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吹響2020號角:大陸小組新增胡志強六名成員 謝長廷牽線赴日會安倍胞弟

2020大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雖然始終未鬆口是否要參選2020,但近期卻是動作頻頻,從重啟官方LINE@帳號、將再度引進海選機制,海選市府發言人等機要職缺、大陸小組大洗牌,以及訪日行程等舉動,配合不久柯文哲上電視節目專訪時提到的「天亮說」,都被視為是在為2020招兵買馬,儲備戰力。

柯文哲在專訪時提到,對於是否參選2020,他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準備,但就在等天亮的時候,看有沒有下雨,下雨、敵軍又走到設定好的陣營就出兵,一席話說來耐人尋味,但如果天亮的時候,自己甚麼都沒有準備,又要如何打贏勝仗。

LINE官方重啟,海選新發言人備戰

首先,柯文哲的官方LINE帳號於去年九合一年底大選結束後,便不再使用,而過去柯文哲也曾坦言,一個月費用要7、8萬元,沒有要用得時候就不必用,「有需要打仗再打仗,不需要打仗的話打仗幹甚麼?」但卻再1日悄悄地復活了。

雖然柯文哲表示,「那只是test一下,我看後面也沒有反應」,但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柯昱安表示,現在經費已由府外人士贊助,也多被認為是找到金主打仗的第一步。

此外,目前台北市政府發言人一職由劉奕廷擔任觀傳局外兼任,而副發言人則有柯昱安,「學姊」黃瀞瑩,以及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之子陳冠廷,但北市府卻有意再度引進海選機制,海選包括北市府發言人等5位幕僚、機要,不僅有為2020招兵買馬的意味,也能藉此找一位真正的發言人,挽救柯文哲被邊緣化的聲勢。

大陸小組換血:多了胡志強、寇健文以及4名台商會會長

然而,柯文哲預計於6月赴中國參加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在此之前北市府的大陸小組委員也進行了大規模改組。

這一次改組,大陸小組委外委員從原本的14位變成17位,新聘6人除了有旺旺集團副董事長、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外,還有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以及南京市台商協會會長林銘田、杭州台商會長劉光榮、昆山台商會會長宗緒惠、嘉興市台商會會長劉榮達等4位台商,將商界委員從4人增為7人。

原本的商界委員上海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李政宏、東森整合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邱佩琳,以及中國信託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邱明惠,以及李總統時代國安會重要成員張榮豐則是延續任用。

賴岳謙、董立文離開大陸小組

至於不續聘委員則有不滿柯文哲為「兩岸一家親」道歉請辭的實踐大學副教授賴岳謙、曾說「一國兩制存在欺騙」的警察大學公共安全系副教授董立文,及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之兄、旺台環境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蔡衍榮。

台北市議員許家蓓表示,柯文哲曾說過兩岸一家親還有命運共同體,這次大陸小組名單再加入4名台商,多少讓人聯想,市長對於中國的態度,已經不僅是政治意識形態上與中國友好,更對商業界遞出橄欖枝,頗有壯大野心的意味。他提醒,柯市長在與中國交流時,要能夠捍衛主權,把台北市民權益放在第一位。

積極布局美日中三角架構連線

除了赴中國外,在駐日代表謝長廷的牽線下,5月底柯文哲也會先前往日本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

這一次柯文哲的日本行,除了出席2019台日觀光高峰論壇,還將考察東京奧運、災後重建,以及了解日本能源政策布局,主要拜訪政要為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以及首相安倍晉三胞弟、眾議員岸信夫,再加上先前訪美、以色列,等於將完成美、日、中國的三角架構連線。

大陸小組成員大搬風,又找來胡志強,雖然柯文哲否認是在「拉攏藍營」,但從柯文哲積極布局的美、日、中三方,積極參與國際交流行程,以及市府內的種種動作來看,也更讓人相信,只要藍綠兩黨總統參選人人選持續搞不定,柯文哲就是「以逸待勞」隔山觀虎鬥,柯現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等「東風」一到,就是他宣布參選2020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