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嚇解放軍 美國派遣「閃電航母」加入第7艦隊壓制南海

國際軍事

有鑑於中國在亞太地區經常展示的軍事武力強大,美國決定派遣「美利堅號」(USS America)兩棲攻擊艦,加入駐日的第7艦隊,取代舊的「胡蜂號」攻擊艦,來遏阻中國在南海、台海、東海的囂張行進。

經過改裝後,「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基本上為一種輕型航母,有能力配備短距、垂直起降的F-35B隱形戰鬥機,「美利堅號」攻擊艦又稱為「閃電航母」。

「美利堅號」兩棲攻擊艦為「閃電航母」

美國海軍5月1日發表聲明中表示,美國海軍派遣一艘新型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前往太平洋,以增強亞太地區的火力,美國海軍正在通過這種新的部署為亞太地區的美軍帶來更大的打擊力量。

美國海軍特別強調,亞太地區的安全局勢要求海軍將最強大的攻擊艦調派到該地區,為亞太地區帶來最大的打擊力量。
「美利堅號」攻擊艦是一艘戰力更強的新型兩棲攻擊艦,能夠部署F-35B聯合攻擊戰鬥機,已具備輕型航空母艦的能力,該攻擊艦將加入駐紮在日本橫須賀港佐世保基地的美國第7艦隊。

美國兩艘攻擊艦前往日本佐世保基地

一同前往日本的還有紐奧爾良號(USS New Orleans)兩棲攻擊艦,這是一種聖安東尼奧級(San Antonio)的兩棲運輸攻擊艦。

原先部署在太平洋的黃蜂號(USS Wasp)兩棲突擊艦,將回到美國諾福克(Norfolk)進行定期維護。另外,伯克級(Arleigh Burke-class)神盾驅逐艦史塔森號(USS Stethem)將前往聖地牙哥進行船舶中期現代化改造。

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夏納漢(Patrick Shanahan)在上任第一天,就明確表達優先處理事務,強調的重點是「中國,中國,中國」,夏納漢連說三次中國,可見他把處理中國威脅當作第一任務。美國海軍最新部署的戰略目的,是加強美軍在亞太的火力,「威嚇」在亞太地區日漸猖狂的中共解放軍。

「為了維護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安全環境,美國海軍基地需要進駐最強大的軍艦。」日本海上自衛隊(海軍)針對美國閃電航母將加入第七艦隊的最新部署發表一份聲明。

日本海軍也表示,「這種部署可以讓海上和聯合部隊以最快速度反擊外來威脅。最新的部署也讓我們在最短時間內,擁有最強有力的軍艦,並搭載最大數量的攻擊火力和作戰能力。」

有別於黃蜂號突擊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兩棲攻擊艦的重點放在制空權,而非兩棲攻擊,直通平甲板的設計可以擴大飛機燃料與設備儲存空間,也多出更多飛機維修的空間。

一艘「美利堅號」最多能夠搭載20架F-35B

一艘「美利堅號」最多能夠搭載20架短距/垂直起降的F-35B型戰機,這種隱形戰機是專為海軍陸戰隊而建造的第五代戰鬥機。「美利堅號」也可以選擇配備較少戰鬥機、更多V-22魚鷹式傾斜旋翼(tiltrotor aircraft)、直升機。

隨著「胡蜂號」突擊艦離開亞太地區,由「閃電航母」上場,擔任海上攻擊主角,美國海軍正在南海實驗「閃電航母」的概念。

美軍將兩棲攻擊艦改裝為配備F-35戰鬥機的輕型航空母艦,是一種「閃電航母」的創新實驗概念,翻轉傳統的「獵鷹攻擊艦」(搭載AV-8獵鷹式戰機的攻擊艦)。

最近,美國海軍搭載10架F-35隱形戰機的「胡蜂號」航空母艦進入南中國海(南海),觀察家認為這是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正在試驗「閃電航母」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