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揮軍2020 不組黨、不白綠合、也設停損點

2020大選

台北市長柯文哲尚未鬆口是否參選2020總統大選,幕僚團隊目前分為兩組人馬,研擬進退之道;一組負責形塑「品牌」備戰,一組則擬定什麼情況下要「喊停」。若是參選,已確定不會組黨應戰,更不會白綠合作。

幕僚受訪表示,柯文哲一直說要忍耐,沒有那麼急著要宣布,但不管是幕僚或外面的智庫都勸進,「若不選2020,就沒有下一次了」,因為卸任市長後,就沒有舞台,沒有政黨,也沒法延續。

參選掙扎點:市政

雖然柯文哲沒有鬆口,但幕僚認為,柯文哲「當然是要選」,心裡頭想要選,但有個放不下的情結,想要在市長第二任期,好好做,有很多政策,若再給4年,會把台北市做得更好,「這是他唯一的掙扎點」。

因此,幕僚建議,團隊成員就一路準備下去,先設定要選;「你決定不選再說,因為我們挺你較簡單,但一直設定你不選,屆時我們一定來不及。」

幕僚一組策進、一組停損

幕僚的策略是,團隊分為兩組,「一組備戰,一組討論什麼的情境和條件下會喊停」。記者追問,那是什麼情況下會喊停?幕僚表示,除了市長個人放不下市政,其他還在想,而且國民黨、民進黨都還在亂。

提起思考是否參選2020的心路歷程,幕僚坦言,高雄市長韓國瑜民調最高時達42%,本想說差距太大就算了,「若韓能把國家治理好,就祝福他,因為也不要太折損自己」。

「想說柯網紅可以撐4年,哪知韓4個月就沒了!」幕僚分析說。

記者詢問,是否也跟柯粉和韓粉高度重疊有關?幕僚則說,跟韓重疊頂多10%,跟總統蔡英文重疊性才高,尤其是在年輕人的部分,重疊高達六到七成。

若是參選,是不是就是跟民進黨拚「棄保」?幕僚說,對;而且蔡英文出來也選不上,「選民會看重的是如何治理國家,還是統獨之爭?」

幕僚也拿國民黨人選做比較,「不管是郭台銘或韓國瑜出線,都是非典型的國民黨,不是那種傳統貴族出身。」

「郭台銘是黑手起家;而韓國瑜隨時捲著袖子,那在台灣鄉下人眼中,就是隨時要跟人相殺、跟人拚的姿態,是不是血液裡就是鬥雞。」幕僚說起他的觀察。

備戰2020:打造柯文哲品牌

至於如何備戰,幕僚指出,「你不可能一直有巨星的光環,所以要建立柯文哲的品牌形象,清廉、勤政、愛民、親民,再來就是國家治理。」若網路聲量不如人,那就要先打造品牌,要深植人心。

「我們一直強調,每天七點半就開始解決市政;他可能是這二、三十年來唯一的專職市長,別的可能有家族企業,或有政黨職務,但柯就是專職,每天忙市政。」

「安排柯文哲全台趴趴走,但行程就是不花大錢;參加大甲媽繞境只花了高鐵票,吃住都沒花錢;也跟老百姓走在一起,民眾跑來又摟又抱的,柯都沒關係,不會有隨扈出來擋。」

「也要建立國家治理形象,要務實,他是外科醫師,所以非常務實,所以對於兩岸政策,雖然說以前是墨綠,為何不再喊,因為他務實,知道要維持現狀,也知道要兩岸一家親,態度要友善,親美友中。」幕僚例舉打造品牌的言行。

記取教訓不組黨

若是決定參選,會不會組黨應戰?幕僚幕僚堅定地說,不會;因為時間太急了,因為柯文哲深知,「我有能力選總統,但沒有能力主持一個全國選舉」。

那當選後不就失去不分區立委的支持?幕僚受訪說,這就是捨得,為了6到10席不分區,人力、物力投入要有多大,「而且屆時會有什麼樣的人物會靠過來」。

在區域立委方面,經過台北市立委補選陳思宇一役,柯陣營也深深體會到,「挑人來選區域,就會被兩黨打死。」幕僚說。

而且,「若要組黨,就是要幹掉一個大黨,不然就是等著下次被泡沫化,」幕僚表示,攤開過去第三勢力的歷史,只有兩大黨,其他都會泡沫化;新黨、親民黨、台聯黨如此;未來的時代力量,可能也會沒了。

白綠、白橘合作無望

至於在大選中,是否還有白綠合作的空間,幕僚說,應該是沒了,回頭去檢討2018年分手過程,「可以看到柯文哲的性格,跟民進黨的性格,確實是不一樣的」;「以後就是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不過,也不排除另一種可能,也就是同音字的「和」,幕僚說,有一部分的人,在和樂的氣氛下,還是會靠過來。

那會不會跟親民黨合作?幕僚也說,不會;但對方若是利用柯文哲去做新聞,也無所謂。

妙天禪師幫連署?

由於柯文哲為無黨籍,若沒有政黨推薦為總統候選人,需先跨過連署門檻,連署人數須達最近一次立委選舉選舉人總數1.5%。先前傳出妙天禪師籌組的「國會政黨聯盟」,不排除與柯文哲合作,妙天接受媒體訪問時並透露曾與柯見面,並表態說,一旦柯宣布參選總統,會幫忙連署。

柯文哲幕僚則澄清說,與國會黨合併的民國黨前主席徐欣瑩,跟柯爸、柯媽的關係很好,徐欣瑩去拜年時,問說要不要去跟妙天禪師拜年,於是在大年初一、初二跑完宮廟行程後安排,但尊重對方,當時沒對外說。

幕僚說,沒想到,過年期間見面的事,竟然隔了那麼久突然發新聞(指妙天接受媒體訪問),「市長也只能笑笑」。而且有位大老闆轉述,妙天逢人就是說支持、幫連署,「誰出來都說支持」,是不是為了爭取曝光,那就不知了。

看來,柯文哲經過2018市長選舉到立委補選的試煉,已拿定主意,若是參選2020,不想再沾染其他顏色。也因團隊的周全準備,讓他進退有據,難怪他總是說著,「深呼吸,放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