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能源股價創歷史新高 台灣風場發電未來開放入股

綠電

蔡政府關鍵政績、離岸風電開發案有重大進度,即便遇到經濟部下修躉售電價、彰化市政府延遲許可等干擾因此,已暫停投資方案的最大風場經營者沃旭能源董事會在4月30日針對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做出最終投資決定(Final Investment Decision),確定開發案正式啟動,也讓承包商、供應商鬆了一口氣。

這次沃旭能源確定投資的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離岸風場計畫總裝置容量達900MW,未來最多可以供應綠電給約100萬台灣家庭用戶,地點位於彰化縣外海距岸35至50公里處,這項離岸風場計畫的海上建置期將為2021至2022年完工。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大彰化東南及西南第一階段風場計畫,是台灣首座符合產業在地化要求並做出最終投資決定的離岸風場,也是全球離岸風電市占率第一的沃旭,在歐洲以外首座正式投資的離岸風場。

雖然過程利空不斷,沃旭股價卻節節飆高

有趣的是,即便一路走來看似風風雨雨的離岸風電政策,不論在中央或者地方政府的往返配合,偶爾出現插曲,讓完工併聯的時間點面臨往後大延遲的風險,然而在丹麥上市的沃旭Orsted 股價似乎都不把這些當成利空,從2017年開始規劃競標台灣的離岸風電開發計畫以來,沃旭股價自2百多丹麥克朗漲到昨天的522克朗,換算成台幣一股要2425元,尤其過去一年經濟部遴選開發商至今,沃旭已大漲了22%。

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陳仁達質疑說,「沃旭股價從2字頭爬到5字頭、一路漲翻天,這種世界獨有,肥到噴油的合約,怎麼可能會放棄不投資?」

而且,沃旭手上已經正式通過東南、西南兩個風場開發,還有苗栗外海的海洋風場,在經濟部的規劃之下,再搭配剛通過的修訂版再生能源條例,再生能源商如沃旭可以不用透過台電而直接賣電給需要的企業,例如宣示綠電占總產量一定比率的台積電或其他蘋果供應商,等於是自己開發電廠,綠電發展誕生許多的小台電,然後政府養的台電要拿錢去跟外國人把持的電廠買電,損害全民利益。

沃旭未來可以賣電,將開放其他人入股

在風力發電初期各營運商的合資政策還不清楚,因此曾有人質疑「發電廠都被外國人壟斷,還要台電跟這些外資電廠買電」並批評經濟部開出的條件對台灣比較不利,陳仁達則說,應該比較這些世界大廠在各國的合資與合作情形,才能對經濟部施政進行比較公平的評價。其中,尤其是合資行為。

然而沃旭能源的合資政策是開放給本土投資人的,只要在合乎台灣法律的情況下,在2日的記者會上,沃旭能源亞太區總裁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表示,當風場開發案風險小到一定程度,就會開放入股,已在歐洲的經驗,許多的退休基金會想要入股電廠,當然電廠這邊也是尋求理念一致的投資人,而且希望對方長期持有,沃旭表示,礙於法規,目前不確定台灣政府相關資金能否投進來,由於是實質營運25年的營運商,沃旭將秉持持股至少50%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