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成立70週年 開始討論中國是否取代俄國成頭號敵人

中國議題

慶祝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成立70週年,北約各國外長4月2日齊聚美國華盛頓,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特別到訪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碰面,然而今年北約成員國的討論與往年最大不同,就是義大利加入了「一帶一路」,引起部分會員國提出中國是否應該取代俄國,成為北約的新目標?

義大利宣布加入一帶一路引起整個歐盟的震撼,因為把已經加入一帶一路的東歐16國和希臘一併放在地圖上的話,將可發現整個環亞得里亞海國家(義大利東側)已在一帶一路的範圍內,而保加利亞與羅馬尼亞的加入,讓一帶一路也觸碰到黑海西側,這整個態勢自2012年起,中國政府低調的醞釀而成,如今義大利的加入,才讓北約國家驚覺。

義大利也參加一帶一路,震驚北約成員國

因為所謂的東歐16國(波羅的海三小國、波蘭、舊蘇聯時期南斯拉夫盟邦國家等)大部分是蘇聯時代莫斯科的衛星國家,目前有11國是北約的成員國,在歐債危機之後,多國面臨嚴重財政赤字,成為一帶一路切入的最佳時機,希臘則是這兩年主動投入,也加入了BRI (一帶一路倡議簡稱BRI),而這些國家中大部分,與中國進行石油交易時都採用了人民幣作為結算。

2012年以來,北京已宣佈在16個國家投資超過154億美元,其中超過70%將投入該集團的5個非歐盟成員國,問題是北京的投資金額仍持續增加,沒有停止的跡象,包括最新對義大利的承諾。

除了北京趁虛提出的銀彈攻勢,北約成員國還面臨著華為設備的問題,那些北約成員國打算使用、已經使用華為設備的問題,美國前白宮首席顧問班農(Steve Bannon)公開說過,華為並不是解放軍的承包商或者代理商,而是本身就有軍事編號的解放軍單位。

東歐經濟疲弱,中國銀彈大肆滲入

反觀歐盟國家與北約組織,卻存在這內部矛盾而來不及做出反應,例如單北約與美國就存在軍費開支歧見,川普力促各國以GDP的2%做為北約費用,而不是目前美國負擔3分之2以上開支。另外當美國宣布退出《中程飛彈條約》其實並未先通知北約或者歐盟,但歐洲國家卻是面臨俄羅斯飛彈直接威脅的國家。

也因此,北約的70週年會議,議題不得不圍繞在如何面對中國上面,尤其中國不像俄羅斯,實質侵占了克里米亞等,而是銀彈如水瀉一般的滲入了歐洲,雖然中國總理李克強嘴上最常掛的是「我們來合作」。

然而其他國家在一帶一路的下場暴露了中國的真正目的,布魯塞爾和包括德國和法國在內的歐盟、北約大型成員國的一些外交官正擔心北京當局以一帶一路在歐洲發揮更大影響力,因此這次70週年會議他們說「我們應該開始討論中國了!」