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Snap、推特首季獲利優於預期 為流量持續拼轉型

社群軟體

在最近幾週內美國社群媒體臉書、推特以及Snapchat紛紛交出今年第1季財報,而有趣的是,三間公司股價從年初至今股價,包括臉書、推特股票漲幅為29%至50%。

而背後上漲原因,推估皆與財報表現優於市場預期有關,在公司發布財報後,其中又有有多間投資機構上調了這幾間公司的投資評等。

三間公司財報比一比

比較三間公司的每股盈餘可發現,近來最深受假新聞困擾的臉書,今年第1季營收比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26%,淨利達到24.3億美元,每股盈餘為0.85美元,每日活躍用戶數更是達到驚人的15.6億人次,為表現最佳的公司。

每股盈餘的第二名則是推特,今年第1季推特淨利為1.9億美元,每股盈餘為0.25美元,每日活躍用戶為3.3億人次。

至於從2017年上市至今,仍未單季轉盈Snapchat,今年第1季淨虧損3.1億美元,每股盈餘為-0.23美元,其日活躍用戶目前僅為1.9億人次。

臉書將轉向隱私社群

擁有驚人活躍用戶數的臉書,在近一兩年來則是受到劍橋分析、假新聞等事件影響,被各國政府密集約談,甚至有可能影響到盈利。因此臉書也尋求開始從城鎮廣場(town square)轉型至數位客廳(Digital Livingroom),在剛結束的F8大會上,臉書就表示未來將整合Messenger、Instagram傳訊、WhatsApp三個APP成一個通訊軟體,並將原來臉書一部分的社交功能轉到這個APP上。

其實臉書創辦人馬克祖克柏就在3月表示,「臉書未來將聚焦在建立注重隱私(privacy-focused)下的社群連結。」對此英國媒體經濟學人》就分析,臉書是試圖成為西方版的微信。

經濟學人就分析臉書若是真的想要轉向,第一個要面臨的就是旗下軟體串接問題,接下來還有營利問題,經濟學人表示臉書向加密訊息轉向後,投放廣告的成功率就會大幅降低。因此想見未來臉書想轉型,還是有一段路要走。

推特加碼體育、新聞內容

而三間公司中以新聞流(News feed)、短訊起家的推特,則是選擇與持續與新聞媒體合作,並不走臉書「加密通訊」的路。

從去年開始營運狀況漸漸好轉的推特,在4月29日宣布將擴大合作夥伴,除與財經媒體CNet、華爾街日報、彭博合作,這幾間媒體將會在推特上發布特別為推特製作的原生影片、直播,另外推特也將維持與NBA、MLB等美國體育聯盟平台的合作直播。

IG夾殺下、Snap維持住用戶

在三家公司中不論是日活躍用戶數、營收皆屬於最後的Snapchat,先前就因為Instagram模仿其原來最大特色閱後即焚功能推出「Stories」,使得Snapchat成長大受影響,在臉書最近公布的財報下也顯示,2017年推出的「Stories」,每日活躍用戶即達到5億人次,遠超Snapchat的1.9億人次。

在人數比不過臉書的情況下,Snapchat的轉型計畫包括推出外掛功能(讓不同APP能同時看到同個用戶的Snap動態)、強化其AR濾鏡平台Scan以及計畫推出手機遊戲平台Snap Games,其遊戲平台與臉書Messenger搭建遊戲平台的概念非常類似。

美國科技媒體The Verge》就分析,Snap此舉是為了讓用戶使用Snap更久,意味著公司就有更多推送廣告的機會,根據去年半年報披露,Sanp的營收來源有99%是來自廣告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