑞拉電力危機之後,他再次把矛頭指向美國帝國主義入侵滲透。

馬杜洛聲稱目前一切都在政府掌控之下,大部分軍隊仍效忠於他,並恭賀他們已經迅速擊敗政變陰謀。同時他也任命了3名特別檢察官,負責日後起訴發動攻擊的暴亂分子,「他們將被繩之以法,絕不能讓他們有罪免責!」

現任總統馬杜洛向支持者發表演說,以安定民心。(圖片來源/馬杜洛推特)

馬杜洛也在慶祝勞工節的活動上現身,面對自己的支持群眾,他首先譴責瓜伊多等少數人意圖以暴力顛覆國家,接著表示本週末將召開全國性的「對話日(Day of Dialogue)」,以商討改革計畫,並修正政府過去犯下的錯誤。

我們能觀察到,面臨委內瑞拉常久以來陷入的困境,馬杜洛畢竟仍備感必須安撫民眾的壓力,也承諾將進行一些改變,但他承諾的對象似乎並不包括反對派人士和民眾,也沒有要邀請他們參與對話的跡象,委內瑞拉問題以和平協商方式解決的可能性恐怕不高。

朝野雙方僵持對立,軍方態度將左右局勢

2018年5月,時任總統的馬杜洛在一場備受爭議的總統大選中勝出,得以再次連任,隔年1月國會(National Assembly)議長瓜伊多直稱馬杜洛政權不具合法性,因此他根據憲法,宣誓就職為委內瑞拉總統,並受到美國及大部分拉丁美洲國家承認。

自此瓜伊多不斷呼籲軍方尊重憲法,支持身為合法總統的自己,但是成效並不顯著,直到4月30日那支影片發佈,有些軍隊選擇投靠反對派陣營才初露端倪,瓜伊多也聲稱不少軍人作出了「正確的選擇」。

然而他的話備受質疑,因為自民眾示威遊行爆發以來,軍方並未如預期般出現倒戈潮,也沒有高層表態加入瓜伊多的行列。反觀馬杜洛陣營,國防部長帕德里諾(Vladimir Padrino)當日立刻發表聲明效忠總統馬杜洛,並和他口徑一致,指出只有少數軍人被騙去支持瓜伊多,而政變行動已被攔截。

唯一的例外是情報局(National Bolivarian Intelligence Service)局長費格拉將軍(Christopher Figuera),在所有似乎有意聲援反對派的軍方人士中,他是位階最高的一位,身為情報局領導者卻倒戈也讓人懷疑他是否掌握了什麼重要情資。不過在他批評當局並表示「讓國家採取其他方式治理的時刻已經到了」後,馬杜洛已經解除他的職務。

臨時總統瓜伊多也向走上街頭的支持者發表演說。(圖片來源/瓜伊多推特)

瓜伊多不斷鼓勵委內瑞拉人民堅持下去,呼籲公部門罷工,他說委內瑞拉已經進入終結馬杜洛政權氣數的最後一程。

然而他也承認,目前願意站出來和他們同一陣線的軍方人士還不夠多。他曾表示稍晚將釋出支持反對派的軍方人士名單,但到目前為止仍未公布。

美俄參一咖,互相指責干預委國內政

在國際社會上,美國及利馬集團(The Lima Group)支持瓜伊多,俄羅斯及其盟友如古巴、波利維亞、中國和左傾的墨西哥則支持馬杜洛,歐洲國家意見分歧,但歐盟態度比較保守,僅表示譴責暴力和任何妨礙舉行公平選舉的行動。

在這場動亂中,美俄雙方以言詞隔空交火,指控彼此過度干涉委內瑞拉內政。

瓜伊多號召的「自由行動」一展開,美國政治人物包括總統川普、國務卿蓬佩奧、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等紛紛表態支持瓜伊多,川普表示白宮將密切注意委內瑞拉事態發展,其幕僚也重申總統立場,即美國將尋求一切可能解決委內瑞拉問題的方案,若需動員美國武力,他們也已做好準備。

美國總統川普表示會繼續密切注意委內瑞拉。(圖片來源/川普推特)

蓬佩奧甚至在接受CNN訪問時聲稱,馬杜洛原本已經準備搭機逃往古巴,後因俄羅斯強力勸阻留下,但馬杜洛本人強力否認這樣的說法,俄羅斯也斥之為假新聞,認為美國想藉由資訊戰掩飾,其在背後操弄的政變竟然失敗。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也表示,之前數名委內瑞拉政府高官曾承諾將支持瓜伊多,他特別點名了國防部長帕德里諾、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莫雷諾(Maikel Moreno)和總統衛隊指揮官埃爾南德斯(Rafael Hernández),不過這3人截至目前為止並未轉而投效瓜伊多。

倒戈潮並未如預期中順利發生,針對美國的質疑聲浪開始浮現,認為白宮情資分析出現失誤,錯估委內瑞拉反對派實力,也有人批評川普決策過於輕率,恐會危及委內瑞拉反對派。

而對於美國可能出兵介入委內瑞拉問題,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洛夫(Sergey Lavrov)警告此舉已經嚴重違反國際法,美國若在委國採取任何侵略性行動,都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事實上這也是許多人擔心之處,若美國及其盟友軍事介入委內瑞拉,俄羅斯及其盟友是否也會跟進,導致委內瑞拉成為國際強權延伸戰場,上演和敘利亞內戰相同的戲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